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中美会谈和中共内外交困

作者:伍凡 发表:2013-07-17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伍凡:过去这一周好多事情发生了,所以我今天要讲的题目“评中美会谈和中共内外交困”。

它困在什么地方?我先谈一下外交,中共政权派出了一个代表团到了美国华盛顿,谈了三天算结束了。第五轮《中美战略和经济高峰会谈》谈了三天,《美国之音》都登出了一些消息。从这次交谈中达成了91项的协议,有8个方面,从表面上有所成果,可实际上你细细看标出来的一些题目,以及整个交谈的过程中间,有些是过去已经谈过很多年的,现在再拿出来凑个数。这次在中美交谈中间有没有得到大的收获呢?看不出来。

中共和美国的关系是恶化了,不是改善了

我们可以看奥巴马总统接见了汪洋和杨洁篪以及中共代表团,奥巴马表面上欢迎他们,实际上他话讲的很清楚。他说对中共政权处理斯诺登的事情,美国表示非常的失望,失望在哪里呢?你不应该把斯诺登从香港放走,美国已经发出了通缉令了要抓他,你就让香港放走了。那中共的理由是香港有自主权,可以把他放走。可是任何人都可以知道香港是归中央管的,尤其在外交事情上,中央管的,香港政府本身没有这个权力,可是中共还是这么讲,所以奥巴马非常的不高兴。第二点不高兴,就是中共还通过网络战来盗取美国的智慧产权,美国一年损失几千亿美金。

这两件事情,奥巴马在见汪洋和杨洁篪的时候特别提出来了。当然奥巴马也讲中美两国希望在东亚、太平洋能够合作,把矛盾控制到最小,希望在各个方面能够配合合作。但到现在为止,没人能够感觉到这次汪洋带领一个代表团有取得多大成果。

尽管有91项有8个方面的协议,有些协议仅仅是意向型的,我们要继续再会谈的等等。里边有两个重要的问题,一个就是如何解决网络战这个问题,中共一直认为你美国在网络战上不是也偷人家情报吗?透过斯诺登泄漏出来的一些情报,你不也是偷欧盟啊、德国啊、中国啊!偷情报嘛!那我偷你的情报有什么不对呢?

但奥巴马讲的非常清楚“情报归情报、财产归财产”,你不能通国家情报的手段偷我的财产。中共始终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始终在里边搅混,通过斯诺登来搅混这件事情。那么这件事情美国会罢休吗?不会的。所以,从这几个重大的问题来看,中共和美国的关系是恶化了,不是强化了,不是更深一步了,而是恶化了。

奥巴马讲,你对斯诺登的事情以及对偷我的智慧产权的事情,表明了和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加州会谈的那种气氛是相违背的,不是顺着那条路走的,而是违背着那条路走的,那么中美关系怎么能好起来?那么从汪洋一些讲话中间,可以看出中共也感觉到中美关系不好。

中共妄想中美经济是夫妻关系,政治上底线绝不退让

你怎么样去改善这个关系呢?那汪洋就讲中美两国在经济领域,双方是个夫妻,最好不要离婚,不要像默多克和邓文迪那样离婚,代价太大了。这个比喻在我看来是非常不恰当的。那谁当邓文迪?中共当邓文迪,做小三抢了个老头子,现在又离婚了。美国做默多克,那默多克现在还是老板啊!

中美两国经济上是真的结婚了吗?他为什么要这样讲?在我看来他们有所求,因为中共在经济上现在下滑得非常利害,又出现了钱荒、又有金融危机,希望美国能在上面拉中共一把,不要使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危机扩大化。所以他们特别在意美国的QE3什么时候真正停止?如果真正停止的话,那么在中国的美元、外来投资的美元会大幅度地、加速度地往外流,使中国的金融危机更加扩大化,并且通过这么样的嘻嘻哈哈,大家哄堂一笑,使双方紧张的气氛能下降。

但是两个大国关系不是用这种夫妻关系来形容的,根本形容不通的。因为汪洋已经讲得很清楚,他认为中国不会在基本底线上后退,它的基本底线是什么呢?中共独裁专政控制着这个国家、控制着社会,这个底线不会放弃的。所以在政治上不放弃底线,而经济上又要中美两国进行夫妻关系来交往,只要吵架,不要打架,能做得到吗?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政治体系和经济体系,这不两个冲突了吗?你要两个经济体系融合在一起,可是两个政治体系是互相冲突的、是针锋相对的,你怎么能做到?

一个国家它最大的理念是讲利益,这个利益包括什么?不仅仅是经济利益,美国还主张它的道德观念、它的价值观念,这就是它的国家的利益所在,你要美国放弃道德、人权价值、普世价值吗?做不到。那么中共愿意放弃它的底线,用独裁专政统治中国、控制社会、用“四个坚持”来控制这个社会,美国也不会接受,那是你家的事情,你不要拿这个让我们来做夫妻,根本做不到。所以在我看来,这次中美会谈在这一点上非常明显地表达出来,汪洋希望用经济上做夫妻来冲淡它掠夺美国的财产,在斯诺登事情上欺骗美国、耍弄美国,怎么能做得到?

再说现在美国和中国的经济状况和五年前已经不一样了,美国的经济现在是蒸蒸日上,向好的方面发展。08年全球金融风暴是美国带头引起的,可是经过这5年来,美国恢复得最快,欧盟还没恢复,日本企图恢复,而中国正好相反,继续往下滑。

在这种状况下来进行这次战略和经济会谈,两个人的位置不一样了,跟五年前是不一样了,五年前中共趾高气扬、财大气粗,提出要建立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要建立核心价值,中国的核心价值是不能变的。这次还是提出核心价值不能变,可是又提出来要做夫妻了,经济上做夫妻,美国能接受吗?不会接受,所以用这种办法来改变中美关系,这种非常尴尬的、向坏的方向发展的中美关系是做不到的。

这次有另外一个突出点就是中国放松了让美国投资,过去外国要投资到中国,你得把产品带来,那你一定要把你的智慧产权交给中国,否则你不能来投资,所以美国就不投资。而这次进一步签订了一个投资的协议或者协定,这个协定和协议放开让美国投资到中国去,因为中国现在缺钱了,更希望美国的技术、产品、生产线或者是资金到中国去,可是尽管达到这种程度,在如何执行过程中并不那么简单,中国不会轻易地让中国的市场给美国去占领。

所以美国也看得很清楚,讲归讲、做归做,还有相当一个过程。那么总的来讲,这次奥巴马非常礼貌地接见了汪洋和杨洁篪,可是把话都讲明了,在智慧产权上、在斯诺登问题上以及在人权问题上、西藏、新疆问题上,奥巴马都提出来了,并且在南海和东海,海上的航行自由权不要用武力去威胁别的国家,奥巴马在这次见面的时候,这4点都提出来了。可中共在新华网的报导上通通都不提这些,它们不愿意提也不敢提,因为当习近平在一个多月之前跟奥巴马讲得蛮好的,像哥儿俩在草地上散步的时候,这个散步还没完,还没有离开加州的时候,斯诺登就放话了,是中共引出来的,斯诺登是来搅局的,要给奥巴马一个耳光。

现在奥巴马也不想给你中共多囉唆了,因为斯诺登现在到莫斯科,你根本就不可能把斯诺登再交给美国,所以这就是中共欠了美国的一笔帐。因为在去年二月,王立军跑到成都美国领事馆的时候,第二天美国就把王立军还给北京,你带走吧,可是为什么斯诺登你不还给美国呢?美国人会这样问,对不对?

还有一个,你偷了我那么多的智慧产权,就在这次会谈中间双方非常非常的冲突,甚至有语言冲突,大家都各讲各的话。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非常看重自己的财产,你怎么能够通过一个国家的情报系统来偷美国平民的财产和社会的财产?这讲不通的,美国有没有偷中国的财产?没有啊,中共可以讲你也攻击我的这个大学、那个学校,甚至国防部,甚至于报导出来也跟踪中共领导人的一举一动。在我看来这都是很正常的,这是情报,不管你友好国家、敌对国家或者是马马虎虎关系的国家,它都会采取这种正常手段。

奥巴马也讲了,可是你不能够把这个关系搞糊涂了,完了在这里面混水摸鱼,所以我看中共在这次第五轮中美高峰的经济会谈中碰到了铁板,奥巴马非常不高兴。那下步棋该怎么走?你就打道回府,完了继续研究你怎么解决你的国内问题。

在这个会议刚开始的时候,美国副总统拜登(JoeBiden)非常强调,你要立刻停止盗取我的智慧产权,这是第一。第二你要马上去修理你自己家里的影子银行,因为影子银行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世界,因为影子银行使得中国的资金沉淀在这些银行里头,不能够直接投资到实体经济,GDP上不来,这就钱滚钱,利用“庞氏”(PonziScheme)这种欺骗来滚钱。那么股市下跌,中国的股市下跌也影响到6月24日全世界的股市下跌,蒸发了4.5兆美元,所以全世界很不高兴,你家的事情搞的不好,引起大家都损失,所以这件事情大家看得很清楚。这个是中共外交上面遇到的极大的困难。

再往下走,人家根本不愿意给你投资,因为要进去投资要透明化,如果投资不透明化,中共它还是只顾自己的利益,不顾别人的利益的,还要胁人家把智慧产权交出来给你,才能来投资,现在人家不来了。所以直接投资下降了,出口也下降了,你的关税收入也下降了。

那么下面我就讲中国的内外交困。我刚才讲的是外交,直接是对美国的外交,单方面的,算两国关系。那么现在内部的困扰那就更多了,内部的困扰有好几个方面,第一、从政治上讲,习近平已经警告了中央政治局,你们要自觉地维护我的中央权威。这就说明它的中央权威已经失落了,这个是在上个月底讲的话。可是最近他又向左转了,因为他要迎合左边的压力。

中共面临政治、经济、金融和社会状态日益恶化

前几天习近平又跑到了河北省西柏坡,西柏坡的一个村是毛泽东进北京之前在那里召开会议,讲了几句话、“两个务必”。习近平又向左靠,他是一会向左、一会向右。刚开始接大位的时候,他到深圳要走邓小平改革的道路,可是这大半年来,改革道路越讲越小,要走强国梦、强军梦,现在要走群众路线,要到西柏坡去,那就说明了它受到左方面的压力非常大,他现在打压右的。那么你现在经济往哪走?左啊、右啊两边摆,人家看不出来你真正要往哪里走,你有改革吗?你政治上不改革,你其它的问题会寸步难行。

那经济上问题更大了,经济现在继续下滑。就在11日,中共的财政部长楼继伟就公开的在记者会上讲,中国的经济下半年或者第三季度滑到GDP7%,他说这不是底线,这是第一次话;第二次又讲有可能滑到6.5,即便是6.5,你加上通货膨胀3%,所以你实实在在的只有3.5,还会往下滑,人们估计它会滑到5%,这个时候就要崩盘了、要硬着陆了。

它为什么这样?它知道再走温家宝的路线,再走江泽民的路线是不可能了,你把钱放的更多,再去救股市、救楼市、救银行的地下钱庄和影子银行的坏帐,那就越修窟窿越大,揹的债越大,那谁来还?根本就还不起。所以它现在似乎要走一条路,把经济让它下降,下降了以后不给钱,让这些影子银行的钱给挤出来,希望是如此。所以它提出一个“盘活存量”,盘活金融存量,把现有的钱把它挤出来,走到实体经济。

问题在于地方官员、地方银行是不是执行你中南海的命令?在我看来非常困难,因为那些钱一拿出来,各个金融系统的关系全乱套了,A欠B的帐、B欠C的帐、C又欠A的帐。你中间一个链接断了,那整盘金融体系就要全乱套了。那么你究竟该怎么处理?就像欠过去的三角帐一样,欠三角帐是补钱进去才解决,你现在不打算补钱了,你这个帐根本就厘不清,那你再走,金融要崩盘。它就像走钢丝。因为继续走,补钱,再填钱进去,GDP是上不来了。

因为已经走了五年,GDP是往下滑的,放了那么多的钱进去,GDP还往下滑,你再放还是往下滑。相反的,在这种状况下,你放的钱越多,这个钱逃跑的越快,把钱换成美金逃走了,现在到了这个地步了。所以你不放钱,不放钱结果经济上不来,经济上不来金融可能会崩盘。经济上不来结果意味什么?工厂关门、市场萧条、工人失业增加,那么在工人失业增加的时候,社会能安定吗?绝对不会安定。

还有一点,当你不放钱的时候,第一个跳脚的是地方的政府官员、地方的司法部门,他们没有钱了、没有薪水了,现在有的地方城管已经出来闹事了,已经要求上访了,他们已经集体要抗议了,你不给我钱,政府欠我的钱。这个还仅仅是一点开始,时间长了,当你钱不到位的时候,这种事情会越发生越多。

再有一点,当老百姓发现银行拿不出钱来的时候,大家就挤兑了,这一挤兑那就是金融风暴了。这下面的棋相当难走,你投钱也不是、不投钱也不是,它们要走的钢丝能维持多久?这是个大问号。

所以美国人在这次会谈中也提出来,美国副总统拜登提出来,你要解决你影子银行的问题,要清理你的整个金融系统,你要清理,把它改善、尽快的改善,要不中国的经济上不来。中国的经济上不来,不但拖垮中国的经济,也影响全球的经济。

那么这一点是经济。我们来看看楼市,因为08年到12年中,中共大量的投资楼市,所以楼市价格挺高,一直下不来。现在它不放钱进去了,所以中国的楼市眼看着要跌价了,如果一跌价的话,楼市一崩盘,那么金融系统就跟着倒楣,谁来填补这个窟窿呢?

所以现在中国大陆已经发生这么个状况,要卖房子来补这窟窿、补它们房地产公司或者销售公司的窟窿。而它们卖不出去,在中国大陆卖不出去,就把楼市拿到香港去卖,用香港的钱来补这个窟窿。可见下一步随着金融危机,中国楼市的危机马上要出来,这个现象已经是慢慢显现出来了。

同时当你金融危机出来的时候,那些“大个儿”们在香港、在其它地方已经等著了,《华尔街日报》已经写文章呼吁投资家们抛售人民币,他们手上握著很多人民币,你人民币赶快去换美金,当人民币在中共中央银行定的价格还不算低的时候,你赶快把它换成美金,否则的话人民币会越跌越惨。这在今年5月份的报纸就登出来了,现在正在走这个趋向。

而中共这次在华盛顿会议上,口头上答应要让人民币汇率自由化,它能做到吗?如果真的自由化,人民币急遽下降的话,人民币一下降,那金融系统就崩盘,内外人民币价格接近的话,那中国的金融系统就垮台。当中国金融系统垮台,中共担心政权要垮台,这是眼前都已经可以看到的一个方向。

刚才我讲到楼市,那么现在讲出口。6月份的出口,比去年的同期同比,下降了3.1%,中共自己预估应该是上升5个百分点,现在你下跌3个百分点,足足差了8个百分点。所以中国的出口也好,进口也好,双向的下降,这引起外国更不看好中国的经济,当你越不看好中国的经济的时候,外国的投资走得更快,抛售人民币的可能性急遽增加。

现在中共政权正在赌博,赌能不能过今明两年难关

现在中共政权在赌博,赌能不能过这个关。而这个关在两年前就被国务院的一位研究员李佐军预估了:中国的金融风暴会出现在2013年的7月份到8月份。现在出现了,这个出现是中共这个体制造成的,那么再继续往下走,如果李克强下定决心不放钱,或者少放钱,你的钢丝能不能走得稳?走不稳就倒台了,就下来了。

那么这些现象反映到社会上了吗?就在这两天吧,远的不讲,就在这两天,第一个就是成都上万人包围警察,为什么?几十个城管打一个卖水果的小摊贩。这事情很类似突尼斯两年前的事情,突尼斯一个小摊贩自杀,引起全国暴动,现在成都也类似这个事情,几十个城管警察打一个卖水果的小商贩,结果周围的人越看越不满,来了上万人把警察包围,炸汽车,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就在江门,广东省珠江口边上一个中等城市,叫做江门,那里建了一个与核工业或核武器有关的工厂,当地的老百姓知道了,他们为了生态环保,他们要生命、要江门,不要GDP,这批中产阶级以及党政官员都出来了。可见生态环保,包括成都、昆明、上海、广州,这些富裕地区老百姓都上街了,他们要保护自己的家乡。

现在中共为了让GDP上去,不择手段破坏生态环保,破坏土地水源,可是老百姓不答应,绝不答应。那么好,当你这个厂不盖,那个厂不盖,PX厂不盖,那么工厂关门,工人失业,而政府收不到税收,收不到利润,你怎么维持这个现状?怎么维持这个政权?这是个大问号。是要维持长期的平安呢?还是要度过眼前的税收困难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症结,非常大的矛盾,中共没办法处理。

这次在华盛顿有个杨洁篪也去了,杨洁篪的讲话不像汪洋那么潇洒、那么调侃,他照稿唸,他唸了一段,他说因为美国提出了西藏问题、新疆问题,要中国透明化,并且要改善那里的人们的生活。杨洁篪讲,中共对西藏和新疆,那里的人民正过著从来没有过的幸福的生活,他们有自由。在那里胡说八道,吹牛皮。

新疆,什么事情?新疆4年前有大暴动,而半个月之前,那里有攻打警察局的事件,老百姓抗议中共要灭维吾尔族文化,不准他们讲维吾尔族话,不准留胡子,不准戴小帽子,妇女不准戴头巾,还不准他们唸自己文化的语言等等。那老百姓能接受吗?老百姓不能接受,那一定是死命的要保护自己的文化传统的。

西藏也是,就在上个礼拜,西藏有几百个僧侣、喇嘛和尼姑以及普通的牧民,他们为了纪念达赖喇嘛78岁,在一个山上纪念他,怀念达赖喇嘛。结果中共派武警部队去包围他们,驱赶他们,还开枪打伤了人。这就是杨洁篪所讲的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吗?难道他们一点自由都没有,要纪念某一个人,喜欢某一个人,讲几句好话,难道还触犯你中共政权了吗?所以这些奥巴马都提出来了,要给西藏人、新疆人他们自由民主,而中共走的是正好相反的道路。这件事情已经成为国际事情,内外交困,交杂在一起,中共政权你用这种办法,你还能维持多久?

那么最后一点我要讲,中共的军队也不是一个省油的灯,我记得我有讲过,中共的军队应该学埃及的军队,去推翻共产党,支持老百姓建立一个新的政权。我记得是7月4号还是5号讲的。习近平在7月8号也讲了,新华网把他登出来了,他说,中国军队要掌握在党所信任的人的手里。这话什么意思?我当时看了这话以后,哎!习近平你是冲着我讲的吗?还是冲着你这些将军们讲的啊?我想两种可能都存在。我在海外呼吁中国的军人、将军们,起义反对共产党,而习近平讲NO,我这个军队一定要留在共产党所信任的、党所信任的这些人手里。

那么可见军队里边有一批将军是共产党不信任的,它不敢信任,它要把他们隔离开来。因为这批将军提出来过,军队要非政治化、非党化;军队国家化,军人职业化。这是两个完全相反的道路。我想这一批人如果掌握了军队的话,共产党立刻就垮台。所以共产党现在是走到什么了?既走钢丝,又内外交困,它的日子能好过吗?

中共正在步苏联垮台之路前进

现在我们看,如果这个金融形势、经济形势还继续朝恶的方向发展的话,正如有份报纸提到这么一个典故:在苏联垮台之前,当时的美国联储会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访问莫斯科,他见到了苏联的财政部长,那个财政部长告诉他,说我们卢布现在正在开着机器拼命发印,卢布需求量很大。这形势跟人民币拼命开机器印差不多。但是格林斯潘告诉他,你们离垮台不远了,那个财政部长反问一句,他说是真的吗?格林斯潘说是真的,格林斯潘在他的自传里边,把这段故事也写进去了。历史事实证明,你拼命去印钞票,保证不了你这个政权的存在,苏联垮台了。

中共正在步苏联垮台这条路,也在拼命印钞票,能救中共吗?救不了,当你钞票不值钱的时候,当人民厌恶你共产党的时候,谁都会反对你共产党,包括那些将军们。好吧,今天就谈到这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