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怎样打击豆腐渣工程(图)

作者:李开周 发表:2014-01-03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3日讯】明朝有个祝枝山,能诗善画,博学多闻,跟唐伯虎、文征明、朱祯卿等人齐名,并称“江南四大才子”。这个祝枝山写了一本书,书名叫《西樵野记》,书里追述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几件往事,都跟打击豆腐渣工程有关。

祝枝山说,大明刚建国那会儿,百废待兴,皇宫要翻盖,学校要重建,城墙要加固,街道要拓宽,同时上马了很多工程。朱元璋怕底下人偷工减料,经常去现场监工,特别是修筑南京城墙的时候,他隔三差五去检查,还亲自拿着大锤往城墙上敲,一旦听到哪段城墙传出空空的回声,就说明那段城墙不达标,筑得不够牢固,然后他就要惩罚那段城墙的工程负责人。怎么惩罚?很简单,他一努嘴,御前侍卫一拥而上,把工程负责人捆个四马攒蹄,活活填到城墙里去。

修完了南京城墙,朝廷又修建太学,朱元璋去查账,发现工部官员虚报预算,狂吃回扣,贪污了不少钱。朱元璋大怒,“命埋督造部官于晷台下”,在太学的标志性建筑“日晷台”下面挖了个大坑,把吃回扣的干部给活埋了。

祝枝山还说,由于同时上马的工程实在太多,太祖皇帝分身乏术,不可能一一一察看,所以他又下了一道圣旨:让建筑师、包工头以及有关部门的官员在他们所负责的建筑上刻名留念,将来工程出了事儿,可以追究他们的责任,该杀的杀,该关的关。

朱元璋的办法有没有效果?绝对有。可以这样说,在他统治的明朝初年,是中国历史上贪污腐败最少的时代,也是中国历史上豆腐渣工程最少的时代,现在南京城里还保留着一小部分他建造的城墙,抗过地震,抗过炮火,岁月虽久,巍然独存,假如不强拆的话,再坚持几百年仍然没问题。

当然,朱元璋搞的是人治,不是法治,不经过审理,不经过判决,直接就活埋,甚至剥皮(用剥皮来惩治贪官是朱元璋的一大发明),那是独裁政治,是法西斯手段,是杀鸡给猴看的权宜之计,跟现代社会是不相容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笔者从感情上特别赞成朱元璋的做法。也许是因为现在虚报预算的官员太多、偷工减料的工头太多、每年涌现出来的豆腐渣工程太多,最后却总是不了了之,才使笔者不由自主地怀念明朝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