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里被“压抑”的转基因问题

作者:认得几个字 发表:2014-03-19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9日讯】昆明的暴徒,马航的诡异,三月里一场场梅雨落进了大家的心坎里,最后从眼睛里淌了出来。不知道有多少国人为这些无辜殒命的同胞祈福祷告过,为这些无病无疾无仇无缝的亡灵湿润眼眶过。总之,这无法面对的集体死亡与瞬间失去永远在提醒人们:记得珍惜所爱的人。当这俩件事慢慢被翻篇的时候,我们似乎才发现了三月里一个被“压抑”了的问题:转基因问题。

3月5号央视名嘴崔永元开通微博发出强有力的控诉之声,像农业部声讨国民关于转基因食品在市场流通的知情权。问题如下:2006年欧盟退回的190批次含转基因的米制品到底有多少吨?都如何处理了?国家在转基因技术上投入了220个亿,再加上地方配套,几百个亿应该砸进去了,但到底研究了什么?花在哪儿了?各部委食堂的供应地在哪?是否食用转基因食品? 每一个问题都那么的有血有肉,都切进了平常百姓的肌肤里,于是在人们的饭后谈资中多了一个话题就是“我今天吃到转基因了么”?

转基因是什么?就是将基因片段转入特定生物中,并最终获取具有特定遗传性状个体。这是一项技术,而通常我们接触到的是转基因作物,譬如大豆—--抗除草剂大豆356043;大豆油----金龙鱼一级营养大豆油;玉米----转植酸梅基因玉米BVLA430101;白菜----福山大包头;木瓜----夏威夷木瓜……这么一罗列似乎转基因变得亲切起来了,同时我们也会不自觉地害怕起来。恐惧的源头是无知,对于转基因这块科学盲区的无知使得我们现在在餐桌前显得略微有点坐立不安,随之而来的便是对相关执法部门的讨伐声,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崔永元一条微博能瞬间引爆国民对转基因的热议,能在区区一周内招来百万粉丝。

中国转基因问题现状是什么?从中国政府网看到农业部韩长赋部长3月6日的发言全文,重点是说转基因问题。可以概括两句话:我们人多、地少、旱涝、病虫害频繁要依靠转基因技术;农业部管理严格谁敢私下滥种转基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可但凡稍微了解一点生物的人都知道,转基因是无法办到增产的,只是会降低减产率。甚至连美国农业部报告都承认,转基因作物没有提高产量甚至会降低产量。所以决不允许西方转基因种子公司控制中国种子,如果转基因控制了种子就控制了粮食也就控制了国家。对于韩部长第二句话所谓的绝不姑息,似乎有点给自己一记耳光之嫌,南方稻田有张启发的BT汕优63和华恢1号转基因水稻,北方旱地有戴景瑞的中农大236和中农大4号转基因玉米,都是明目张胆地种下几十万上百万亩,在种子双交会和经销店至今还有人销售,怎么没有被绳之以法呢?所以崔永元有句话是十分厉害的: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庸人食禄。危害的是社稷,泯灭的是良心。

转基因到底害不害人?目前尚无足够的依据以判断该物质是否为人类致癌物。由此可见是没有“不存在致癌性物质”这一级的,换言之,是不可能证明某种物质绝对完全不致癌。同理,只能证明转基因作物安全性上不低于(等于或高于)传统作物,要证明绝对安全是不可能的。甚至说阳光中的紫外线在某种程度上也属于一类致害物,这是不是令人颇感一丝无奈?而最具说服力的实验,譬如普兹泰的实验在设计上存在重大问题,他使用了低毒和安全的两种血凝素,并且不是使用转基因土豆而是直接添加到了普通土豆中,超过正常情况几千倍,且得到的结果并不明显,在结果的统计上也存在重大问题。 而王月丹则更是直接通过向小鼠皮下注射bt蛋白来说明他所谓的结论……(消化道是外环境,皮下腹腔是内环境,基本上注射任何外来蛋白都会有免疫反应。)至今为止,没有一例声称转基因有毒害作用的论文能够在科学上站住脚。而所谓什么转基因作物食用导致3代绝育之类的更是无稽之谈,使用转基因喂养的动物早就超过三代了,如肉鸡等等45天出栏(有人指出肉鸡并非连续蓄养,此例可能有误,但是转基因饲料使用多年,亦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动物出现问题。部分国家曾有报告死亡或疾病等案例,最终均确证与转基因饲料无关,而是由于霉变等原因导致)的蓄养动物,到现在怎么也有上百代了,没有任何类似迹象。并且,三代绝育,是指三代均绝育的话,第二代第三代又到底是从何而来的呢?如果指三代后绝育,那么说明必然是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这岂不是吃了猪就会变成猪的论调么……人们认为的什么随意融合不同物种的基因会带来灾难这一观点也是可笑的,稍微了解生物的就会知道,不同物种都是使用同样碱基作为生命密码,不存在所谓人的碱基,狗的碱基,就如同猪肉狗肉牛肉尽管在社会心理上是不同的,但是其本质都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集合。而从进化上讲,物种也是由同一物种,由于种种原因产生生殖隔离而变为不同的物种,也就是说,他们本质上是同一个物种的差异化变得足够大,导致了原本存在的基因交流被阻断,转基因重新提供了这种交流的途径,又如何带来了灾难呢?难道他们是同一个物种可以交流的时候就成为了灾难?

一石激起千层浪,崔永元提出的转基因问题还在慢慢发酵着,人们愿意从这个问题里去管窥中国相关部门的管理漏洞,更愿意从这个问题中去探讨更为珍贵的生命与健康的含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