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好電影﹜ 再看《真愛一世情》(图)

作者:劉惠宜 发表:2014-04-21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影:  Fotolia

情场的残酷不输战场。任何尝过心碎滋味的朋友,从情伤复原时,那种死后重生的感觉,应该多少赞成这句话。在战场上,不是你杀我,就是我杀你;在情场上,不是你伤我,就是我伤你,一路走来平顺者稀矣。不同于友情,爱情的排他性像是一把利刃,须要在对象中做出选择时,对落选者来说只能以残忍来形容,因为那是无法讨价还价的单选题,一颗心只有一个归属。情场顺遂时,它似乎能抵挡所有的风雨,护卫着那独一无二的二人世界;而当感情起了波澜,恋人的恶劣话语刀刀刺进胸口,杀人不见血。爱情,不是一个随意进出的港口。

重看1995年的影片“LegendsoftheFall”,中文翻成《真爱一世情》或《燃情岁月》,讲述的是女主角苏珊娜与一位退休将领的三个儿子之间的故事。其中饰演老二崔斯顿的布莱德彼特的狂放之美是很大的卖点。只是,多年后重看此片,我的看法竟然与以往大相迳庭!

以前很着迷浑身散发野性美感的崔斯顿,认为那才“真”,忠于自己、对得起自己。现在看却觉得这很自私,谁爱上他谁遭罪啊!

当然,了解一切,也就宽恕了一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限度,个性上无能为力的弱处。像崔斯顿,他无法驾驭心里的那头野马(或是野兽),无法平复失去弟弟的巨大创伤,爬不出这幽暗的深谷。他其实满身泥泞、牵挂,而非外表看到的帅气、不羁。心里有着这么大的一个窟窿,他如何能好好地爱人?这也注定了那个时期,他必然伤害爱他的女子。他以自我放逐作为疗愈。当热情只剩余烬,守候的人,最苦。

崔斯顿漂泊海上多年,女主角最后嫁给了崔斯顿的大哥,只是她的心早在多年前就已经给了崔斯顿了。当崔斯顿再度出现在她面前时,苏珊娜压抑的情感,从声音、从表情无法扼抑地流露,令人不忍听闻。我想片名翻成《真爱一世情》,真是对男主角的一大讽刺,翻成《燃情岁月》还贴切些,因为他年轻时的爱如烈火。使女主角飞蛾扑火般地爱恋他的,就是他这股肆无忌惮地将她整个人占据、包覆的热情。

人要到真正成熟,明了自己曾有意、无意带给别人大大小小的伤害,那真是好长一段的颠簸路程,得用多少自己与他人的伤痛才能换来成长。有时我们只是懒得稍稍用心,只要为别人多想一点点就好,就可以使别人身上少插很多根刺,也赦免了自己很多日后的懊悔。

如果在一段关系里,甚至在考虑该不该投入一段感情之前,可以先想想,我能给对方什么,而不是我能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这世界应该可以少流很多眼泪。有句谚语说:“真爱如鬼魅”,大家都听过,可是没什么人见过。但我更相信“Love is built , not found.”不好好经营的关系不会和美,真命天子现身都枉然。而在最难的相处里,0.5+0.5=1,双方都必需学习体谅与退让,自我少一点,属于两人的幸福就会大一点!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