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证实和田袭击是警察镇压 十多人死(图)

发表:2013-07-03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3日讯】临近新疆7.5骚乱事件四周年,鄯善县及和田地区先后爆发严重暴乱及袭击事件,本台维语组从当地官员获悉和田事件的细节,指因清真寺被关闭引发和田市上周五有数百名维族示威游行,警方开枪镇压,十多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超过百名示威者被捕。大批军警紧急调动至和田地区。


2013年7月2日,新疆哈密,中国公安和武警举行联合反恐演习。(法新社图片)

本台维语组报道指,和田县罕尔日克镇第十三村村委书记麦科宾(音译)(Abdulla Metkurban)表示,因为当局关闭一间清真寺,并拘捕数名维族人,包括一名年青宗教领袖,引致数百名维族人游行示威,被警方镇压,他估计10至15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

他又指,上周五(6月28日)晚上的党员会议中,他与其他村长看到由警方提供的“流血示威”録像,示威者大约三至四百人,他们游行前往和田巿,警方阻止及拘捕示威者时,示威者骑电单车或乘车逃走,警察向逃走的示威者开枪,当中有人死亡或受伤。

麦科宾相信,最少二百名示威者被捕,并指7名来自其村的居民,在逐户的搜查行动中被捕。

此外,周五当天,最少3名汉族人在和田巿团结广场另一宗暴乱中被杀。麦科宾又指,他所得消息是,一群维族人持刀袭击5名汉族人,其中3人死亡,其馀受伤,事件引致严打及搜捕行动。

和田县人大代表主任韦力育(音译)(Abdulhekim Weliyop)亦证实,罕尔日克镇(Hanerik township)发生可怕悲剧,有人伤亡,具体数字未知,警方将尽快提交报告,他又补充,近日的维吾尔人袭击事件,源自激进主义。

而另一名维吾尔农民则指,逾二百人在周五“主麻日”礼拜后,游行至团结广场抗议,郤演变成镇压,警察及军车迅即赶至现场,开枪镇压示威者,超过5人死亡,很多人受伤,具体数目不清楚。

就开枪镇压示威者,记者曾致电和田地区、和田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和田地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一名官员表示不知道此事。

和田巿团结广场附近餐馆职员指,周五有数百名维吾尔人在广场闹事,不知道是否有伤亡,这边跟广场有一段距离,她没听到枪声,但听说抓了不少人。下午约四时,巡警到处广播叫商户关门,他们才知道发生大件事。这两天,街上到处都是武警,行人甚少,巡逻的警察更多,民众害怕外出,餐馆也不敢营业至深夜。她又指,此事发生后,周六的武警誓师大会,游行队伍亦经过广场。

她说:听说有几百人闹事,也不知道,我们也没见,广场那些人肯定是维吾尔族,也不知道有没有伤亡,我们也不知道。听那个巡警开著车,全部通知,在路边拿著喇叭喊让关门,听别人说可能抓了不少人(维族人)。

中国官方媒体仅简短报道和田该宗的袭击事件,与本台维语组的版本亦有不同,《环球时报》引述消息指,周五中午,百多名滋事者在墨玉县宗教场所聚集后,骑上电单车,携带刀具等凶器,试图冲击县公安局,警方启动应急机制平息事件。另外,《天山网》则指,同日下午约3时半,和田县罕尔日克镇发生一宗群体持械聚集闹事事件,公安依法抓捕闹事者,事件很快平息,没有人伤亡。

另外,新疆三日内两个地方发生袭击案件,除和田地区外,吐鲁番鄯善县上周三(6月26日)发生的袭击事件造成35 人死亡,20多人受伤。随后的周六,新疆当局在五个城巿进行驻疆武警部队维稳誓师大会,各地进一步加强安保措施。

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新疆和田凌晨气氛紧张,大批军警车辆紧急调动,政府部门的电脑互联网全被切断,公务员电话不能发放及接收短讯。

而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新疆各地区采取特别措施,所有的县、乡、村之间部署武装人员盘查,严禁民众跨县、跨乡、跨地区自由流动,任意扣押或盘查现象严重。所有进出乌鲁木齐巿的国道,部署武装人员清查,并严禁任何人在没有公安局发的特别证明,进入乌鲁木齐。此外,当局已启动战备状况。

迪里夏提说:这个部队的部署、军人的进驻,现在不只是在和田,在喀什的周边,阿克苏、吐鲁番,包括北部的伊犁地区,现在当局都启动了战备状况。

他又指,临近7.5事件周年,当局加强在当地的压制,这种压制只会引发对维吾尔族的公开挑衅,这种挑衅将会引发新的动荡,为避免动荡,中国政府必须更改目前在当地推行的歧视政策。

此外,新疆公安厅发出通告,鼓励民众检举揭发暴力恐怖活动,若能提供线索,在公安破案﹑拘捕恐怖份子中起到发挥作用,给予5万至10万元人民币奖励。通告同时表示,对知情不举﹑包庇﹑窝藏﹑帮助恐怖份子,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外,公安厅周二宣布,收缴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

就涉及近年多宗暴力恐怖案件,新疆公安厅发出通缉令,追捕在逃的11名维吾尔族男子,他们自2011年至今,涉及杀人、烧尸、爆炸、企图袭击政府机关及公安民警等。

就欧盟驻华使团大使对新疆事件发表评论,要求中国提高该事件调查的透明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被问到此事时回应指,暴力恐怖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不仅是新疆人民的敌人,他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如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姑息和纵容暴力恐怖势力,到头来可能会害人害已。

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巿爆发大规模维吾尔人示威导致骚乱,维族人不满当局对韶关汉维械斗的处理方式,7.5事件最少造成197人死亡,1721人受伤。

(原标题:官员证实和田袭击是警察镇压示威十多人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