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弃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图)

发表:2014-03-06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发表2014《政府工作报告》 央视截图

【看中国2014年03月06日讯】总理李克强,周三在人大开幕的首份工作报告上,首次没有提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八字,创十年来首次。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一日前向港区政协传话,强调特区高度自治是中央授予,但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中央不是授权以后就什么都不管,或者什么都不能管,香港民主派深表忧虑。

香港民主党傍晚发表声明,回应李克强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李对香港的政策方针有180多字,比去年温家宝最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用字篇幅虽多,但没有提及有关“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等字句,令人担心是否中央不再维护“港人治港”,准备收紧香港的自治权。

香港传媒翻查过往10年的总理工作报告,都有提及“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

民主党说,主管港澳事务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3月4日)在政协港澳委员联组会议上,强调中央赋予香港高度自治,但并非完全自治。公众已经开始忧虑中央官员的说话,是否反映香港的高度自治在中央官员心中并不重要,公众更担心中央政府甚至会加强对香港的控制。

香港有亲建制的报章,周三则在头版,全文刊登张德江的讲话。

张说:特区实行高度自治,是中央授予,是法律授予,但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中央不是授权以后就什么都不管,或者什么都不能管,中央对港澳仍然拥有全面的主权。

他并对与会的港区委员,寄望“要释放正面声音,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积极发声,反复向香港市民说明中央的诚意和决心,耐心地解释中央的原则和立场,引导社会务实讨论,凝聚共识,努力争取市民的认同和支持。实践在香港普选,很重要的是,争夺人心,争取民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统一爱国爱港爱澳战线。

熟识国内政治用语的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对本台分析,北京开始要收紧对香港民意的导向,试图要抵消下界特首选举,反对与难堪的声音。

张裕说:首先要舆论按他们的方向走下去,特首过去是中央选的,(特首)民调又往下掉,发展下去中央是很忧虑的。

公民党梁家杰就说,中方是在创造条件,未来特首要接受筛选。

梁家杰说:加上张德江委员长昨天所说,香港不是完全自治,他们是在创造一种条件,令香港人觉得要接受筛选。明白香港就知道,这筛选出来的特首,是解决不了香港管制问题。

另外,港方政协常委李家杰,在与张德江的见面中,则点名批评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锺庭耀,“总是在关键时候,发表对中央政府、特区政府,以至整个爱国爱港阵营十分不利的民意调查结果,客观上为反对派的诉求提供民意基础”。

李家杰并建议,这个局面必须改变,而且越快越好。亲建制的八大商会另设民意调查基金,与中大、科大合作,另起炉灶,将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取而代之。梁家杰则说,李家杰是向北京领导人阿谀奉迎,露了底牌,也为自己的言论付出沉重代价。

(有删节)

(原标题:李弃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字眼惹疑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