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中国人过年回家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4-01-31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31日讯】 “每逢佳节倍思亲”。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要“不远万里,回到家里”,过年期间和亲人团聚。可那是一条“万水千山‘不’等闲”的艰难之路——中国电视播出,在火车站,人山人海,排长龙购票,名副其实一票难求;在站台,万头攒动,如同大包小包落玉盘,涌进火车;在车厢,寸土千金,一座难求,无数人的旅行一路要站几十个小时。媒体报道说,每到过年期间,就有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形成中国客运大高峰。

官方媒体热衷炫耀中国经济增长居世界前列、外汇存底天下第一,可是有那么多的资金,为什么中国政府不能解决一个回家的运输问题?

当然,中国人口多(14亿)是个重要原因,而且中国人又有浓厚的家庭观念,一年到头,总要回家团聚,包饺子,吃年夜饭,在爆竹声中迎来大年初一。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在2013年春运期间,中国流动人次多达34亿。今年春节预计增至36亿人次。这个数量本身,就增加了春运的难度。

从1994年(维基百科提供的最早统计年份)开始的春运统计来看,中国历年的主要运输工具是公路,直到2013年春运,仍是如此。在34亿人次中,公路运输占31亿。但中国的公路里程,人均起来却非常有限,到2006年时,只有5.8厘米,即一支香烟的长度。到了2013年,才刚超过六厘米。

中国虽在建造高速铁路,但毕竟里程更有限,春运期间(新年前后30天),中国全部高铁运输的人次只有2.4亿,还不到公路运输的14分之一。

迅速增加公路、铁路都是不容易的,有个占地(搬迁)等等因素。所以中国最需要、最应该发展的是航空运输。

像在美国,到了感恩节、圣诞节等重大节日,美国人也是全家团聚,但美国就没有中国那种一票难求的困境。这不仅因为美国有四通八达的公路(而且绝大多数都不收费),更因为美国的飞机民航业非常发达,成为主要运输工具。

美国的运输情况跟中国正相反,在美国是乘飞机的人最多,占绝大多数,其次是火车,坐汽车长途旅行的则很少。手边有个美国2000年的运输资料,当年美国乘飞机的人次有7亿,坐火车的是2250万人次,而坐汽车长途旅行的比例更小。据统计,美国的天空每天约有五万架飞机,如果每架载二百乘客,等于每个月把整个美国三亿人口运到天空一次。

而中国的情况跟美国正相反,坐飞机的最少,(据2013年春运统计)只有3800万人次;坐火车2.4亿;乘汽车的31亿人次。

从常识来看,火车和汽车都受到线路等限制,但飞机则可以开辟很多航线。中国想解决春运难题,只有更快地发展航空业。但中国的航空运输为什么发展缓慢?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的民航像中国其他大企业一样,被政府垄断,是国营的。而哪里是国营的,哪里一定是官僚主义,管理不善,缺乏效率,甚至导致经济灾难。

人类的历史早已证明,成功的一定是私有制,而国营一定失败。人类进入21世纪的全球化,其实就是全面市场经济化,就是抛弃国营化,拒绝政府垄断。因为只有市场,才有真正竞争,而真正的竞争,才会有优质的服务。

在市场竞争下,票价才会降低,因为要争夺顾客,就要削价。同时还要开辟更多航线,增加航班。在市场经济下,只要有需要,就一定有“提供”;企业要赚钱,就得提供更多服务,更好的服务。美国有几十家民航公司,全部都是私营的,竞争激烈,不断有哪个航空公司(因经营不利,缺乏竞争力)破产,或被其他公司兼并收购的消息。

市场经济的竞争,使美国航空业发达到居全球之首。1980年代,世界上半数的航空飞行是在美国。仅美国最大的“美洲航空公司”(AA)及它属下的American Eagle就有飞机超过1000架,每天航班4200多,服务全球250个城市。

美国的航空线像蜘蛛网,四通八达,不管住在美国的哪个角落,都有连通全国的机场。美国有19700个飞机场,私人飞机超过30万架。每天约有2百万人乘飞机,飞机是美国人出门的首选。不仅因为它方便、省时间,票价也不贵,还在于在所有交通工具中,飞机相对最安全。据最新统计:空难死亡的概率是4500万分之一。远远低于公路及火车。

中国虽已往资本主义的路子上走(美其名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但民航、铁路等运输业,如同钢铁、石油、军工等大企业一样,还是被国家垄断,被政府控制,还是百分之百国营的。在这种国家垄断下,就不会有航空业的迅速发展,更不会有健康的竞争,中国的民航班次航线不仅有限,票价更不会迅速降下来。这种一票难求景观,很难有什么改变。

美国的汽车、航空、石油、矿山、金融、电讯等各领域均实行了私有化,近年甚至监狱和消防都往私营的方向走,美国已有近30个州的二百所监狱交私人公司管理,三分之一的消防队已私营。

充分的私有制才能带来真正的市场经济,其核心是消费者决定一切,即米塞斯说的“消费者主权”,通过消费者选择,优胜劣败。包括美式民主制度,也是这种自由市场原则的产物,消费者像选择物品那样,选择国家领导人,还定期换口味,要真正的实惠。这条西方国家都一直在成功地走的道路,也必将是中国的唯一选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曹长青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