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思变 2013十大热门汉字彰显民意(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3-12-2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霾,在2013年终于成为又一中国元素。图为12月19日,素以蓝天白云、空气质量高而著称的世界屋脊拉萨也出现了严重霾污染,临近贡嘎机场的多加航班被迫返航,布达拉宫也被“霾”没。

【看中国2013年12月21日讯】由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以及新浪、腾讯、网易等多家媒体近期共同发起了2013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公众可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参与。12月15日,评出了入围的十大最热门汉字,它们是:革、霾、梦、老、廉、俭、堵、安、微、涨。最终的年度汉字将从这10字中产生。

革:人心思变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因不堪当局暴力拆迁、无家可归、上访多年无果,来自武汉的12位强拆受害者,这一天,集体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南边的正阳门喝农药自杀。事发后,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10人均被当局从医院强制带走,刑事拘留,至今下落不明,应了那句求生不得,求死不仅无门而且被失踪。

公权腐败、司法黑暗、体制不公、社会公信崩溃与官民对立,是时下中国社会的显著特征。百姓投诉无门,上访无果,进入2013年,公共场所、党政机关门前频频发生的爆炸案和集体自杀事件正是民众绝望的极端体现。人心思变,希望中国社会能有大的变革,甚至导致中共暴政崩盘的变革目前都已具备广泛的民众基础。

霾:清新空气成奢望

2013年的中国,不仅中南海在诡异的迷雾中继续厮杀,自然环境污染也成为与当前中国社会公权腐败、司法黑暗齐名的又一无解的社会问题。尤其让公众担忧的是至今官方仍没弄清霾的成因与来源,治理更是无从下手。

从南至北,久滞不去的重度霾污染在2013年不仅让中国人饱受其害,也让韩国、日本、台湾与港澳叫苦不迭,甚至远涉太平洋祸及美国西海岸。中国的霾污染正在成为世界关注的国际问题,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霾污染终于在这一年成为世人眼中的又一中国元素。

梦: 中国梦的纠结

全友芝,一位靠捡破烂为生,已在北京市区阴暗、潮湿的井下住了20年的66岁的河南商丘老妇人,除了维持自己生活之外,她的梦想就是还能攒些钱给远在河南的家人一些接济,最多的一年,她攒下了九百多元人民币。随着日前一批蜗居在北京井底的老人被曝光后,全友芝的梦想才为世人知晓。

2013年的中国梦,是一个引发官与民严重不同调的纠结体。官方版的中国梦是一个冠以“民族复兴”的强国梦,而民间的中国梦则被赋予宪政、公平与普世价值的梦想。尤其滑稽的是,习近平访美跟奥巴马说“中国与美国梦是相同的”,而中共喉舌媒体人民网却几乎同时发表了题为《中国梦区别于美国梦的七大特征》的文章,从七个方面将中国梦与美国梦进行了对比之后得出的明确结论是:中国梦与美国梦是截然不同的。

老:如何养老

2012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进入名副其实的老年社会。尽管中国目前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政府也被世界公认为是最有钱的政府,但由于政府对医疗与养老金投入严重不足,加之长期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与退休双轨制的影响,老有所医、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已然成为无数普通老年人的奢望与梦想。权威机构数据表明,2010年中国大陆只有约24%的老人能够依靠养老金生活。

廉: 期盼公权廉洁

“透明国际”是国际上監察貪污腐败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自1995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各国清廉指数。尽管中国当局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吵吵嚷嚷的在反腐败,而且“透明国际”在中国的数据收集方式被认为受到中国官方的影响,但中国的清廉指数还是由1995年的排名40位稳步下降到2012年的第80位,这是否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越反腐越腐败的中国式反腐怪圈。动辄过亿元的案发贪官现在只能算个苍蝇级别的小贪。

尽管自习近平执掌大位后,大动作的反腐被认为带有明显的清除名声不佳的江泽民派系的色彩,但一个接一个的高官因贪腐落马,直至最近传的沸沸扬扬的周永康被双规,算作反腐的成效当也不为过。

俭:百姓的俭朴生活

据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讲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把老百姓的居住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拿来拉动经济的政府,一定是个没有良心的政府;真正执政为民的政权,一定要把这三种东西当作阳光和空气来给予人民。”不知普京此话是否针对中共政府讲的,但在中国,住房、医疗、教育却都是当局推进产业化的着力点,自然也就成了普通百姓心头的三座大山,耗尽了无数家庭的钱包,过俭朴的生活自然也就是无数草根家庭的无乃选择。

堵:路堵心更堵

道路堵塞,交通不畅,已经不是大城市独有的景观,现在很多二、三线中小城市的交通拥堵也成常态。机动车不避让行人,与行人争抢优先权屡见不鲜;不管红灯还是绿灯,凑够一拨人就过路口的“中国式过马路” 已成另类中国特色著称世界。更有心里憋屈的冤民无处伸冤堵路占道讨说法、求关注频频发生,也成了时下中国的又一景观。

是路堵导致心堵,还是心堵加重了路堵?

安:渴望平安生活

此次热门汉字评选前夕,在青岛中石化输油管线“11•22”爆炸事故中有62人不幸遇难。6月3日,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爆炸,官方最终确认的死亡人数是121人。2013年,除了多起造成严重人员死伤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外,社会治安恶性事件也是频频发生, 8月24日,山西省临汾市,6岁男童郭斌在自家附近玩耍时被人带走后眼球被挖走,诡异的是案犯后再虽找回眼珠,但眼角膜却不知去向。3月4日,一盗贼将停放在长春市一超市门前的一辆丰田车盗走,途中发现被盗车后座上有一婴儿,盗贼竟将两个月大的婴儿活活掐死。

能有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是人们生活的基本保障,也是最起码的要求。

微:争夺微话语权

以“短、灵、快”为特点的微博、微信,甚至包括为微视频,这些年受到各阶层网民的喜爱,发展极为迅速。一些重大社会突发事件,往往赶在官方尚未来得及统一口径,发出通稿之前,就有网民已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上传了第一手现场资讯,常常弄得原本并未想公布实情的官方被动应对,灰头土脸。除此之外,微博、微信、微视频还在举报贪官上功不可没,使不少“表哥”、“房叔”与雷政富们这样的官员落马。不少官员闻“微”心惊肉跳,恨之入骨,也就有了从8月开始的以“打击网络谣言”为名的网络禁言整肃运动,一些官方认为不易拉拢的微博大V锒铛入狱,仅新浪网就有超过10万微博账户或被禁言或被永久封号。

涨:人民币对不起人民

从水价、电价、燃气价,再到蔬菜价、油价、粮价,还有已经调控了几年的房价,在2013年依然是只涨不降,而且涨幅持续走高。近日有学者在对比2005年与2013年的大米价格后得出的结论是,2013年100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只相当于2005年的576元。而在过去的8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4%。人民币长期外升内贬值的这种诡异现象让中国人不得不发出感慨:人民币对不起人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