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亚空难陆媒罗生门 为抢新闻失实报道(组图)

发表:2013-07-09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事故是发生在新媒体时代的第一次重大空难,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看中国2013年07月09日讯】北京时间前天凌晨,韩亚航空公司214航班波音777客机在旧金山机场发生事故,机上307人中141名是中国人,其中两名中国女学生罹难,此外尚有多人伤势严重。这一消息在国内成为媒体焦点。然而对此次空难中媒体的错误报道也一时间铺天盖地,形成了各执一词的“罗生门”。个人为了吸引他人注意利用微博发布消息,以及媒体面对突发事件抢新闻的“贪婪”成了大量失实报道的主要原因。

韩亚的波音777飞机失事发生在中国的凌晨2点28分,大多数人都在睡梦中。事发后,除了少数设有24小时滚动播报新闻的媒体外,直到当天上午8点前,失事的消息还是不多的。

由于事发当日是周六,国内大部分媒体都正常放假。7日8点之后,也就是事发6小时后,中国媒体开始大批跟进报道。然而在争相报道的同时,却出现了一系列媒体因盲目“抢新闻”而导致错误报道的现象。

自产自销新闻

飞机失事后,大部分人最关心、最想知道的是有没有伤亡,然后就是失事的原因。伤亡数据通过现场的报道和救援情况应该很快能确定,除去失踪人员之外,24小时之内也基本能确认了。当媒体一窝蜂的报道完最初的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哪个公司、哪个飞机、什么样的事故、伤亡人数之后,就非常迫切得、恨不得1天之内就能知道飞机坠毁的原因。而如上所述,国内各主要媒体没有在旧金山有驻现场记者,想获知飞机坠毁原因就只能“自产自销”了。

可以想象的是,一个周六的早晨,一些曾经被媒体采访过的,或者以前联系的,在记者的电话簿里躺着的那些被冠以“航空”二字相关的所有人,都会被各种媒体记者的电话叫醒。记者第一句话就会问,你觉得韩亚航空波音777坠毁是什么原因?而由于这些采访媒体的自身限制,要么从不涉猎航空题材,或者记者没有做相关的功课,或者有可能自己也是被上司的电话叫醒去采访一个自己连机型都分不清的空难。而这些被采访者,与航空相关的,最专业的或许是航空公司的飞行员、管制员或者一线工作人员,或者也有可能是航线遣派员,运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甚至也有可能包括一些做航空的销售人员等等。

人类航空史上发生过很多次空难,近代的每次空难都会有深入的调查和分析,从打捞碎片到分析黑匣子,从航空器维修历史纪录到人员培训调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一直就从事这这样一个严谨的空难调查,一起空难往往要历时数月,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飞行员不愿意也不可能回答什么导致空难的原因。

在国内媒体对此次灾难的报道中,出现了几个有较大影响的错误:

错把航班说成浦东起飞

由于事发地在旧金山,国内大部分媒体无法安排人员现场采访,即便有当地驻站记者,也无法深入到机场的隔离区地带。因此,大部分媒体只有通过获取几大通讯社或CNN报道的信息翻译成稿件发布。因而翻译错误、专业不清、消息来源众多,导致了“抢”新闻的时候部分媒体盲目跟进的错误百出,飞机型号不清,航空公司名称不清,甚至最除被错误传播最多的也是最早发生错误的就是媒体称该飞机是从上海浦东飞往旧金山的航班,仅仅是因为该媒体认为飞机上有那么多乘客是中国人。而事后查明,这既不是一个浦东经首尔至旧金山的中转航班,也不是该架从浦东飞到首尔再飞旧金山的,而完全是两个不同的航班。


事件中遇难者家属在浦东机场准备赴美

错把失事原因说成起落架故障

在记者采访不到到一线飞行员或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就会转而想方设法采访其他能够和航空沾边的人,其中有一部分人并非专业人士,在媒体采访之后,不知从何得出了起落架故障导致飞机失事的结论,仅仅因为现场看到了起落架残骸和机体分离。


事故中脱落的起落架残骸引起了一些人的猜测

错把矛头指向波音777飞机的可靠性

空难事发之后,多数媒体跟风报道完事发经过,然后请专家分析失事原因之后,总是习惯性的把话筒伸向了飞机制造商。在很多媒体眼中,飞机一失事,那就是飞机坏了。接着就会想到这种飞机是不是有缺陷,于是很自然的把话筒伸向了韩亚失事客机的制造商——波音公司。于是,在飞机失事之后,通过新浪微博,你会看到,事发航空公司的官方微博没有发表任何声明的时候,事发飞机的制造商波音公司就发出声明称为调查事故原因提供支持。


波音777是目前安全记录最好的飞机之一

而我们回顾一下数据,波音777从1995年交付至今的17年里,运营在全球的1105架波音777飞机里,在韩亚777失事之前,仅仅只有2008年有一架英航的777在英国迫降失事,飞机报废,但是无人死亡,仅1人受伤,波音777保持良好的飞行安全纪录。而且空难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很多是一连串的偶发错误时间叠加最后导致的灾难性后果,其中尤以人为因素居多。因此,现代客机都设计有多裕度的备份系统避免一个故障导致灾难发生,甚至还设计有很多设备防止人为差错。并且,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从事故种汲取的教训,现代飞机变的越来越安全。现代客机的设计标准也越来越高,还以波音777为例,该飞机在项目启动两年之后,在1997年初完成了相当于120000次的飞行疲劳测试,这是这个飞机预期使用寿命的两倍,而且这个试验是连续24小时进行的。因此,有媒体翻资料去查韩亚这架注册号为HL7742的波音777客机使用了7年,妄图以飞机老旧一词来希望说明失事的可能原因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

盲目采访导致不好笑的“笑话”满天飞

某电视台制作韩亚航空波音777坠毁新闻,其中推测:“客机降落时起落架未顺利放下;异常信息传送至驾驶舱;飞机复飞,以便重放起落架;飞机动力不足、高度太低,复飞不成功;致机尾着地,折断脱落,飞机脱离跑道,起火燃烧。”

实际情况:自空难发生后,从未有直接证据表明起落架未顺利放下,事后美国联邦安全运输委员会也对黑匣子数据分析后均未有此结论。

另一家媒体报道:“这家航空公司虽然票价低廉,却是以飞机老旧、飞行安全记录欠佳而为旅游界所熟知。这次失事的飞机是波音777OZ362机型,购于2006年,服役7年时间,算不得很老旧,但这种机型只装配了两个发动机,飞行国际长途其实并不安全。中国国航、南航与东航飞美国都是四个引擎的大飞机,安全记录也比韩亚航空公司好得多。”

实际情况:飞机的安全性可靠性并不依赖发动机的数量,现代客机均完成双发延程飞行(ETOPS)验证,即在一台发动机失效后可以仅仅凭一台发动机完成至少180分钟的飞行。(编者注:波音777飞机这一标准可达207分钟,与波音747等四发大型客机一样。)

某电视台制作视频:缺乏韩亚航空波音777飞机背景素材,整条新闻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新购进的波音777-300ER客机作为背景资料,从飞机外观到客舱内饰,以此介绍波音777客机。

实际情况:国航很无辜(编者注:虽然都是波音777系列,但波音777-300ER要比失事的波音777-200ER大不少,两者的发动机也不同。)

某电视台播发韩亚航空客机失事最新消息称:韩亚航空波音787客机失事后……

推测失误原因:最近787曝光率过高了。

文章最后分析道,新媒体时代来临,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参与到传播中来,其中不乏非常有见地的业内人士和专业人士。而媒体在通过传统的诸如报纸、电视台、网站等传播手段之外,也开始用新媒体如微博等手段传播新闻,与传统媒体最大的不同是,微博除有着非常快的传播速度之外,最重要的,微博能够通过网友的评论和转发,获知每一条信息的传播效果,读者的反馈,甚至包括真正的专家意见。而笔者认为,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更应该从微博传播反馈中汲取教训,反思和修正报道不足,而不能再以传统的“发完不管”的方式进行传播。

有媒体称“不过,据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自波音777诞生,航空业界的专家对其安全性就处于争议中。航空专家担心,波音777喷气发动机螺旋桨叶片异常大而重,采用两台发动机,而不是以前通常远程型飞机采用4台,加之体积大,重量是波音747发动机的两倍多,如果在飞行过程中,巨大螺旋桨叶片中有一个断裂,就可能使飞机产生严重的不稳和巨大的震动,从而引发事故。”

实际情况:飞机发动机体积和重量并不是影响安全性的因素,发动机研发测试中,要经过严苛的测试,其中一个重要的测试是连续两个发动机风扇叶片在高速旋转中被人为的爆破,发动机外壳必须完好无损,且无任何碎片飞出发动机机体外。

某媒体报道,波音777飞机价格为2000万美元。

实际情况:一架波音777的目录价格为2.97亿美元。

文章最后分析道,新媒体时代来临,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参与到传播中来,其中不乏非常有见地的业内人士和专业人士。而媒体在通过传统的诸如报纸、电视台、网站等传播手段之外,也开始用新媒体如微博等手段传播新闻,与传统媒体最大的不同是,微博除有着非常快的传播速度之外,最重要的,微博能够通过网友的评论和转发,获知每一条信息的传播效果,读者的反馈,甚至包括真正的专家意见。而笔者认为,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更应该从微博传播反馈中汲取教训,反思和修正报道不足,而不能再以传统的“发完不管”的方式进行传播。

来源:观察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