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提前公布 “春江鸭”动作频仍(图)

发表:2013-11-19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肇庆广宁强行征地,殴打抓捕村民(志愿者)

【看中国2013年11月19日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宣佈全面改革计划。中国股市下跌趋势逆转,乐观气氛升温。但有学者担忧,新的土地政策会促使地方政府以“流转”名义,强征、强拆农民土地和房产。

随著三中全会《决定》上周五公布,相关改革内容成为中国大陆民众和海内外媒体热议的话题。而在公布前后,海内外对中国经济的评价,尤其是作为经济函数表的股市的情绪经历了从忐忑到失望,再到亢奋的转折。

上周二晚,三中全会落幕后,其公报仅公布了纲领性的内容,因未提及各个改革细节而引来恶评,周三,沪指下跌了1.83%。但在三中全会《决定》公布的前一天,股市却出现了拐点,掌握内幕消息的“春江鸭”先一步行动,带动了股市上涨。上周五,北京罕见打破惯例,提前4天发布《决定》,股市一度涨幅超过2%。当晚,各方阅罢《决定》后认为不少改革措施可带来利好,对中国经济发展能有积极的作用。而这一气氛在周一进一步升温,上證綜合指數升幅2.87%,深圳綜合指數升幅2.18%。

在股市一片亢奋的情况下,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关于土地改革的部分可能会遭遇难题,如高房价、地方政府强制拆除私人建筑、强行征用农民的耕地等问题不会有实质性改变。根据《决定》,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不变,农民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承包关係不变,并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流转,发展规模经营。除了农村土地流转,全会还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允许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

而此次出台的农村土地改革是否能减少地方上的强征、强拆的现象?如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能否推动小产权房转正?它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这些都引人关切。

对此,江苏学者叶启明周一告诉记者:

“土地流转到目前为止都是一个很含糊的说法,没有明确这样的流转到底是怎么流转的,本质上还是不改变土地国有的性质,普通百姓没有处理土地的权利,我想,这从根本上就不能解决强拆、强征的现象。”

北京专栏作家朱智勇在微博撰文称:伟大的土地改革又要开始了。在经历了一轮残酷的城市圈地运动之后,农民的土地再一次被系统瞄准。中国农民事实上已经规模化融入城市,他们需要的是平等的国民待遇,需要打破的是城乡二元的歧视制度,不在权利上做出改变,眼睛盯着他们那一点可怜的土地,用心何在?政府能承诺流转收益全部归农户吗?

新浪网民“杨子评”发文称:如果土地流转收益全部归农户所有,那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政策则成泡影,庞大的地方债务靠什么来偿还,仅靠从税制改革而获得的那点收益根本就是杯水车薪。因此,地方政府必然会想尽办法周旋于这个土改政策的具体执行。

深圳时事评论员朱健国周一向记者表示,在不改变国企垄断、特权经济主导的背景下的土地流转,将有可能带来相反的效果,地方政府或采取变相“流转”的方式来掠夺农民土地:

“现在连一个市场经济能够让各种经济成分、体制平等交易都做不到,还是政府主导下的权贵经济。农村土地流转依然只能有利于有特权的国企和政府,而不可能惠及多少农民的利益。倒是更可能导致很多农民因此失去土地,最后一点根据都没有了,原来还有强拆,可能以后连强拆都不用,就而已把农民的土地‘流转’走了。”

(原标题:三中《决定》提前公布“春江鸭”动作频仍 土地流转政策或带出新强征模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