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警方加紧盘查新疆人(图)

发表:2014-03-11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众为昆明火车站袭击案的遇害者举行哀悼活动。 (法新社图片)

【看中国2014年03月11日讯】昆明3.01血案发生之后,中国有一种谈恐色变的气氛。在很多地方,不仅警方加紧了盘查新疆人的活动,一些民众看到新疆人也十分紧张。网络微博上传出多起新疆人出行遇到困难、受盘查歧视的情况,引起海内外维权人士的关注。

昆明3.01血案之后,中国多地都出现新疆人受到警方盘查的情况。一个叫“胖子她妈”的网友星期一在新浪微博上说,昨晚在一清真餐厅吃饭,突然进来了警察,说查新疆人。于是,烤羊肉串的被叫过来。警察令他掏出身份证,并板着脸开始询问记录。餐厅经理悄悄告诉我,那新疆人很老实,在这已经五年了。这位网友还表示,当时餐馆空气中凝结了歧视、不安与怀疑,这种做法除了伤害同胞感情,真看不出有何实际意义。这位网友的表态显示,她似乎并不认同警方的做法。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胡佳先生也注意到,昆明血案之后,网络微博上传出多起新疆人外出无法入住酒店、打出租车被拒载等事件。胡佳说,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之后,新疆人面临更多的压力:

“一个是政府方面的压力,共产党的清查,各地都在清查维吾尔人。另一个是由于政府的宣传,有时公众会被误导,现在来自公众的排斥也加大了。昆明事件以后,鸿沟又加大了。”

胡佳认为,昆明事件固然应该受到谴责。但是胡佳也提醒大家联系去年10月维吾尔人开车冲击金水桥事件进行反思:

“很多人并不了解维吾尔人被边缘化、被当作二等公民的状态,不了解维吾尔人所受到的冤气。”

胡佳表示,希望更多的人通过昆明事件对中国的民族问题有更多的关注和了解:

“根本问题不是民族矛盾问题,不是汉人和维吾尔人之间的问题,而是党民矛盾的问题,是共产党剥夺和垄断政治经济资源、激化矛盾的问题。”

星期一,有新浪网友登出一张辽宁鞍山一个电子显示屏幕的照片。照片上的电子显示屏幕说,昨晚一群新疆人乘坐CW1744面包车在鞍山市内活动,请机关干部互相转达,注意安全,及时防范,落款是(鞍山市)沙河派出所。一位网友在微博中透露,这是当地一国家机关单位的电子显示屏幕。但这位网友似乎并不认同这种做法,这位网友表示:我心情难过的想哭。出了几个暴徒,全新疆人都要背黑锅。

后来又有其它网友表示,这其实是一场虚惊,面包车上的是一群烤羊肉串的新疆人去进肉了,被群众看见后报警。

总部在德国的流亡维吾尔人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早前曾发表声明,对昆明血案表示谴责,对受害者表示哀悼。同时,该组织呼吁中国政府改变长期歧视、打压维吾尔人的做法。该组织发言人迪里夏提先生星期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中国各地禁止维吾尔人入住酒店的情况以前长期存在,昆明事件之后,中国各地的维吾尔人普遍面对更为严重的敌对情绪,人权受到侵犯:

“有的在药店买药被拒绝提供药品,有的就医遭到拒绝的,有的甚至旅行中被拒绝提供机票。他们都以各种名义拒绝维吾尔人。不仅出租车拒绝搭载维吾尔人,甚至公交车都有典型的敌对歧视。”

迪里夏提表示,中国向各地调派了懂维吾尔语的警卫安全人员,协助各地警方把当地的维吾尔人强制遣返回新疆。与此同时,官方还通过铁路、民航等多种渠道限制维吾尔人从新疆去内陆的行动,宁夏和陕西都发生强制扣留外出的维吾尔人的事件:

“这不仅是典型的违反人权现象,也是中国推行的针对维吾尔人的严重挑衅现象。维吾尔人已经很难承受了。”

据昆明市官方最新发布的消息,昆明暴恐案共造成29人遇难和143人受伤。星期一,仍有116人住院尚未出院。

(原标题:昆明血案后,多地新疆人受盘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