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斯诺登事件 中设圈套让俄美冲突?(图)

发表:2013-08-18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3日香港一家购物中心的电视屏幕显示关于斯诺登的报道。有人怀疑斯诺登从香港去莫斯科是中国的阴谋

【看中国2013年08月18日讯】莫斯科—俄罗斯媒体最近讨论,前美国情报机构合同雇员斯诺登从香港前往莫斯科,这是否是中国故意设下的圈套,以便让俄罗斯同美国正面冲突,因为俄美关系变坏的直接获利者恰好是中国。

斯诺登事件导致俄罗斯同美国关系陷入低潮后,俄罗斯媒体讨论其中的原因以及将带来的后果。消息报最近分别采访了几名观点不同的学者解释分析当初斯诺登决定离开香港前往莫斯科,这是否是中国的阴谋?这是否是中国故意把斯诺登丢到莫斯科机场给俄罗斯制造麻烦,从而让俄罗斯同美国正面冲突?

*俄美冲突 中国看笑话*

两名来自德国的著名学者对这家亲克里姆林宫的主要大报说,每当俄罗斯同美国和西方关系变坏,总会有第三者从中获得好处。在斯诺登事件上获利最大的当然就是中国。因为斯诺登这个问题丢给莫斯科造成俄美冲突,而中国在一旁看笑话。

精通俄罗斯事务的德国学者拉尔特别注意到,在叙利亚,利比亚等众多国际问题上,中国坚持反西方和反美立场。但每当事情进展到关键时刻,俄罗斯挥舞拳头要动真格时,中国就会躲到俄罗斯身后作为第三者旁观。

*中国诱惑斯诺登来港?*

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洛曼诺夫不同意中国设圈套,以及俄罗斯被中国利用从中渔利的观点。他认为,在斯诺登事件上,俄美都没有退让的余地,这同中国没有联系。

但他强调,关注的焦点不应是斯诺登为何从香港去莫斯科,而是他为何首先选择了香港。他认为,斯诺登先被诱惑来港,又制造一种让他无法继续呆下去的局面,最后一脚把他踢到莫斯科机场。

*为何先香港非莫斯科?*

另一名在北京访问的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透露,在谈到斯诺登事件时,中国学者都兴致勃勃地称赞这起事件中方处理正确,斯诺登离港非常及时。

这名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如果没有俄罗斯当局同意,斯诺登不太可能从香港抵达莫斯科。关键问题是斯诺登为何没有首先选择俄罗斯或是拉丁美洲而却是香港。他认为,中国从斯诺登身上获得情报之后,斯诺登马上失去了利用价值。

*俄中从斯诺登获益*

俄罗斯政治学者皮翁特科夫斯基认为,俄中两国都从斯诺登获得了好处。但俄罗斯在处理斯诺登事件时出现反复。

皮翁特科夫斯基说:“很显然,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的情报机构都从斯诺登身上榨取了大量情报。我想普京一开始就想把斯诺登留下利用他作为反美武器,但在美国提出严重警告之后又改变了主意。普京后来又受到国内反美势力影响,不顾俄美关系受损,又返回到了他当初的想法给了斯诺登临时庇护。”

*俄美不会因斯诺登冲突*

俄罗斯的美国问题学者阿尔巴托夫说,如果理性分析,斯诺登不可能让俄美冲突。俄美都不会只因为斯诺登而放弃在文化交流,经贸往来,冬奥会,反恐,不扩散核武,以及阿富汗等众多领域的合作。

*中国把俄当反美武器*

俄罗斯军事和战略问题学者赫拉姆奇辛说,俄罗斯国内有反美情绪,但与此同时也同样有许多人主张联合美国才能共同对抗来自中国的威胁。他认为,俄罗斯领导人缺乏战略思维,在处理单独外交事件时经常过度反应,因此会被中国利用。

赫拉姆奇辛说:“在2000年和90年代时,就曾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作为俄中战略伙伴,中国把俄罗斯当作反美武器,而自己却躲在阴暗处。这造成俄罗斯同美国关系变坏,而中国同美国的关系却未受到影响。”

*奥普会取消 习普会登场 中国协助俄办G20*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决定在9月初的圣彼得堡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不访问莫斯科,不同普京举行双边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星期五在俄罗斯黑海岸边城市索契同总统普京会晤时表示,中国将全力帮助俄罗斯成功举办这次20国集团峰会。

原标题:俄媒讨论斯诺登事件 中国设圈套让俄美冲突?


杨洁篪几天前抵达俄罗斯访问,目的是为出席20国集团峰会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访俄,以及习近平同普京双边会晤做准备。

*利用阿桑奇反美 俄情报机构未询问斯诺登?*

一家俄罗斯主要互联网媒体最近在采访维基解密负责人阿桑奇时透露,维基解密的律师一直在莫斯科机场陪同斯诺登。俄罗斯情报部门并未询问斯诺登。阿桑奇称,俄罗斯当局在这方面做得不错。

阿桑奇在躲进伦敦厄瓜多尔使馆之前,经常被邀请在俄罗斯负责对外宣传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上讲话抨击美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