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化武监控销毁 难度巨大难保成功(组图)

发表:2013-09-12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武器专家在叙利亚(8月18日)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 叙利亚同意国际社会对其化学武器进行监控。但化学武器的检验和销毁是一项难度很大的艰巨工作,而且不能保证最后的成功。

如果叙利亚政府履行承诺,将该国的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社会监督之下,将有新一批化学武器专家获准进入该国。不过核查专家们面对的将是一项复杂的任务。叙利亚在过去数十年间没有加入任何国际化学武器协定,目前其处置化武的法律依据是一份1925年签署的条约。人们对该国化学武器的具体数量也知之甚少。独立的裁军问题专家特拉普(Ralf Trapp)介绍说,人们只知道,叙利亚的化武库存惊人:“公开提到的有大约一千吨,分别存放在多个地点。”

目前几乎不可能调查

因此未来的武器核查员必须展开全面的调查。他们需要一份武器清单,并且获得各种武器数量和存放地点的准确信息。然后应对这些武器进行核查。这项任务要求参与各方的积极配合。“前提条件是,叙利亚内战各方都要参与并支持这一进程。只要战斗还在继续,这样的调查就是不可能的。”


冲突中控制化武几乎不可能

柏林科学与政治基金会(SWP)的军备问题专家迈尔(Oliver Meier)也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对化学武器进行核查及销毁几乎是不可能的。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这项工作技术要求高,耗时漫长,不但要投入大量资金,而且需要极大的耐心。“迄今为止的所有类似核查所面对的外部条件都有利得多。如何在一场尚未结束的武装冲突中作这项工作,人们还没有什么经验。虽然在利比亚也有类似的情况,但规模与叙利亚无法相比。”

阿萨德会交出全部库存?

此外,不能排除阿萨德政府隐瞒部分化学武器库存的可能。特拉普说,如果核查在现有国际化武协定的框架下展开,专家们虽然可以在现场就某些疑问进一步追究,但这种做法在目前的条件下是否付诸实施,很值得怀疑。

迈尔估计,核查将占用大量的人员和时间。在数月前,美国就做了一项预估--在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预的情况下,控制该国的化学武器库需要多少士兵和专家。军事专家们得出的结论是总共7万人。在国际协商下进行核查所需人员要少得多。尽管如此,调查和监督工作需要安全保障,因此不是简单和快速就能解决的。“这不是一项几个月里就能完成的任务,整个计划会持续好几年时间。”


不是一项几个月里能完成的工作

专门设施销毁武器

不仅是核查,化学武器的销毁也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特拉普说,要摧毁如此庞大的化武库存,不是小型或可移动的销毁装置可以完成的。“人们必须专门建造一座设施”。这座设施要修建、测试、投入使用。这些可能需要好几年时间。另一个前提是要有足够资金。

就算现有的化学武器都被销毁,人们也不能保障今后该国政府不会再次试图获得新的化学武器。迈尔指出,理论上说,拥有化学武器变得越来越容易:“技术在不断进步,许多制造化学武器所需的原料也存在于其他设施中。”

当然人们的首要任务是控制和销毁现有的化学武器。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是,核查、技术人员的安全得到充分的保障。而这又需要各个方面政治上的支持。特拉普指出,这一前提能否在长年条件下得到保障,没有人能给出答案。“至少我本人有怀疑,而没有这种支持,核查工作是无法进行下去的,或者会走向失败。”

原标题:难度巨大 难保成功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