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这次学运中最让我吃惊的一件事

作者:王丹 发表:2014-04-12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12日讯】你们知道这次台湾的太阳花学运中,最让我吃惊的一件事是什么吗?就是那些参加者中的新面孔。

我到现场观察了几次,最大的震撼是:我认识几个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平时染头发,打耳洞,玩神魔,逛东区,去夜店喝酒跳舞,他们绝对不会买报纸,行政院长的名字要迟疑一下才能试探地回答:“是不是江...的?”总之,我完全不会把他们跟社会议题联系起来。在我看来,他们就是典型的新世代:比起政治来,他们更关心头发抓出什么样的型才能出门。

然而,在学运现场,我看到了他们。他们不是仅仅去看看,他们居然坐下来,不走了,连续好几天;他们也不仅仅是行动,他们也思考,开始在FB上转各种关于服贸的文章。而在330那一天,50万人中有更多这样的族群。显然,他们不是来凑热闹的,而是真心投入。

这太让我吃惊了你知道吗?在现场的是林飞帆和陈为廷我完全不会奇怪───不是他们才奇怪呢。在现场的是台大城乡所和清大社会所的,我也不奇怪,以前在各种场合都见过一些面孔了───那本来就是他们的田野。可是现在,我突然看到,那些我最想不到会出现的面孔,居然也出现了,居然也成了抗争者。现场很多人,都是社会运动的第一次参加者。彷彿一夜之间,似乎整整一个世代,突然就换了一张脸。

怎,么,会,这,样?!!

怎么会这样?我想至少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少数人的坚持,终于带动了一个世代。正如网络上流传的一句话:议会里的那些同学,他们不只是坚持了三个星期,其实,他们坚持了几年了。从反媒体垄断到大埔,从国光石化到洪仲丘案,台湾有一批关心社会的学生,不管背后有没有人,一直没有放弃,没有停止争取社会正义。林飞帆和陈为廷只是他们的代表。很多同学没有参加他们的行动,但是看到了他们的行动,并且在心里受到感染。这样的感染,到了太阳花学运,终于开花结果。更多的人决定,这一次,也要站出来了。如果因为人少就放弃,就不会有今天。

第二,是现实,使得他们只能拥抱政治。我们常常讲,政治这件事,你即使躲开它,它还是会来找你。这些年,台湾经济不景气,年轻人的生存环境恶化;中国因素的逐渐清晰,更加使得年轻一代对于未来的社会现实,产生担忧和不满。他们其实不是那么热衷政治,对于代议制,宪政,甚至公民这样的概念,即使经过这一次的学运洗礼,也不一定那么有兴趣。但是他们可以切身感受到未来的不确定感,这样的焦虑,使得他们只能转而面对政治,至少要把情绪宣泄出来。

原因还可以罗列很多,但是结论只有一个:经过这次太阳花学运,台湾出现了一个新的世代。整整一个世代的年轻人,从此不会再对现实和政治冷漠了;整整一个世代的年轻人,已经具备了公民的素质,他们开始关心政治了。

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件事更具有进步性质的了。因为进步,就是要建立在公民参与的基础上。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学运,是一次极为成功的启蒙。而那些我刚才提到的新面孔,就是在学运中被启蒙的。而对于站在学生对立面的统治者来说,没有什麼比这个更可怕的了,因为他们,等于站在了未来的对立面上了。

多年以后,我们回头来看这次学运,它对台湾历史的发展所产生的这个意义,会更加清晰。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