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平:一波三折,陈永州案

作者:王小平 发表:2013-10-30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30日讯】最近关于陈永州案的新闻,一波三折,一日之间,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反复和翻转。实在使得观者如堵,同时又如坠五里雾中。说不是罪女士用常识指出其中的一些吊诡,又用《竞选州长》来为对照,起到一清耳目的效果。只攻一点,不计其余,转移视线,浑水摸鱼;通过抹黑当事人和报社来抹黑他们揭露的问题黑幕,这种手法,在相信“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的吾党手里用出来,实在不稀奇。要是跳出新闻看新闻,或许还有其他的收获。这里发挥一点想象力,接着说点案子以外的,读者可能看不到或忽略了的东西。

首先要明确:党媒有本事模糊焦点,混淆视听,把本来清楚的东西搅成一团乱麻。和十九世纪尚待完善其民主制度的新大陆美国比起来,更落后的是:大陆没有多党竞争,没有民主选举,没有新闻自由。所以马克吐温笔下的马克吐温还有退出的自由,抗议的自由,积极一点的话,还可以通过媒体,司法维护自己的名誉权——在我们这里呢?暴力一点的有刑讯逼供,远甚“满清十大酷刑”(连非专业的 《城管执法操作实务》都精于“注意要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毋论我们专政了几十年的专政机器了)。文雅一点的,有攻心为上,以事业前程家人安全来株连恐吓。广泛一点来看,单是近期,就有“自己人”浙江温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委委员於其一、河南三门峡市中级法院副院长贾九翔、湖北黄梅县地震局局长钱国良在纪委“双规”期间非正常死亡。

所以如宋胜利先生所见,“陈永洲招了,薛蛮子招了,李庄当初也招了,招有什么稀罕的,不招才稀罕。”所以陈永州现在就只能在监狱里,在央视的镜头前老老实实承认自己有罪了(而且如说不是罪指出的,这是未审先判,是自证其罪,完全背离现代法治的基本精神和程序原则)。报社呢?当然只好跟着憋屈道歉。

给记者,报社一场道德上彻底的颠覆,对其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进行摧毁,如同釜底抽薪,且所谋更大。目标直指大陆本来已经狭窄到门缝那么宽的新闻监督自由。当然,越出金融监管,新闻自由这些个单一话题,此事背后可能还有更大的利益和权斗牵连。

我们不要忘记三一重工老板的儿子据说和第一女儿谈恋爱,而最近对小琳的保险佣金一事,偏偏在国内被放开炒得沸沸扬扬。发挥有中国特色的想象力,没有高层的布局,涉及前国家领导人家族的丑闻是不可能放行的。以今天当局对最活跃最广泛的微博的管控力度,删贴只在数秒之内,查ID核实身份只在数小时之内,抓人只在数日之内,唯独这个媲美纽时温氏财富报道的新闻,却可以在国内公开连番炒作。只能说这是高层内部围绕权力斗争的见招拆招,敲山震虎了。

简单说,新的权力核心要老权贵家族们服服帖帖,树立一种毛式的新权威,以反驳薄等人对他“沐猴而冠”的嘲笑和潜在挑战。重判薄,杀一儆百,也断绝其东山再起的任何机会。搞父凭子贵的百年诞辰,唯独没有薄家,就是要“党同伐异”,逼得所有红二代都来表忠心——至少表面上不得不恭顺。爆小琳的老丑闻,就是要侧面修理那些根深蒂固的权贵家族,迫使他们重新服从新的中央集权。而陈永州的被抓,尤其是将他和背后三一重工的贿赂买新闻联系起来,难免不令人想到老权贵的反击。

何以较之新君的全面出击,大刀阔斧,老权贵们的反击更为曲折,隐晦,也在看似无关的陈永州个案的可控范围?因为老权贵虽然早已牢牢控制大陆的政治经济命脉,毕竟在明面上没有新君的权力大。而且割据山头,各自为政,其内部也是彼此猜忌杯葛,对方逼到自己头上来,也只能用这些隔山打牛的招式。表示你要是惹我,搞我们已经用权力换取的家族化,私有化的国企和财富帝国,那么我也有办法搞你。实在斗不过,斗不起,又随时可以抽身,为自己预留退路。

这场权斗热闹在南方的长沙和广州,根子,动机,驱动源泉却在北方的四合院里。在一个权力高度垄断而且其运转机制密不透风的国家里,人心惶惶,人人恐惧。所谋者愈大,所保者愈多,愈是不能掉以轻心。人人都是苦心布局的主谋,同时又是身不由己的棋子。“朝登天子堂,暮为阶下囚”,谁又能臆测下一刻的命运?反观台湾,马英九一个有意无意的小动作,搞得朝野侧目,从法理辨析到司法诉讼,从马王之争演变成府院之争,相当于一场有趣又有意义的,人人参与的民主再启蒙。对岸和陈永州案一般热闹,这却是阳光下的热闹。是民众围观,看台上政治人物的笑话,毫无阴冷及身之感。免于恐惧的自由,忠于良心的自由,在他国习以为常,在我们的“习国”,却是一种多么珍贵,无法奢望的理想生活!

权力如此美好而危险,官场及依附于官场的商界,阴谋无处不见,也难怪阴谋论盛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黑幕政治本来就是这么波诡云谲。

原标题:有中国特色的——联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