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是拐点(组图)

发表:2014-03-05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5日讯】昆明火车站恐怖屠杀事件发生三天后,德语媒体继续追踪报道分析。在关注到中国社交网络媒体谴责昆明屠杀事件并反思的同时,也有媒体指出,根除此类恐怖袭击事件的关键是追究其根源。

《南德意志报》于本周二在政治版发表了题为“哪来的仇恨”(Woher kommt der Hass?)的文章。继续关注分析昆明恐怖袭击事件。尤其是官方媒体和网络社交媒体对此事的反应截然不同。

文章指出,虽然中国政府早在周日就宣布此次恐怖袭击的幕后是新疆维吾尔族“分裂分子”。“但政府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拿出证据。中国政府机关以及官方媒体在报道类似重大事件上的迟缓及不透明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但新鲜的是,它们的这种做法在社交网络媒体的时代里,让本国民众越来越没有耐心。昆明袭击事件能够说明,社交网络媒体在过去的五年中给中国带来了怎样的转变,党控制的媒体以及审查机关又必须在怎样的新环境下运作。全中国的用户基本上可以通过微博和微信跟踪从昆明事发现场发来的现场报道,逃亡的人们在此描述着自己对失去生命的恐惧。随后,电子蜡烛就拉开了哀悼的序幕。同时,一场关于此次袭击事件以及汉人和维吾尔人关系的公开讨论就在这些网络平台上相继展开。 ”


昆明屠杀事件过后,火车站广场上草木皆兵

作者随后写道:“正是因为社交媒体的存在,才让中国官方媒体不得不用比以前更快的速度,更加详细的展开报道。但是在像昆明这类极度敏感事件中,这一切都是有限度的。最高审查机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要求全国范围内的媒体必须在报道昆明袭击事件时‘严格参照新华社,不能做成大标题。’许多报纸遵守了这一规定,并引发了读者的一片惊愕。”

文章随后关注了中国微博用户对政府官方通报的批评。指出:“这些都是质疑官方叙述的声音。作家慕容雪村在一篇稍候被删除的博文中问道:‘发动袭击的是什么人?是什么驱使他们做出这种疯狂、没人性的举动?他们仇恨的是谁、是什么?这仇恨为何如此强烈?它如何产生?有没有可能化解?该如何化解?’”

不得不提的少数民族问题

《新苏黎世报》也于本周二继续关注昆明恐怖袭击事件。在一篇名为“昆明是拐点”(Kunming als Wendepunkt)的文章中,居住在北京的作者认为中国对待少数民族的政策导致了恐怖袭击这样的后果。


昆明屠杀事件发生,许多中国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维吾尔人太可恶”。

文章在开头写道:“本周日,事发几个小时后,中国安保机关就宣称来自新疆的案犯需要为此次昆明火车站大屠杀事件负责。他们说的是维吾尔族分离分子,来自中国西部,与中亚、巴基斯坦、阿富汗和蒙古国接壤地带的穆斯林。说一件恶行是他们所为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他们在中国已经名声扫地。大约一年来,关于新疆地区暴力事件的报道不断。从2009年7月的汉维暴力冲突事件爆发以来,许多人觉得这些说着新疆话,看上去并不像中国人的维族人什么事都能干的出来:他们不是恐怖分子,就是小偷或者吸毒成瘾的人。”

作者随后关注了去年10月一辆吉普车撞击天安门金水桥的事件始末,并将其与此次昆明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相比较。指出:“这一次受害者更多是那些在火车站候车的平民百姓。监视与控制在此没有起到作用,虽然中国在公共场所安保方面做了许多。但正因为如此,这样的袭击事件对于到处监视、布置线人和摄像头的安全机关来说才是一次莫大的耻辱。”

文章在最后写道:“当下政策层肯定更加关注短期内的反恐,并扩大摄像头以及其他监控装置的部署。也许还会立法继续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但如果不 ,也就无法将其根除。”

(原标题:“哪来的仇恨?”)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