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力真实根源?外媒分析北京公关策略(图)

发表:2013-07-06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乌鲁木齐市,在一次集队中的武装军警。(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陈柏霖编译报道)据《大西洋》7月3日报道,中国最西部的省份新疆(技术上是一个“自治区”)出现在西方媒体上几乎总伴随着“不稳定”或“躁动不安”的字眼。这种不愉快的历史上周三在继续,在鲁克沁市的政府建筑遭到武装攻击,此事件至少35人丧生。

据新疆自治区政府表示,一个17名成员组成的“恐怖团伙”组织了对当地派出所和附近其它建筑物的袭击,来报复其一名成员被捕。据称该团伙领导者是一位名为Aihemeitiniyazi Sidike的维族人,他在1月份时组成该团伙,并在6月开始准备攻击。

鲁克沁的事件是汉族和维族之间长期紧张关系的最新篇章。维族是新疆土生土长的少数民族,占新疆全省人口的45%。维族和汉族多年来反复发生冲突,就在四年前双方之间的打斗导致近200人死亡。

然而中国媒体在报道鲁克沁事件时,没有提及这个民族紧张局势。相反,官方新华社指责 “国内外的分裂主义者”和“少数不法分子”的“反人性”,使他们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与此同时,官方“环球时报”解释说,“东突派”招募战斗在叙利亚的维族人返回到新疆进行攻击。当美国政府要求对新疆的宗教紧张局势做一个透明的调查时,中国国家媒体甚至指责华府在“鼓励”新疆的恐怖主义。

中国国营媒体所指的是几个坏苹果和邪恶的外国恐怖分子造成了新疆的暴力行为,这种说法对吗?有一个叫“东突伊斯兰运动(ETIM)”的组织,中国和美国政府均称其与盖达组织有关系。北京称,ETIM在过去15年里在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恐怖袭击。然而,据估计,ETIM的成员不到100人,几乎没有外部援助,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该组织与最近在新疆发生的任何暴力事件有关联。此外,假设煽动暴力的这些人同样是沆瀣一气,极少维族人能够离开中国,能前往土耳其或叙利亚的更是少得可怜。

如果外国插手新疆暴力事件的证据是如此单薄,为什么中国政府继续要推广这种说法呢?为什么国营媒体不能简单地承认新疆存在民族紧张关系,而且他们正在努力解决呢?

首先,承认民族关系紧张就是说胡锦涛的“和谐社会”执政理念不过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中国把国内的不稳定指责是外部势力造成,这种做法也适用于其处理西藏问题,把西藏的起义通常归咎于达赖喇嘛,尽管他已50多年没有在中国居住了。此策略保持了国家的内部暴力都有一个外部来源的错觉。

其次,说维族人有一个合法的申诉能迫使北京真正地做些什么吗。这会带来改变吗?《华尔街日报》的Russell Leigh Moses 认为,习近平政府对新疆正在采取更柔和的方法,但北京仍然缺乏任何一种策略来减轻造成暴力的根源。将民族暴力事件归咎为外力可能是良好的公关,但如果北京真的相信就是这样的话,我们没有理由期望新疆的暴力会结束。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