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扬】灵异但不惊悚 肇事逃逸的后果……(图)

作者:威扬 发表:2014-04-23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州秀才马士麟曾亲身经历一件事:

他幼时跟父亲在北楼读书,打开窗就可看见卖菊花王老头的露天花台。一日,马士麟早起,倚窗望外,天色微明,见王老头登台浇完花后,刚要下台,有个挑粪的提着两只粪桶上花台要帮老头浇花。王老头面露不悦拒绝了。可是挑粪的一定要上,王老头用手推挑粪的,因为刚下过雨,台上很滑,挑粪从露台上失足摔下。王老头上前扶他,担粪者却被两只粪桶压在胸口,双脚一蹬就断了气。

王老头非常害怕,偷偷拖着担粪者的脚,从后门一直拖到河岸边,又将粪桶放到其尸体的旁边(肇事逃逸,还掩盖罪证)。王老头回家后关门又睡起觉来。马士麟当时虽然年幼,但想到此事攸关人命,不可妄谈,忙掩窗离去。太阳渐渐升高,他听到外面盛传河边上有死人,村里的保长报了官。

中午,武进知县亲临现场,验尸官呈报:“尸体无伤痕,是失足跌死。”知县询问周围邻居,邻居都说不知。于是下令将尸入棺加封,贴出告示,招挑粪人的亲属前来认尸。

事隔九年,马士麟二十一岁,进学中了秀才,他就在当年读书的北楼招徒讲授经学。当时江苏督学刘吴龙将亲临年考监考,马士麟为迎考早起温习经书,他打开窗户,看见远处小巷有个人肩挑两桶冉冉而来,他仔细辨认,原来是当年那个死去的挑粪人。马士麟大惊,以为他是来找王老头报仇的。过了一会儿,但见挑粪者经过王老头家而不入,朝着另一方向走了几十步,进了一李姓人家。李家颇为富有,与马士麟读书的北楼也靠得很近,隔窗可以相望。马士麟更加觉得挑粪者这一举止可疑,就下楼跟在挑担的后面也进了李家。李家的老仆人慌里慌张迎出来说:“我家女主人马上要分娩,我要去请接生婆。”马士麟问老仆:“有挑两只桶的人进来吗?”老仆说:“没有。”他们还没说完,从门内走出一个丫头说:“不用请接生婆了,我家娘子已生了个男孩。”马士麟这才悟到那个挑粪的是来李家托生,不是报仇。但是他暗自奇怪李家是富有人家,挑粪的怎么有这等福分?从此,马士麟就留心观察李家儿子有何举动。

又过了七年,李家儿子渐渐长大,不爱读书,好养禽鸟。而王老头健康如故,年岁八十有余,爱菊之性,老而弥笃。

一天,马士麟又早起倚窗眺望。见王老头上花台浇花,李家的儿子也登上自家的楼上放鸽子,忽然,十几只鸽子飞集到王老头花台的栏杆上,李家儿子怕鸽子飞去,再三呼叫鸽子,鸽子却一动不动。李家儿子不得已,捡了块石子向鸽子扔去,结果误中了王老头。王老头受惊失足,从花台上摔下去,好长时间爬不起来,两脚一伸死了。李家儿子大惊失色,一声不响,悄悄关窗而去。天大亮时,王老头的儿子和孙子来找他,一看是失足摔死,哭着安葬了事。

常州人刘绳庵先生谈起此事说:“一个挑粪的,一个王老头,因果报应如此巧合,又如此公正,而局内人彼此不知,唯有马士麟历历在目。其实,天下事吉凶福祸,各有来因,不会有丝毫差错,只可惜没有世人能在旁边冷静一一观察啊。”

(事据《子不语》)

后记:佛家讲:“种如是因,得如是果;一切唯心造。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道家也讲:“祸福无门,惟人自招。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人无论做了什么,迟早都会有报应。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