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大选将至俄焦虑 乌东成战区(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4-05-10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反恐部队于东部城市斯洛维扬斯克近郊所设置的检查哨站。(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14年0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随着25日基辅大选的迫近,焦虑的俄罗斯借由权谋与挑拨,无所不用其极的让乌东地区越发地陷于混乱。上周五,在敖德萨发生工会大楼失火,造成39名亲俄派人士死亡后,乌克兰局势更限于俄罗斯入侵的危机中。为了防止少数亲俄暴力分子持续坐大的趋势,乌克兰发动了反恐攻击行动,并在东部城市斯洛维扬斯克遏阻了亲俄武装分子的攻势。美国两党议员也积极呼吁奥巴马提供乌克兰军事援助,并进一步针对俄罗斯政府部门采取制裁措施,以收成效。

乌军展开反恐行动 东部12城镇全面清剿

在许多不名身分的特种军事成员助力下,乌东地区亲俄武装分子以轻重武器展开对当地政府部门的攻击占领行动,整体暴力事件并从东部蔓延到南部。为了防止各地区少数武装分子势力的逐渐扩大,乌克兰也正式派军进行反恐军事行动,并于2日与3日对东部亲俄民兵占领军的十二座城镇,展开密集攻势。反恐中心指挥官表示,“顿内次克及东部地区事实上已经进入战争”。

动乱最烈的顿内次克省斯洛维扬斯克,乌克兰反恐部队则是取得了优势。在5日的清剿行动中,乌军与800名拥有重型武器,并以平民为人肉盾牌的亲俄叛乱分子激战,在30名叛乱分子遭击毙后,该武装组织往市中心撤退。乌军则有4人丧生,一架直升机遭到击落。

不仅是军事行动,就连民众之间也因立场不同而暴发严重冲突。亲乌克兰政府群众在遭到亲俄暴力人士一再的攻击后,于2日在南部敖德萨港与这群暴力分子暴发严重冲突,并迫使他们逃入附近一处工会大楼,亲乌民众向大楼投掷汽油弹引发大火,有39名亲俄民众遭烟呛死或跳楼摔死。乌克兰政府事后调查发现,暴力事件是来自摩尔多瓦外聂斯特的外国抗议人士挑衅所引起,大部分的死者经过辨认后已确认是来自该处。外聂斯特是亲俄属地,有俄军驻扎。

防俄突袭 美议员吁奥巴马军援

面对越发激烈的冲突与俄罗斯日益升高出兵干预的可能,美国两党议员已对奥巴马提出呼吁,要求军援乌克兰,尤其是对付俄罗斯装甲部队的反坦克武器。他们认为,新一波的制裁让普京暂时缩手,但随着25日基辅大选的迫近,普京极有可能借口乌东日趋严重的冲突危及俄裔族群而采取军事行动,迫使基辅放弃大选,因此军援乌克兰成了反制俄罗斯的重要手段。议员们也认为,唯有加大对公部门的经济制裁(如央行等),才能全面收效。

奥巴马2日曾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磋商,希望能取得双方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共识。不过在经济结构太过于仰赖俄国的现况下,德国显然不希望在未到最后关头而贸然采去过激的制裁手段。而双方对俄国所共同划下的红线则是,俄罗斯不得对5月25日的基辅选举有任何的破坏行径,否则将不可避免的对除了能源部门以外的公部门进行制裁。

或全面制裁普京缩手 美理清反制之路

在会后奥巴马表示,对欧洲完全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设想“并不现实”,因为即使冷战最激烈的时期,欧俄能源贸易都未曾中断过,暗示美欧对俄罗斯能源部门的制裁将有所侷现。默克尔对此表示赞同,强调目前欧盟内部有6个国家“百分之百”的依赖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因此首先需要改善欧盟内部的能源供应管道。这也符合了国务卿柯瑞对欧盟所提出“摆脱对俄能源依赖”的建议。

在历经数月的乌克兰乱局后,美国终于逐渐摸索出一条与俄罗斯抗衡的战略,除了逐步加大对普京当局的制裁外,期以伊阿战争与科所沃战争的丰富经验,透过非军事行动的顾问形式,进行安全防卫指导,在避免美俄直接冲突下取得最大效益。据德国媒体指出,美国已派出数十名中央情报局(CIA)和联邦调查局(FBI)专家赴乌克兰协助结束乌东乱局及建立有效的保安架构。不过他们的活动范围仅局限在首都基辅,并未直接介入乌克兰与亲俄武装分子之间的战斗。而这其中有一组专长于金融事务的专家,专门协助乌克兰追查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财产的下落。

在面对美欧可能的全面性制裁下,普京在7日会见瑞士总理及欧安组织主席后表示,他已下令俄罗斯部队自乌东边境撤离,同时要求乌东分离主义分子对原本预计在11日举行的独立公投予以延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