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子银行危机冲击股市和房地产(图)

作者:伍凡 发表:2014-01-30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30日讯】中国影子银行开始赖债,不按约付款正在出现。中诚信托从2010年开始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分行出售投资产品给大约700个银行高端客户。此产品回报率高达10%,总值5亿美元的理财产品,到1月31日将违约,购买者不能收到本金和利润。

1. 中国工商银行和中诚信托涉欺诈

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对于该产品它将不会承担“主要责任”。

投资者高义阳告诉法新社说:“中国工商银行和中诚信托挖了一个坑,用草帘子盖上,然后让我们往里面跳。”。他把家里的50万美元拿来购买这个产品。“现在看起来,我们的钱不是用于任何公司的实际运营。它纯粹是欺诈,拿我们的钱来填补一个巨大的金融空洞。”

金融分析家相信,中诚信托案件可能是中国影子银行领域许多潜在违约的第一起,今年将有好几个类似的非银行中介的产品到期。中国工商银行为什么赖帐,因为没有钱了。

2. 影子银行的构成和功能

影子银行实质就是官办和民办的高利贷、钱庄。

“影子银行”是指像银行一样开展存款、贷款业务但不受监管的非银行性金融公司或这些公司进行的金融活动。由于贷款相关的限制规定非常严格,所以银行通过限制规定较少的信托公司进行资产抵押,从而提高贷款额度,房地产开发商也可以轻易获得贷款,所以影子银行自2010年以后规模激增。

影子银行在某种程度上和中共地方政府性债务存在密切关联,地方债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隐忧之一。 这些由影子银行机构发行的信托产品多数是高风险的。这些贷款然后被打包成高回报产品,金融分析家说它可能导致类似于美国经济在2008年经历的灾难。

根据穆迪评级机构,它在2012年达到4.8万亿美元,规模超过中国GDP的一半。而中共国务院12月份发布了内部指南打压影子银行。

3. 影子银行资金来源:部分来自有后台的国企;部分来自高利贷;部分来自有后台的国企

影子银行资金出路: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举例来说,假如某地方政府或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短缺,不能从银行直接获得贷款。这时信托公司便以中间人的角色出现了,设计相应的理财产品并委托银行代销,由投资者购买。这样看似都赚到了钱,但实际都是把风险层层转嫁,最后落到投资者身上。”

4. 影子银行与“钱荒”关系

为什么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要宣赖债呢? 因为中国金融系统缺钱。为此,去年中共当局己制定赖债的政策。

去年12月10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银监会正酝酿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未来要让市场说话、让资本说话,如果商业银行最后资不抵债,就会退出。

阎庆民称,允许银行破产,如果破产,商业银行不可能全部兑现储户存款。这个政策正好和美国银行策相反,美国银行的客户每笔存款有20万美元联邦保险,不让客户损失。 这次赖债违约是中共金融系危机大暴发的前兆。

5. 口头传达国办107文密 影子银行危机暗藏 

被广为传播的107号密文落款日期是2013年12月10日。这场5亿美元信托的违约已经受到国务院的严密关注,国务院宣布它将加强监管这个国家的影子银行。

中共国务院秘密文件—国办发[2013]107号文,《关于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最近被大陆金融界传出。

107号文要监管一些影子银行:1月6日,银监会召开的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内容中提到的要对理财业务、信托业务、小贷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四种业务的风险防范。 实际对有强硬后台的大型影子银行是毫无办法的,那是中共各派系的金库,转移资金到外国的金融基地。

上对政策,下有对策 《中国事务》主编,时事评论家伍凡指出,影子银行本来就是很秘密的,不是正式银行。中共当局早就看到这个问题,但是解决不了。

【录音】它过去不想公开,想躲、骗。现在躲也躲不掉了,欠人家这么多债。实际上,中共的金融系统一体两面,影子银行也是它们一个分部,说穿了。它要赚更多的钱。所谓影子,影子藏在后头嘛,这个也是它们的分身一部分,根本就不能把它拿掉,因为拿掉了里面就狗咬狗了、打架了。非常非常严重,那么简直是不知道怎么解决好。问题解决不了,那再发文件也没有用。

那么现在他们发去年107号文件,现在想要管理影子银行。可是你中央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怎么讲,它都不会听你的,因为它们有后台老板,它们一直要跟你要钱。所以就是共产党讲归讲做归做,上面管不了下面这么多了,所以现在纰漏就出在这里,钱根本不够用。它现在就是维持金融系统,拚命印钞票,总有一个爆发的时候,总有一天;现在钱越欠越多越欠越多,发出去是收不回来的,最终就是彻底崩盘。

6. 影子银行与股市及房地产关系

6.1 “影子银行”闻风而动 掀股市动荡

107影子文件,却真真实实在资本市场投下了一枚深水炸弹。

文件传达后股市下跌 被广为传播的107号密文落款日期是2013年12月10日。回顾2013年12月11日大盘情况看,早盘大盘低开,随后开始震荡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报2204.17点,下跌1.49%,成交943亿元;

深成指报8409.80点,跌幅1.69%,成交960亿元。 2013年12月26日,上证指数跌破2100点时,A股16家上市银行股价已有15家跌破净资产,仅剩民生银行的股价目前高于其净资产,银行股进入全面破净时代。而近日,上证指数已经失守2000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1月21日报导称,杭州国临创投、深圳中贷信创、上海锋逸信投等3家P2P网路借贷平台近日同时倒闭。3家平台公司实际负责人同为郑旭东,卷款逃往香港后便不知去向。

国办107文要求“所有非标资金池类产品必须暂停”让本来已经紧缩的信贷市场再添一把火,长久以来依靠信托、理财产品以及各类影子银行进行融资的房企将面临资金面的进一步恶化,楼市或起大风暴。

6.2 国办107文与房地产关系

影子银行被卡死 房企面临巨大冲击

一个房地产集团高层对《财经国家周刊》坦言,最近三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大部份资金来源于非银行金融机构,要是这条渠道再被卡死,房地产开发企业就完了。目前都是靠借高利贷来弥补无销售回款所带来的资金缺口,确保资金链不断裂。高房价的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这些高额利息需要摊到房价上。

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戈则认为,国内影 子银行的风险,一个在量上,一个是过于集中。目前无论是地方债,还是其他项目,所有的抵押物、标的物都是房子和土地。看似是建设问题,实质上是金融问题。

一旦房子价格下跌,所有的链条都断掉了,所有的民间借贷、高利贷、影子银行、金融产品都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7. 中共监管影子银行的软肋和难处

a. 派系利益

b. 股市下跌和房价下跌对政权稳定的危言

c. 由于经济下滑造金融系统缺钱,无法支掌影子银行的运行,违约赖帐出现,造成社会动荡

d. 缺少影子银行,经济系统缺少资金。

上述几个矛盾对以平衡,中共是处在拖死状态了。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