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舆论在掩盖些什么?

作者:赤眉陈更 发表:2014-03-18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8日讯】此次乌克兰事变,意味着乌克兰已不可能继续其战略上与俄罗斯的特殊关系,其在政治上倒向欧美已经无可挽回。评论家一致认为,对于那些对前苏联集团抱有某种粉色的复兴幻想的人,这是一个清晰的结论性信号。这次的事件可以算作对所谓美俄后冷战的一个最好埋葬仪式。


乌克兰不可能继续其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又意味着什么?美国著名国际关系事务评论家布热津斯基说:失去乌克兰的俄罗斯将不再是一个帝国,而是一个普通国家。

这样,明眼人都明白,在当今的乌克兰局势下,俄罗斯焦头烂额,普京“大帝”手足无措。

然而,中国普通群众的认识却不是这样的。他们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和欧盟在与俄罗斯的交手中处于劣势,奥巴马、奥朗德、默克尔在普京面前甘拜下风。

中国普通群众这样的与问题本质迥异的认识是如何产生的?

这是因为,中国舆论的引导者为了掩盖社会主义传统势力夕阳西下的局面,将乌克兰局势的焦点放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更准确说,将克里米亚剥离出乌克兰变局的整体背景,予以单独地聚焦。

大厦倾倒,摄影者不予拍摄,只对准大厦前面的台阶,说这台阶十分稳固,这不是新闻的笑话吗?

人说:“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此次乌克兰变局,面对黄汤满地,普京手疾眼快,拣得克里米亚一只卵子,没有破,唯此而已。

但在普通中国人的心目中,俄罗斯大胜,欧美十分狼狈。美、欧干涉他国,输出普世价值,建立世界新秩序的战略遇到了重大挫折。在基辅,推倒列宁像的行为是错的,乌克兰新政府是不合潮流的。这便是中国舆论的引导者所要告诉人们的。

笔者昨天撰文《科索沃独立与克里米亚独立的大势对比》表述了这样一个观点:“(继2008)小小的科索沃离俄向欧之后,乌克兰继续这一进程。克里米亚是赫赫巨块倒向欧洲过程中遗于原地的散石和土秣,是大崩溃中的小完整,是大丧失中的小留存。对于共产党人及其孑遗,对于中国梦中人,克里米亚独立,是大痛心中的小安慰,大尴尬中的小脂粉。”这个观点是对乌克兰总体局势的总结。今天,虽然发生了克里米亚基本可以断定结局的全民公投(克里米亚独立,倒向俄国),我仍然毫不犹豫地认为,这一观点将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的。

虽然毛已化作僵尸几近四十年,“舆论不再一律”,但中国新闻舆论仍是严密管控下的新闻舆论却是不争的事实。面对中国普通群众对乌克兰问题的偏颇认识,我们不仅问一句,中国新闻舆论的引导者在掩盖着些什么,掩盖的目的又是什么?

以下这样的镜头出现在我们的新闻播报中了吗?

普京的敌人,刚刚被释放的俄罗斯持不同政见者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基辅广场演讲说:“我听说和看到了乌政府在基辅的所作所为。它是在与俄政府协商后这么做的。100多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让人想哭。这太可怕了。”“俄罗斯的宣传一直在撒谎。这里(独立广场)没有法西斯主义者或纳粹分子,准确地说,不比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街头多。这里都是普通人。”

2014年3月4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克里前往乌克兰基辅的独立广场遇难示威者纪念坛,哀悼遇难者。克里带来了10亿美金的能源补贴款项作为“见面礼”,面对基辅人民关切地询问,回答说:“美国将会尽全力帮助乌克兰”。乌克兰群众大喊“谢谢”。

五万多俄罗斯民众游行示威,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出兵, 他们高呼反战口号,要求普京下台。

这样的镜头并没有出现在中国的新闻报导中。

舆论的错误引导,会导致国家作出错误的政策选择。狂妄的大跃进是舆论一律的结果,疯狂的文化大革命是舆论一律的结果。发动朝鲜战争,中国人民不知道自己是与联合国为敌,与全世界为敌。今天,中国的普通群众仍然不知道,在与世界为敌的立场上中国前进并不太远:安理会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今天没有通过,该草案13票赞成,投赞成票的除了美、英、法这三个老牌帝国主义,也包括阿根廷、阿塞拜疆、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大韩民国、多哥、卢森堡、卢旺达、摩洛哥、危地马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朋友,1票反对,反对者是强盗自己:俄罗斯,1票弃权,弃权者是俄罗斯的朋友:中国。

在当年的朝鲜战争的问题上,也是这样的,联合国普遍反对中国出兵朝鲜,唯苏联给予某种形式的支持:它当时不是弃权,而是不出席安理会。

狼狈为奸是有历史的,俄罗斯已经变了种,变了种也不影响狼狈为奸的友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