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为何总能成功出逃?(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8-14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4日讯】为什么贪官贪腐了这么多年却能不被发现,直到逃出去才展开调查?贪官要准备外逃,一般都要先送妻子儿女出国,自己当裸官,当裸官那么久为什么没有暴露?在对资金流出控制严密的中国,为什么贪官居然能够成功转移资产出国?

今年6月以来广州、湖北公安等地又有至少3名官员被公布“失去联系”。从畜牧兽医局长到财政所长再到区政协主席,均长时间杳无音讯。近年来外逃的贪官越来越多,贪污的金额也越来越大。有资料披露,过去10年逃往北美和欧洲等地的中国腐败官员高达1万多人,携带出逃款项更达6500亿元人民币以上。在一些西方国家甚至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贪官一条街”、“贪官二奶村”和“贪官子女村”,可见外逃贪官之嚣张。“三十六计走为上”的道理贪官们都懂,问题是,贪官怎么都能在关键时刻成功外逃?

官员为何“有福不亨”要“失踪”?

官员为何会放着国家工资待遇不要而踏上异国他乡的道路?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多数官员离奇失踪,往往都与腐败有关。有些官员失踪是因为平日里捞取了太多非法钱财,再不失踪恐怕随时会暴露;有些官员失踪是因为卷入了已东窗事发的腐败窝案,害怕被有关部门顺藤摸瓜地追查。他们在任期间获得了大于国家工资待遇无数倍的好处,他们已经背上国家法律制裁的荆棘,当有了“失踪”的本钱,存在“失踪”的紧迫性,再不主动“失踪”就会成为被动“失踪”。

中国的官员失踪事件,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几例,已经是见怪不怪、屡见不鲜的事情了。怪就怪在,这些失踪的官员,怎么就能轻易地说失踪就失踪了呢?失踪前难道就没有一点征兆和留下点蛛丝马迹吗?

事实上,如今官员一旦失踪,当地政府一般因为是“家丑”,而不深究不调查,有关方面甚至“沉默是金”,对有关信息守口如瓶,从而引发各种腐败猜想、内幕传闻不断发酵传播,让人们在“传说”中焦虑地探寻官员下落。某些监察者对腐败传闻反应迟钝,甚至还有些当事单位对外界爆料一概“辟谣”,更有甚者,腐败分子都已落马了,还有人说其是“好干部”,凡此种种,可能无形之中助长了某些“问题官员”逃跑的决心。

贪官们逃走的程序和方法

每一个贪官的出逃除了那种东窗事发后,临时决定的以外,都会经过一年左右的准备。大概的出逃步骤包括:转移资产——家属先行——准备护照——猛捞一笔——辞职/不辞而别——藏匿寓所——获得身份。

首先,如何把家属先送出国呢?送子女出去相对简单,没有人会怀疑。而且,如果孩子出国留学,自然有人会送上学费和路费。送妻子出国,这一步比较容易引起警觉,有的是出去陪读,有的是工作关系,有的甚至是和丈夫假离婚。接定下就是转移资金了。涉贪腐问题的“裸官”需要将聚敛的巨额资金转移到境外,有的是汇给已经在境外的家人,有的是通过海外开办公司,有的是通过地下钱庄,有的是随身携带。

如何获得护照呢?与那些偷渡客和犯罪分子伪造护照不同,这些贪官普遍用的都是真护照。他们有的人拥有多本护照,并改名换姓,即使是这些护照,很多也都是由公安机关颁发的。要知道,在中国许多地区,花上三五万元人民币,就可以另办一个正式的身份证,而不需要迁移原户口。达成一人多个身份的途径往往只需向一名派出所所长行贿就行了,而有了身份证自然就可以办理护照。

近年吉林、湖南等地已爆出数起公安机关参与倒卖护照的丑闻。

最后顺利出逃。如果还没有暴露,轻松按照程序出境;如果暴露了,就持组织上还没掌握情况的各种护照出境。在精心策划好上述系列出逃准备后,腐败分子会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以某种借口原因不明地突然离职,开始外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外逃贪官们基本上都拿着合法的中国护照,乘坐各种合法的交通工具离开中国,迄今尚未出现因偷渡而被闷死在集装箱里或者淹死在太平洋之类的报道出现,甚至被一些境外媒体戏称为“合法输出的一种中国产品”。

要把贪官们抓回来有多难?

首先,贪官们都懂得如何“隐身”,那些在中国大肆违法犯罪的贪官们及其家人,一旦到了国外,基本上都非常低调,非常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往往与在国内判若两人。他们的生活某种意义上更类似于夜行人、过着特殊的夜生活。这些人深知无法见阳光、也不敢炫富。白天猫在家里,夜深人静时溜达出来,享受美国的夜生活和美酒佳肴。许多贪官到了国外就改名,所以按照一般的方式很难查找到,并不是许多中国人想象的去当地警察局就可以查到。

其次,就算抓住了,也很难引渡回来。目前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的国家只有泰国、蒙古等十几个,很多被出逃者视为理想避难所的国家都不在其列,在没有双边引渡条约的情况下,对于外逃的贪官,目前只能以个案的形式同美国谈判,耗时费力且很难顺利合作。美国的“死刑不引渡”原则、“政治犯不引渡”原则和“双重归罪”原则等,它们都可能让贪官继续逍遥法外。

而且,贪官涉及的金额越大就越难引渡他们,除了他自己能够请律师周旋,另外司法引渡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经济成本太高了。还有一个关键,一些西方国家总认为贪官们被遣返后会遭遇酷刑甚至被处死,或者受到政治迫害,出于人道正义考虑不愿意主动处理这些问题,这也使遣返变得更加困难。

大量贪官外逃背后的反思

中国出国审批手续和制度很严格,但在那些成功外逃的贪官面前,却显得是那么的没有法子。现在我国贫富分化的状况日益严重,普通百姓生活越来越不容易,而贪官们贪腐却越来越容易。在我国很多人还在为高学费、高医疗费、高房价、和通货膨胀所困惑时,我国1万名以上的贪官却能够携带6500亿巨款成功逃到国外,这是谁的过失,怎么没有问责制出来弱弱的问一声?究竟是贪官本领高还是我国制度漏洞太多?

当然,贪官们出逃也不完全只为了“自己”,要知道任何贪官的背后都会牵涉不少人,出逃不仅仅是保护自己的问题,而是为了保护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包括更高级别的领导。于是明明知道有人要外逃,也不加以制止,更不会向相关部门通报消息,对其外逃的准备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甚至还暗中相助。君不见赖昌星这个走私“大王”,之所以能成功外逃,与原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兼福州市公安局局长庄如顺的“鼎力帮助”密不可分。1999年8月11日至12日,庄如顺在得知公安机关正在缉捕赖的情况后,四次给赖昌星打电话,为其通风报信。出逃的和还没逃的,他们早就是一条线上的蚂蚱了。

也许反腐部门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贪官贪腐了这么多年却能不被发现,直到逃出去才展开调查?贪官要准备外逃,一般都要先送妻子儿女出国,自己当裸官,当裸官那么久为什么没有暴露?在对资金流出控制严密的中国,为什么贪官居然能够成功转移资产出国?很多贪官为了今后外逃方便,都有多本护照,多重身份为什么没有被发现?可以说,这无数的问题和每一个贪官的外逃,都是给这个国家的一记响亮耳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多维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