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金带银 逃离沉船

作者:周晋 发表:2014-03-05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5日讯】涌向美国的投资和众多富豪

美国时间马年大年初一一大早,美国西岸华人圈中传播的第一条新闻,是上海绿地集团于当天以将近一亿五千万美元买下了洛杉矶闹市区一一○号高速公路附近的一大块地,准备斥资十亿美元进行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工程。无独有偶,就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底,中国泛海建设集团才收购了位于这块地不远的一个大型停车场,准备兴建五星级旅馆、公寓和商店。英文主流媒体《洛杉矶时报》就此评论说:这些位于洛杉矶闹市区的重大土地交易,显示了洛杉矶对那些想把钱挪出中国的投资者极富吸引力。

美国著名的《彭博商业周刊》二○一四年一月八日以《中国二○一三年在美国的投资额成倍增长至一百四十亿美元》为题,转载了美国“容鼎集团”(Rhodium Group)分析师蒂洛‧哈内曼和凯西‧高联合撰写的报告,不少美国主流媒体或网站也转载了这份报告。该报告称:中国去年在美国的投资主要由在食品、能源和房地产领域的大型并购案驱动,这些投资为美国创造了七万个全职工作机会,对一直为就业率居高不下而苦恼的美国帮助不小。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二○一三年十二月八日报道:破产且几乎没有复苏希望的底特律成为第四大最受中国房地产投资人喜欢的美国城市。对许多中国投资人来说,即使这个前汽车城前景暗淡,也比中国(经济)前景好。在二○一三年九月的一个拍卖会上,上海东渡国际集团没有经过看房就购买了底特律城区的两栋地标性建筑,其中戴维‧斯托特大楼花了九百四十万美元,《底特律自由新闻报》大厦花了四百二十万美元。中国买家还大量购买底特律市中心周围的“廉价房产”──那些售价在两万五千美元或更低的房产。

与中国钜额投资流向美国相应的是中国富豪大举移民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据中国银行和胡润研究院的调查显示,中国超过半数的百万富豪已经开始移民或正在考虑移民,大多数富豪钟情美国。美国国务院的数据显示:近来申请美国联邦政府EB-5签证的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EB-5签证是专为在美国投资并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的外国人所颁发的移民签证,中国人多年来一直是申请人数最多的族裔。二○一三年共有六千八百九十五名中国人获得了这类签证,而占第二位的韩国人只有三百六十四人,中国申请人数远远超过其它国家的申请人数。二○一三年EB-5签证的申请人数比二○一二年只增加了百分之五,二○一二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五十八,二○一一年为百分之九十四,二○一三年还是近年来增幅最低的一年。看来中国富豪能移民美国的早就移民了。

涌向其它地区的中国富有移民

加拿大:二○一○──二○一一年间,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的申请人数呈现了爆炸性的增长,从原来每年二千──三千个申请一下子增长到一年五万多个,而且几乎全部申请都来自中国。目前加拿大方面仅排队等候处理的大陆移民申请累积有五万七千个,最终触发了加拿大政府对投资移民项目的复审。二○一四年二月十一日,加拿大宣布关闭已经实行了二十八年的投资移民项目,这个消息在中国和加拿大都引起了层层波澜。《南方日报》也曾报道,有四万五千名中国大陆人正在申请移民加拿大的BC省,这些人的财富加在一起达一百一十六亿美元。

英国:据二○一四年二月六日的《美国之音》报道:越来越多的中国富翁开始申请英国投资移民,而申请英国投资移民至少需要一百万英镑。过去一年来,来自全世界的申请人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其中中国人增长速度最快,在二○一二到二○一三年期间,中国人成功获得一七一个移民签证,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

欧盟:《美国之音》还报道:越来越多的外国富人正在花钱打开前往欧洲定居的通路。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塞浦路斯这些受到经济危机打击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正在向愿意前往购买这些国家房地产的外国投资者提供移民签证,以便吸引投资者振兴本国的经济。以葡萄牙为例:外国人只要在葡萄牙购买价值五十万欧元的地产,就可以获得居留签证,五年后可以申请永久居留签证,再过一年可以申请公民身份。葡萄牙还向那些为本国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人颁发移民签证。据葡萄牙一家移民咨询公司透露:其一百五十名客户中大多数是中国人。看来这些欧洲国家的投资移民计划根本就是为中国投资移民量身定制的。

澳洲:香港媒体二○一四年二月四日报道,澳洲政府于二○一二年十一月推出了一项旨在吸引富有投资移民的计划,计划每年吸纳七百名富裕新移民,每位申请成功者需在澳洲有五百万澳元的投资。在该计划实施的首年总计有五百四十五个申请者,其中超过九成为中国公民,现已有六十五个中国公民获得了“重要投资者”签证。

香港:路透社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九日的一篇文章披露:香港政府在二○○三年“非典”后推出了一项“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投资者须把不少于一千万港元投资于获许资产类别。由于该计划不对中国内地居民开放,于是很多中国官员通过购买非洲国家的身份等方式,以实现投资移民香港的目的。

二○一四年一月,著名的《胡润百富》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中指:百分之六十四的中国千万富翁已经移民或正在准备携带家产移民;其中三分之一的中国超级富豪,即资产达到或超过一千六百万美元的富人已经移民。二○一三年十一月贝恩咨询公司(Bain Consulting)的一项研究也发现,中国一半超级富豪都拥有海外投资。

外流资金打造“中华人民离岸共和国”

据《华尔街邮报》报道,《二○一三中国私有财富报告》对三千三百名净值至少有一千万元可投资资产的富人进行了调查,三分之二的中国大陆富人正在寻找海外投资移民的机会,三分之一的富人已经在海外拥有资产。

至于中国人已经在海外存放了多少资产,各方还有较大的分歧。波士顿咨询集团估计,中国人在海外有四千五百亿美元,而财富洞察咨询公司认为有六千五百八十亿美元。不论具体数字是多少,各家都同意中国财富外流的速度将加速。波士顿咨询集团就预测,中国的离岸资产将在三年内翻一番。《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二○一三年十一月底的报道也称:中国的资本流动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大且最迅速的财富转移:数千亿美元和一拨又一拨的百万富豪流出中国,奔向海外目的地。”

其实中国根本不需要什么外国记者调查联盟的调查揭发。中国媒体一月十八日援引中纪委的一份内部通报指出:据不完全统计,二○一○年中国非法资金外流是四千一百二十亿美元;二○一一年,中国非法资金外流达六千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二○一一年GDP的百分之十);估计二○一二年非法外逃的资金达一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二○一二年GDP的百分之十二);二○一三年非法外逃资金将达一万五千亿美元(相当于二○一三年中国预计GDP的百分之十七),数目大大超过了外国咨询集团的估计。如果加上通过正常渠道公开到国外投资的资金(如上海绿地集团在洛杉矶的投资),数目将更加惊人。有媒体笑言:这些中国外流资金正在打造“中华人民离岸共和国”。

另一方面,流入中国的投资也可能出现巨大的问号。中国号称是世界第一大投资目标国,但据中国旅美学者程晓农的研究,自二○○七年以后,中国引进外资的百分之七十其实来自贪官们将黑钱转移到国外、洗白了后重新流入中国的“白钱”。这些“白钱”不是投资在工农业和基础工程上,而是投资在较短期即可获暴利的房地产上。这些“白钱”的真正拥有者消息灵通,对中国政治的风向尤为敏感。在肃贪廉政方面一有个风吹草动,这些资金就会停止流入、加快流出。在流入的投资大幅减少、流出的投资大幅增加的双重压力下,中国更难避免资金被掏空的重大经济危机。

中国富人为何选择移民?

一、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社会环境、财富贬值

美国波士顿咨询机构(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黄河去年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表示,高净值人士向海外转移资产的主要目的是资产保值和增值、确保资产的安全性和私密性、以养老和医疗为诉求的移民及子女教育要求,以及方便海外业务发展和将资产进行全球配置以对冲国内风险等。该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还对中国富裕阶层转移资产的现状提出建议:推进中国宪法中对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保护内容的落实;建立健全的社会保障福利制度;改革教育制度和解决个人所得税的不合理之处等。其实,中国富人们更直接更迫切的移民理由是: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社会道德风范如江河日下、社会普遍仇富,富人们的生存环境同样在不断恶化。即使富人们有条件全部吃进口的食品,但他们没法呼吸到国外才有的新鲜空气,更无法改变整个社会的意识。另外,政府大量印钞导致中国通胀严重,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人民币正日益被高估,未来有可能贬值。虽然富人们知道“国内一条龙,国外一条虫”的箴言,知道在异域他乡远不如在国内能呼风唤雨,但他们为能长久地保有财富和享受财富带来的美好生活,只能被迫选择移民。

二、反腐风声越来越紧,富人贪官加紧外逃

中国富人们近来加快脚步移民,也和当前中国政府加大反腐力度大有关系。按中国官员正常的合法收入,有多少人能拿出这么多钱投资移民?富人中又有多少人是完全靠合法经商致富的?不论是经商者还是有权的官员,他们的很多收入都是“灰、黑”色收入,根本经不起审核;他们之间又有很多“把柄”落在对方的手里,他们是一条绳上拴著的蚂蚱。只要贪官被调查,与之有联系的富人也逃不了干系,这增加了富豪移民的决心。预料在马年,随着反腐风声越来越紧、反腐力度越来越大,中国资本将如潮水般流向海外,富人和贪官们也将如“万马奔腾”般移民国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