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事件周年前夕乌鲁木齐郊县反恐演习(图)

发表:2013-07-05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新疆七五事件周年前夕,首府乌鲁木齐市星期四在六个乡镇进行反恐演习。海外维吾尔人组织称,在新疆喀什麦盖提县有宗教人员的电脑及手机被当局强行清查,七五难属祭奠亲人也被禁止。与此同时,新疆警方向被通缉者喊话,要其主动投案并提供线索,争取减轻或免予处罚。

星期五是七五维汉流血冲突事件四周年,在此之前,新疆当局在全疆进行了大规模清查。


警察在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的路上巡逻。 (法新社图片)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四告诉本台,新疆当局严禁七五难属祭奠死者,而在喀什,警方强行检查伊斯兰信徒的电脑和通讯工具。

“喀什的麦盖提县,所有的宗教人士的电脑、手机被强行没收检查。在乌鲁木齐市,尤其是那些在七五丧失子女或失踪的那些人的家庭,严禁以任何方式祭奠,另外也有因参与七五或家里亲属涉及七五,全部被监控起来,现在每到七五临近,南部的南疆喀什、阿克苏等其他地方到乌鲁木齐祭奠自己的孩子,当局现在严禁他们进入乌鲁木齐。”

查伊斯兰信徒电脑及手机

在乌鲁木齐,武警、特警等维稳人员周四下午在郊县举行反恐演习

市民张先生说:“手机短信今天又收到市委宣传部群发来的短信说,今日13点,乌鲁木齐县维稳力量在全县六个乡镇,全面开展应急处置演习,请广大市民、农牧民和游客朋友们支持配合。今天是乌鲁木齐县的演习,他可能每个地方都有相应的演习。”

另一位市民韩先生说,周五就是七五事件四周年,巡逻的军警很多。

“现在大街小巷,武警特警都在巡逻,加强戒备。我也收到一条短信,说乌鲁木齐县各个乡镇搞反恐演习。”

乌市郊县下午反恐演习

迪里夏提说:“当局现在七五临近搞所谓的反恐,无非是刺激当地的局势恶化。另一方面,中国所作的一系列(宣传),其目的无非是想让外界接受中国单方面的所谓指控。”

自首可获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新疆公安厅继本周一及周二连续发布《关于检举揭发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通告》和《关于收缴管制刀具、危爆物品、涉恐涉暴宣传片的通告》以及对11个人的通缉令之后,周四又向被通缉者喊话。

警方负责人在接受“天山网”采访时说,只要在通告发布一个月内前来投案的都算自首,可以获得宽大处理。如本人不能直接投案的,也可先委托他人以信函、电报、电话等方式投案,然后本人再去投案。还说,对于主动投案坦白交代问题并主动揭发和提供线索的,警方将视情况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此,市民张先生认为:“对于11个通缉犯他是说自首的从宽处理,通过电话投案也有点滑稽,他现在严打是违背法制常态化的,可能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像他公布的一些人真的像他说的杀了人、犯了重案,有什么可‘从宽’的?”

市民韩先生说,这11名被通缉的涉案者的照片在乌鲁木齐报纸上,大篇幅刊登。

“整版的然后在报刊亭、公交车站都有。”

记者:警察说对于主动投案、坦白交代,并提供线索的将依法从轻或者免予处罚?

回答:这样做,我们老百姓肯定不愿意。说到底大陆不是法制,是领导说了算。想重就重,想轻就轻。

民众吁袭击者理性应对

韩先生希望暴力袭击者在行动前能够公开主张,而不要伤及平民。

“你可以把你的口号喊出来,然后你再去闹事,你不要针对无辜平民,而是针对政府,你这样我们好支持。民间矛盾很多,官民矛盾、政策和百姓矛盾很深,已经不可调和了。但是我们汉族人传统性格就是比较能够容忍,我们都盼望有人挑头,但却把他定位恐怖分子,搞暴动、搞破坏,这样就得不到别人支持。”

伊斯兰教的传统斋月即将开始,迪里夏提敦促中国不要以敌对方式对待维吾尔人。

“敌对的这种战备状况在当地进行舆论和政治恐吓。另外伊斯兰教的斋月就要到了,我们敦促北京放弃政治恐吓,让维吾尔人平安地迎接斋月。”

(原标题:七五事件周年前夕乌鲁木齐郊县反恐演习 警方向被通缉者喊话)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