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 不光是“上火”(图)

作者:黄如莹 发表:2013-07-22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士航/摄影)

【看中国2013年07月22日讯】午后,一位婆婆摀著嘴走入诊间:“医师,我这个问题很久了,说起来不好意思,我就是口气重啦!”婆婆说她看过很多科了,每天刷牙漱口很多次,口臭就是难以改善,和人说话都不好意思,让她连以前最爱去的唱歌社团也很少去了!

口臭原因很多,除了口腔卫生、龋齿、口疮、牙周炎等直接影响,急慢性咽炎、鼻窦炎、胃炎、胃酸分泌过多,甚至便祕、熬夜、抽菸,都可能出现口臭。

婆婆又问:“听人家说,我这个口臭就是有‘火’啦,那是不是要吃较‘凉性’的食物?如果吃的药也是偏凉,这样吃太寒会不会对身体不好?”

中医古籍《圣济总录》口臭一卷提及:“口者脾之候,心脾感热,蕴积于胃,变为腐臊之气,腑聚不散,随气上出,熏发于口,故令臭也。”从这段话,似乎和许多人对于口臭的直觉反应相同,认为口臭就是“体内有热”引起。

但于《圣济总录》同一篇章中,口臭的治法分脏腑蕴热、虚寒口臭、口臭湿疳、胸膈邪气等不同,可见得口臭的原因以中医理论而言,不全是“火热”引起,其他寒、湿、食积等原因也有可能造成。

婆婆经过仔细问诊及舌脉诊后,依症状辨证论治给予中药处方,回诊时明显的改善。口臭很常见,但也常常让人不知该如何就医。建议有口臭问题的人,可先排除明确的口腔问题,若还是没有改善,可就诊中医,不要自行服用清热退火的民间偏方,以免口臭症状未改善,先损及脾胃。

预防保健方面,基本的口腔卫生是必要的,少吃葱、蒜、刺激性香料,忌菸、酒。另外,东晋葛洪的养生之道提及:“清晨建齿三百过者,永不动摇”,推崇“叩齿”为养生之道,叩齿不仅能强固牙齿,也能增加唾液分泌,唾液在中医称为“金津”、“玉液”,寓其为珍贵的津液能滋养五脏六腑。《内经》:“涎为脾之液”,唾液亦能促进消化吸收而健脾胃,若口臭起因和脾胃相关者,可尝试此养生法改善口臭。

叩齿方式:上下门牙咬合面对齐,互相叩击约30次;之后换上下臼齿咬合面对齐,互相叩击约30次。叩击力量以舒适为度,叩齿同时将产生的唾液咽下。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