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给毛泽东打的补丁什么价儿?

作者:秦全耀 发表:2013-12-20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0日讯】很多纪录毛泽东艰苦朴素的图书中都有不少中国三大补工的故事,他们分别是总后刘奎元,沪上名剪周庆祥,中国“织补大王”吴兴扬。

后两位俺不知道,不能胡说,但头一位刘奎元却和我一个单位呆了十多年,熟得没法再熟。刘原本住在老段府仓南胡同14号总后宿舍,为了方便军以上干部的特权他住到了单位附近的房子。

刘主持丈量室工作,该室共有两个人。一个是他,再一个叫穆敬中,是我中学的同学。小穆比我小几个月,为人本份老实又言而有信十分规矩之人。一样,刘奎元骨子里更是安分守己,对人十分有善。每次上厕所碰到,他总会给我烟抽。

一年前,“三中全会”聚会,有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穆敬中,还有一个解振中,他们是中学同班,另两个又是本博秦全耀小学同窗。打电话邀我,没去。后悔呀,老秦真该去告诉穆敬中,你师傅刘奎元给毛泽东打过补丁

据悉毛泽东有一件打了73块补丁的睡衣。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睡衣的肘部、领部,袖口都有了破洞。一开始,工作人员还能缝补,到后来实在无法再补,工作人员请示换件新的,毛泽东扫视了一眼,说:“还是不要换,再请人补补吧!”工作人员只好把睡衣送到北京总后被服厂刘奎元师傅那,请他帮忙缝补。刘师傅是这行的高手,找了同颜色的布料精心缝补,不仔细看竟看不出补丁来。毛泽东见后很高兴,于是以后破了补,补了又穿破,以致工作人员洗这件衣服,都不敢用手搓,只能放在盆子里,放点洗衣粉,稍稍浸泡下,然后小心翼翼地清洗。

刘奎元的特长是丈量,他只下单子,连裁减都是车间,从来也没见过补衣裳。再说中国也从来没有打补丁这个行业,又怎么会成为这个行业的高手。反正,一个单位干了十几年,三百多口子人,没有一个人知道单位里还有个“补丁刘”。也许给“伟大领袖”毛泽东打补丁是一级保密,不许外传,严防死守。这也没准,说不定什么时候还能拍出个电视剧《追杀补丁》呢?

如果真是刘奎元打的补丁,不妨算算成本。刘先是八级工,后又提干进保密室。刘每天的工资还用算吗?73块补丁,一经刘奎元手,岂不成了“天价补丁”?有这笔钱,为什么不去东四信托买件睡衣呢?便宜的才八块钱,一个补丁没有。显然,羊毛出在羊身上,补丁补在国家上。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补丁从来不算帐。

如果江青给毛泽东打补丁,邓颖超给周恩来打补丁,正常。妻子老妈缝缝链链补衣裳,慈母手中线,暖心房。国家花钱打补丁,公私不分,该不该赞扬?

有毛泽东故居遗物专家夏佑新写道:8.18接见红卫兵后,许多群众写信责问为什么给主席穿那么小的衣服。事后,刘奎元师傅又根据不同季节为毛泽东特制了八套不同质地、厚薄各异的军装。穿着不同的军装,毛泽东共8次接见红卫兵。毛泽东穿军装反响很大,以致穿军装在“文革”中成为时尚。有军籍的人,没有军籍的人,都穿起了军装。但之后毛泽东又不再穿军装了。试问,八套军装压了箱子底,又是不是浪费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