开发商为何从来不闹钱荒?

作者:徽湖 发表:2013-06-28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8日讯】这几日,闹钱荒成为头条,很多人都关心市场缺钱了,房价会不会下降甚至暴降。这年头,任何市场上的一点风吹草动,大众都能联系到房价,看来高房价已经把大伙折腾坏了。看问题只看到表象,缺乏最基本的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是洗脑社会的正常反应。关于闹钱荒,其实就是几个银行的行长们,逼央行吐奶,和房地产有几毛钱关系? 闹钱荒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救市,很多人看不懂这个道理,如今这市虽已经救了,但人民口袋里为数不多的钱又毛了。

大众关注闹钱荒,盯着自己家门口银行的ATM机时是否还可以取钱时,有一则关于上半年地方土地出让收入的数据却被大家忽视了,截止6月26日北京前6个月经营性用地出让收入为629.75亿,同比增幅高达334%,接近2012年全年的647.92亿;上半年上海经营性用地出让金为597.84亿,同比大涨307%;截至6月20日,广州市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已达430亿,超过2012年全年的412亿。

看了这个数据,有人肯定会说,你列举的都是北上广的一线城市,他们代表不了全国的情况。那么再看看除了其他一些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交易量同样高潮迭起。杭州1~5月土地成交金额为500亿元,比2012年同期上涨453%;今年上半年苏州土地成交金额为236亿元,同比猛涨530%;截至6月25日,上半年南京土地出让金额为275.27亿元,同比大涨122%。嗯哼,看来全国来土地市场的形势都是一片大好。

上述城市卖地如此凶猛,半年土地收入顶2012年全年。此现象至少说明了三个问题:一是开发商根本不差钱,调控犹如饥饿疗法非但没有让一个胖子体重减轻,反而增加了;二是开发商之所以不差钱,证明楼市并非主流媒体宣称的那样,量价齐减,调控取得伟大成功,相反是销售业绩良好,开发商粮仓满满,才能心中不慌;正式基于前两点,开发商对楼市前景乐观,加之一线城市及重点城市供地严重失衡,才有了土地市场上半年前所未有的辉煌。

土地盛宴背后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严重依赖。虽然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官员也好、专家也罢,都高调宣称地方经济要健康发展,必须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话说起来容易,但实际上做起来何其之难。这就如同一个习惯了吸食鸦片的瘾君子,让其戒毒难度有多大。当然在绝对的土地垄断制度面前,土地的主人拥有绝对的土地支配权力,鸦片是我的、烟枪也是我的,你们草民凭什么让我们戒毒?

当然很多人说在现阶段,土地财政的贡献还是很大的,比如城市基础设施好了、城中村没有了、道路宽敞了、城市夜景漂亮了,没有土地财政,祖国哪来的日新月异。确实,我们的大都市比美国多,中国确实发展进步了。但国家的发展进步必须和老百姓的发展同步,掏空百姓口袋的财富让你们出国搞金元外交,城市建设上搞面子工程,让你们修世界上最豪华的办公楼,这是哪门子的贡献?

还是回到老问题,土地财政盛宴了,谁来买单?买单者当然是老百姓,关于未来的房价涨跌问题,我想就没有必要谈了。前几日老家一副县级干部,其子毕业后留京,咨询我如何买房。当我介绍完北京的房价,信心满满的对方瞬间像泄气的皮球,啊,这么贵啊,如何能买得起?我想想办法再说吧。对于当官者,可以想想办法,也许可以借到也许可以贪到,那么对于普通人呢?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现状。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