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黑记者赴港举报宋林 能否烧出更高层?(组图)

发表:2013-08-06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山西晚报揭黑记者李建军走出廉政公署(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看中国2013年08月06日讯】最早在中国大陆揭发央企华润集团下属华润电力涉嫌百亿元溢价收购山西烂煤矿事件的前山西晚报揭黑记者李建军,星期一下午前往香港廉政公署和警署商业罪案调查科,举报共有5家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华润集团的董事长宋林及其他华润高层。有香港大律师表示,如果廉政公署根据举报证据立案调查华润集团的话,这将是非常重大的事态发展。

多次揭黑的公民反腐记者李建军8月4日上午在香港高等法院旁听了由华润电力6名小股东起诉公司董事官司的开庭。下午2点多,李建军前往位于北角的廉政公署总部,举报副部级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华润高层。


李建军在廉政公署外接受媒体采访(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据报道,4个多月来,李建军一直通过互联网指责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贪。华润是中国最大的国企集团之一,拥有近50万员工,旗下资产价值约1200亿美元,在今年《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榜单上排名第187位。

李建军称,宋林应为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电力的几宗可疑交易承担责任。香港上市的华润电力曾以逾100亿元收购山西省几个煤矿,收购价是煤矿真实价值的几倍。

最初,李建军的指控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在新华社下属的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7月也通过博客实名举报此事后,引起全国媒体广泛关注。

华润集团7月17日发表声明,指“近期的报导、评论及所谓实名举报,其中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并欢迎各界人士提供举报线索。宋林本人拒绝就事件发表评论,但上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仍在香港正常办公,并未像传言所说已经跑路。

李建军在廉政公署内待了1个多小时出来后,向等候在门外的媒体简单介绍了情况。他表示,根据香港法律,他对向廉署提供了什么证据、说了什么、廉政公署如何回应等情况都不能透露,但是他向廉署介绍了案情,提供足够立案的证据以及一些线索。廉政公署记下了他的联系方式,会在48小时左右通知他是否立案。

李建军表示,他手中的证据包括国家审计署内部调查华润电力收购案的报告、诸多煤矿买卖的协议书与支付票据证据等。

李建军表示,他获得的审计署的内部调查报告是由华润集团内部的一位高层通过中间人转给他的,但是他也不知道这位高层具体何人。

他说,他有理由相信,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后台也是相当硬的,可以操控局面。

他说:“现在不能说到什么级别,我只能说,审计署两次调查,都拿到了很让人震撼的证据,居然被紧急叫停。什么人能对审计署施加如此大的影响?审计署到现在也忿忿不平。”

李建军表示,他多年来揭黑反腐,遭受极大压力,受到山西省公安厅数次立案调查,北京警方上门骚扰等等。不过,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公民社会的逐步形成,以及一些企业家意识到社会法治对于保护他们财富的重要性,让他得到许多支持。


媒体在香港警察总署外等候李建军向商业罪案调查科举报(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他说:“在中国大陆一般现在并不是说,你作为举报人,根据你的举报,我们把腐败分子给铲除了。更多出现的是把反腐败的人给处理了。那么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处在被处理的边缘,就是山西省公安厅对我的专案组3次,查我的问题,就是我举报别人腐败,他要查我有没有问题。在中国大陆没有证人保护制度的,我们现在也不敢奢望证人保护制度。你公权力不要参与迫害我们就可以了,你不要成为腐败分子的帮凶。”

李建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华润的宋林至少有3项行为涉嫌犯罪,一是窃取审计署调查报告并试图掩盖真相;二是在华润电力收购金业资产过程中,多次干预付款程序,提前付款;三是协助了山西联盛集团董事长出逃。李建军称,联盛集团在华润电力收购煤矿案中充当中间人角色。

对于有人猜测支持李建军举报的背后势力,包括动机和经费等,李建军星期一中午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表示,促使他坚持揭露华润真相,一是央企对社会缺乏责任感,成为社会的祸害,二是股民被欺骗,三是作为公民和记者的责任感。

他说:“他要给你妖魔,意思是说,你是受他的政治对手的雇佣呀,或经济势力的雇佣呀,给你散布各种谣言。但是反过来说,不管举报人出于什么目的和动机,你先说说举报是不是事实吧。脱离基本的事实而去探讨你背后有什么人,何况我就没有呢,不像他们所说得那样。”

李建军表示,在经费方面,他没有接受任何买通,除了3月底召开记者会,是中国大陆的和君创业出资,其他费用都是他自己的。

李建军对记者表示,他不对中国内部对华润的调查抱有希望,但对香港廉政公署也不抱过高期待,尽管他表示,他感觉廉政公署人员远比他接触过的香港其他机构的人员更专业。

他说:“单靠大陆的调查,我很难相信会给我们一个公正的结果。那你说依靠香港吗?据我所知,虽然廉政公署有很好的历史声誉,但是在面对华润这样一个庞大的帝国,尤其考虑到香港和大陆中央政府的关系,它能否进行认真负责的调查,我也不敢抱希望,但是程序一定要走,要求他们履行职责。”

李建军还表示,他计划将接触香港的机构投资者,为其今后成立沽空机构做准备,只要法律允许,他就会这样做,支持他未来更多对国企的揭黑行动。他表示,成立沽空机构有利于揭露更多央企交易黑幕,因大量资本的保护比单枪匹马的调查更安全。不过他说,这不是他此行的重点。

香港立法会议员、大律师何俊仁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与李建军有接触交谈,但没有提供任何协助。不过他表示,如果香港廉政公署根据李建军提供的证据决定调查华润集团的涉嫌贪腐,那将是重大的新闻。

(原标题:揭黑记者赴香港廉政公署举报华润集团高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