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载破禁区成书引关注 财新网登文纪念高华

发表:2014-05-13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3日讯】5月12日是已故历史学家高华的60诞辰。日前,大陆《财新网》在历史专栏中连续3天刊登长篇报导,纪念高华。据悉,历史学家高华著有中共禁书《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案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该书揭露了毛泽东如何运用权斗,通过延安整风运动整跨对手、攫取权力的历史。《财新网》高调纪念一位反毛学者,举动令人深思。

据悉,《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案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一书,高华教授酝酿20载,辛勤近10个寒暑而成,共705页,参考文献长达31页,分档案文献集6种,年谱、文集、资料汇编136种,报刊、期刊19种,著作、论文、传记、回忆亲历资料338种,英文论着6种,是第一部全部利用大陆公开资料,系统梳理延安整风运动前后过程及其影响的专著。

该本书通过对延安整风运动的起源和过程的深刻剖析,解释了中共党魁毛泽东如何根据其诡谋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在整风中,运用思想改造和审干、肃反两种手段,全面清除了中共党内存留的“五四”自由民主思想的影响,彻底转换了中共的“俄化”气质,重建了以毛为绝对主宰的上层结构,奠定了中共全盘毛泽东化的基础,其间所产生的一系列概念、范式,给亿万中国人带来了厄运。

该书《后记》表诉,高华揭示,从中共革命夺权、推翻国民党统治的角度观之,毛泽东搞起的延安整风运动对于中共夺权助力巨大;但是,延安整风运动中的概念、范式对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产生极大消极作用,极左思想、权谋政治汇溪成流,最终酿成中共建政后思想领域一系列过左的政治运动直至“文革”惨祸。他认为,毛泽东给中国几代人造成的旧习惯思维的清理仍需长期努力。

2000年,《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案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在香港中文大学出版,因作者是中共体制内专门研究中共党史学者,内容打破了中共评价。而作为陆媒,财新网敢于纪念这样一位打破中共禁区的历史学者,也是让人关注。

责任编辑:常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