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态“提供流动性” “铁腕”央行态度为何软化

发表:2013-06-28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8日讯】央行昨天的声明和表态备受关注,这是央行在近期货币市场陷入紧张局势以来首度发出缓解局势的信号。FT对此的形容是“在经过过去两周停止向系统注入流动性和告诫银行清理自身资产之后,人民银行的态度在周二变得软化得多。”

如华尔街见闻昨日的报道,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在陆家嘴论坛发布会上表示“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出现时点波动只是暂时现象,[央行将保持]适中的流动性增长,灵活调节流动性,加强与市场机构的沟通,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随后央行在下午6点半左右发布公告称:

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

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

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同时,也要根据市场流动性的实际状况,积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创新工具组合,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造良好货币条件。

商业银行要继续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一是要加强对流动性影响因素的研判,正确估计流动性形势,沉着冷静应对流动性波动,避免非理性行为,保持日常流动性合理水平。大型银行要进一步发挥好市场稳定器作用。重大突发性问题要及时报告央行。对于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头寸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对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的机构,也将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维持货币市场的整体稳定。

对于央行的表态,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央行是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他向彭博表示:“(央行)信号非常明确:央行不希望看到中国金融市场出现混乱,而银行间利率将进一步回落。”

对于央行声明中所采取的措施,FT将其类比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去年宣布的“无限量”购债承诺,认为该声明意味着人行承诺向任何现金紧缺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而央行更是在声明中承认已向未具名机构提供了类似支持。

促使央行改变立场的最明显因素就是市场的大幅动荡。A股上周大跌超过10%,而在周二更是一度重挫6%,随后在央行将救市的传言后走出V字形逆转,几乎全部收复当日跌幅。

而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也在此次钱荒中被屡次提及,一些分析师认为经济增长很可能跌到6%,而这是中国政府难以接受的。

众多媒体都引用了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昨日发布的报告中的措辞“当前经济增速已经非常接近新领导层表示可以忍受的底线。”

此外,央行此前对待银行间市场的铁腕态度被外媒普遍认为是李克强总理希望打击影子银行体系,路透此前的报道称“央行铁腕,意在同业”,是为了打击银行同业资金投资非标资产,以及控制银行表外融资工具。

但FT的报道认为,此次行动已经开始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由于缺钱,银行都在竭力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储。FT称其在本周对8家银行的调查显示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大幅的增长。

这一部分是由于货币市场利率走高,但关键原因是银行为了补充流动性。FT援引一位江苏银行的经理的话表示“每个银行都疯了”。

而高息理财产品将资金从中国金融体系的各个角落吸引出来。BBVA的经济学家Le Xia向FT表示“人们从股市中抽出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