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北戴河拍桌子 大发脾气(图)

发表:2013-08-12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初,李克强拍桌子高调宣布的“上海自由贸易区”计划迟迟没有下文。(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12日讯】薄熙来案公审在即,中共北戴河高层会议闭门恶斗正酣。薄熙来是死是活还在商讨;“绞杀周永康”风声四起。在经济层面上,也传出一系列不和的消息。下半年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执行方案仍处于拉锯战之中;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国企改革措施或无望推出。

港媒文章说,今年北戴河会议的纷争有一暗一明两条主线:暗线是薄熙来案;明线是今秋三中全会的经济改革方案。利益分化再难令中共高层的家庭及太子党享有安宁、愉快的“夏都”假期。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氛围尤其恶化,三中全会上的经济改革措施将再次进行利益重分配,成为利益各方争斗的焦点。分析指,中共政治局围绕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经济改革方案“打破了头”。

上海自贸实验区执行方案展开“拉锯”

7月初,李克强拍桌子高调宣布的“上海自由贸易区”计划迟迟没有下文。8月5日《南华早报》报导称,上海自贸实验区执行方案至今未公布,部份原因在于上海自贸区与中国国内现行法律存在着部份冲突。提出须先修补“法律漏洞”,方可宣布自贸区细则。

《南华早报》表示,制定政策过程复杂,上海与中央之间的博弈可能会遭遇较大阻力,最大症结点在金融开放。

随后,大陆媒体8月8日发表文章回应,称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在6日7日连续两天发表文件或言论表示,上海自贸区建设是下半年区域经济发展重点,自贸区总体方案很快将正式审定批准公布。

文章还表示,7 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在北戴河会议期间,短短3天内,对上海自贸区计划的走向,出现两个公开对立的声音,令外界惊讶。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北戴河会议正在进行,此时发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显示中共高层在此问题上争斗激烈。

另有评论分析,“高层内部的阻力”远大于“法律漏洞的阻力”。法律可以修改可以完善,但是利益的冲突难以弥合,所谓的“法律漏洞”都是藉口,真正的阻力就是相关的利益集团。

上海自贸区计划遭反对 李克强拍桌子

早在今年6月,上海自由贸易区项目的具体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原计划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挂牌运营。报导说,上海这一经济中心若得到再度“升级”,将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自由贸易区,有评论认为将为上海带来10年的发展红利。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曾表示,上海自贸区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代表作,“这个此前大家并未听说过的创意正是来自于李克强本人对上海的视察”。

稍早前外媒报导说,李克强在一个闭门国务院会议上发了脾气。当被告知他的上海自由贸易区计划遭到既得利益集团持续反对时,李克强当时曾愤怒地拍桌子。

三中全会前国企改革提前“夭折”

在北戴河会议期间放出风声,受到阻力的不仅仅是上海自由贸易区计划,还有国企改革。

近日直属中共国务院的中央级党报《经济日报》连发5篇文章“解析国企改革热点”,称国企不能私有化,否则将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基,担心国企改革“会把国企改没”。

《经济日报》是国务院主办、中宣部领导和管理的中央级党报,是中共高层指导大陆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8月9日的最新一篇(第5篇)文章“国有资产岂能一分了之”批评“全民均分国资”言论。 

文章说,国企改革绝不是要把国企改没,而是要改好,不能对国企实行私有化。并称,俄罗斯当年“均分国资”的后果,导致“重大经济灾难”。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公权力介入市场、国企受利益集团操控才是内地目前贫富分化、社会不稳定的主因,世界上财富分配最公平的地方,恰恰是国企最少的国家。

香港《明报》报导引述北京的消息透露,中央高层对国企改革并无一致看法,因此,在今秋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将无望推出国企改革措施。

国企改革直接影响中共权贵家族利益

《苹果日报》的文章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讨论经济体制改革,直接影响中共权贵家族的利益,岂会平静无澜。

文章表示,太子党云集的金融投资界,不仅是不许习、李动他们的奶酪,更制造小股灾倒逼当局救市,以坐分“增量利益”的大饼。

7月以来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有专家学者指当前中国已存在事实上经济危机。近日,台媒分析称,习、李政权要克服这波经济危机面对的绝非仅仅是经济问题而已,更是政治问题,最大敌人是利益团体的阻挠。  

据北京消息透露,中央高层对国企改革并无一致看法,因此,在今秋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将无望推出国企改革措施。

有文章称,国企改革将直接影响中共权贵家族利益。太子党云集的金融投资界,不仅是不许习、李动他们的奶酪,更制造小股灾倒逼当局救市,以坐分“增量利益”的大饼。

7月以来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有专家学者指当前中国已存在事实上经济危机。台媒分析称,习、李政权要克服这波经济危机面对的绝非仅仅是经济问题而已,更是政治问题,最大敌人是利益团体的阻挠。

来源: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