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的美梦:法官集体嫖妓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13-08-11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0日讯】导语:上海市高院民一庭庭长陈雪明等多位法官集体嫖妓,嫖妓场所竟是上海党政机关开会和接待的定点饭店,引得舆论大哗。视频爆料者的能量令人称道,而法官嫖妓丑闻的曝光在令人拍手称快的同时也感到见怪不怪,事实上,此类事件只是中国官场冰山之一角。

8月1日,有网民视频爆料称“上海高院副院长陈雪明等5人在某渡假村夜总会娱乐”。猛料一出,广大网民如获至宝,纷纷转发,不到一天时间,该视频便众所周知。汹涌的舆情逼得上海市高院不得不出来作出回应,8月2日傍晚,该院通过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正在调查此事,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跟重庆艳照门媲美的官场丑闻

上海高院的回应让公众得知,陈雪明并非该院副院长,而是民事一庭的庭长。虽然爆料者和网民在陈雪明的具体职务上摆了乌龙,但是这并不会削弱此事的影响力,因为陈雪明的职位已经不低了,而且与其一道嫖妓的都是该院法官,在主流媒体尚未跟进的情况下,不少人便预料,这是继重庆官场艳照门之后又一爆炸性的官场丑闻。

其实,陈雪明等人的嫖妓时间是6月9日,距爆料时间有50余天之久。一般来说,事件过了这么久,其新闻价值可能早已消失殆尽,但此事的曝光却跟重庆艳照门有异曲同工之妙,甫一爆出便掀起舆论狂潮。至8月3日,跟进此消息的媒体已如过江之鲫,而相关的微博评论和新闻跟帖则数不胜数。

爆料者具有非同一般的能量

从视频当中不难看出,陈雪明等5名法官在当天晚上先是在浦东新区衡山渡假村接受吃请,然后去夜总会娱乐,挑选多名“小姐”作陪,之后又入住客房集体召妓。从吃饭到召妓,全程都在视频当中得到了呈现,即使是几名法官在电梯当中交头接耳的情景也没有落下。

视频似乎是跟拍的,但是,从稳定的画面看,视频更像是取自每一个环节所在场所的摄像头。由此可见,爆料者是有备而来,并且具有非同一般的能量,否则弄到全程录像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看完视频,很多网民都感到惊诧不已。后经媒体证实,爆料人倪某正是因为在民事案件中遭到法官的不公正对待,守株待兔地进行了持续一年的努力才有此成果。据悉,他所拍摄的视频全长30多个小时,为规避色情指控,网络版隐去了最“精彩”的部分。

其实,令人惊诧的不仅仅是视频内容,还有视频在发布之后一直没有被删除,这在以往是不可想像的,因为宣传部门对视频网站的严厉管制,很多实拍的视频,只要涉及到级别较高的官员,都难以顺利发布,即使发布了也可能遭到删除,删除的原因是背后有权力或金钱作祟。此次的爆料视频之所以得以幸免,明显跟习近平登台后加大反腐败力度有关。

官员的集体形象再度灰色定格

嫖妓视频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本就广遭诟病的法官群体形象再一次在公众心目中灰暗定格。从网民的评论当中,我们能读出愤怒,读出惊奇,读出无奈,更能读出见怪不怪,因为在偌大的中国官场,官员嫖妓早已是普遍现象,只是普通民众不容易掌握铁证而已。

不过,随着民众监督意识的不断增强,最近几年被曝光的类似丑闻不一而足,譬如说浙江温州官员在北京出差时嫖妓被抓要求警方低调处理、河南警察带犯罪嫌疑人嫖妓致其逃脱等等,都曾让公众大跌眼镜。上海法官集体嫖妓并未超越公众的想像,而是进一步证实了中国官员腐化堕落的普遍性。

记得在北京“天上人间”夜总会被查封后,警方发现,部分“小姐”的电话簿上不乏省部级高官,可见嫖妓的官员从底层芝麻官到位至三公者不等。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色情行业早已经从沿海延伸到了内地,即使是三四线城市,都必不缺少“红灯区”。地方官员在接待上级官员或者招商引资时,都时常为对方提供色情服务。而那些被默许经营的高档色情场所从来都不会遭到调查,即使被举报,警方也会以查无实据为由不了了之。

警方默许成色情场所生存关键

色情行业在中国至今被视为非法,虽然各类色情场所数不胜数,并且是半公开地招蜂引蝶,但是仍然可以经常性地看到警方抓嫖的消息,而被抓的嫖客与“小姐”几乎都是社会最底层的人。那些高档色情场所因为向警方缴纳了保护费,所以安全系数极高,官员与富豪都会选择到这样的场所接受服务。

多年前,深圳的舞王夜总会发生特大火灾之后,媒体曝出其老板是龙岗区的公安局副局长,而该夜总会也提供色情服务。可见,很多娱乐场所都是有后台的,红黑两道都有人撑腰,色情娱乐场所就更不用说了。陈雪明等人所去的场所都比较高档,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嫖妓的那家夜总会也不是一天两天从事色情活动。非常讽刺的是,从事发夜总会的官方简介看,它是上海党政机关开会和接待的定点饭店。

嫖妓法官维护正义是天方夜谭

男人嫖妓见怪不怪,但是他们的身份不是普通民众,而是公权力者,而且是本该严格执法、守护正义的法官。再者,中国法律禁止卖淫嫖娼,法官们嫖妓明显是知法犯法、执法犯法。嫖妓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是合法的,但对于公权力者则另有要求,清朝卖淫合法,但是官员不得嫖娼;美国婚外恋不违法,但前总统克林顿因为“拉链门”而差点儿被弹劾。

“依法治国”虽然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被确定为治国方略,但是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枉法裁判的情形在各地都多如牛毛。中国的法治程度持续在低位徘徊,可以说跟很多法官的胡作非为有直接的关系,从上海法官集体嫖妓的情况看,指望这些法官去维护正义是天方夜谭。

8月4日下午,上海高院发布消息称,涉事的4名法官已经被停职。这种结果让公众不解和愤怒,明明涉事者是5人,如今却变成了4人,不知道法院又在耍什么花招。当看到上海高院法官集体嫖妓被停职的消息后,不知道有多少其它地方的法官庆幸自己没有被曝光。公众或许会对此事的见光而欢呼雀跃,并相信在今后其他法官会引以为戒,不过在权力继续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情况下,此类事件不会后无来者。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