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内:“小中华”

作者:徐达内 发表:2014-05-26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26日讯】“越南那边都死人了,菲律宾又把咱家船扣了,中午还有农民炸乡政府,请领导指示,咋办?”属下问。领导紧皱眉头,掐灭香烟,狠狠的说道:“下午把黄海波嫖娼的消息发出去……”

这个在过去两天里红极一时的段子,显然不是为了嘲笑被北京警方宣布因嫖娼而拘捕的那位男明星,而是一种猜想官方有意转移大众议题设置的阴谋论宣泄。

对中共外交官员在越南反华事件中“不够强硬”的批评,催生了一份邓小平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结束时的讲话稿重获追捧,以及“解放军部队携武器抵达广西凭祥”的图文网帖热传,甚至,出现了“中国军舰向越南船只开炮”等迫不及待的假新闻。

截至今天午时,中国官方最严厉的公开反制措施是“暂停部分双边交往计划”。在外交部网站昨天下午公布的答问中,发言人宣布:“自今年5月13日起,越南多地发生打砸抢烧外国企业的严重暴力事件,造成中国公民伤亡和财产损失,破坏了中越交流与合作的气氛和条件。为此,中方从即日起已提升中国公民赴越旅游安全提示级别,调整为‘暂勿前往’,并暂停部分双边交往计划。中方将视形势发展,研究采取进一步措施。”

因为被批评者拿来与台湾媒体对比而背负“冷血”骂名的人民日报,今晨把这则消息继续放在内版下方,辅以《又一批在越企业人员乘包机回国》和《中国政府工作组在越看望中国工人》。越南反华事发以来,这家中共最高喉舌一直坚持使用这样的版面规格,包括前天的《中方再次敦促越方立即停止对中方企业作业的干扰》在内。头版的黄金位置,与央视《新闻联播》一起,留给了习近平明天起在上海主持召开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

用来谴责的麦克风,仍主要由其子报环球时报把控。

周六封面文章是《河内当局操弄民族情绪,暴力骚乱吓坏外国投资,“排外的越南”令多国警惕》,今晨续以《中断部分双边交往继续,要求越方严惩反华暴徒,中方人员大批撤出越南》,文中以“橙色警告”形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并有时势预测:“反华情绪已经渗透到越南社会,即使越南政府把示威暂时控制住,其负面效应一时半会儿很难消解。”

“越南政府对民众参加非法抗议的积极压制”,体现为越南总理发送短信呼吁民众勿受坏分子煽动。这则消息在环球网上的原标题为“越南排华可能常态化,越总理群发短信煽动国民”,编译报道了邻国动态:“‘总理请求和呼吁每一个越南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合法的行动捍卫祖国的神圣主权。’就在全世界震惊于越南暴力排外之际,越南总理阮晋勇向数以百万计的该国民众发了这样一条短信。美联社报道说,该短信是在周四、周五期间发送的,用以敦促民众‘捍卫国家主权’。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6日的文章说,阮晋勇在短信中称‘不应让坏分子煽动损害国家利益和形象的极端行动’,但短信没有谴责本周爆发的骚乱。日本经济新闻称,越南政府煽动爱国心,可能给国民造成只要是抗议中国干什么都可以的印象……16日,一位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说,越南政府在打‘爱国牌’,此次反华暴力活动的背后是越南经济在走下坡路,5月8日,越南基准股票指数暴跌超过6%,是近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后股市仍持续下滑。这位学者提醒说,经济低迷加上外来势力操作,今后越南排华行为可能常态化。”

据此基调,环球时报今晨再施警告《越南用鹌鹑蛋撞中国巨石必自伤》:“在世界范围内,中国18日的一系列举动被看成北京向河内施压的一部分。对于越南已经有些漏风的国家控制力来说,中国的施压是有力量的……越南不知不觉给自己挖了一个巨大的陷阱。越南前几天的反华骚乱席卷了全国63个省中的22个,其中很多反越南现行体制的组织和力量参与其中,它们已经开始‘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了,越南的社会稳定遭遇严峻挑战。河内曾希望把反华示威控制在‘滚烫但不沸腾’的状态,事实证明它严重高估了自己的刹车能力……越南18日被迫采取更为严厉措施控制新的反华示威游行,因为河内当局感到了真正的受威胁者不是中国,而是它自己。中国的反制行动恰是在这种时候加码、升级,这表明如果越南不知深浅地煽动民族主义并致自己深陷困境,中国决不会在反制它时手软。河内对西沙和南沙‘是越南神圣领土’的宣传调门太高,已经把自己踹进了死胡同。它为自己解困的唯一途径就是面对现实,逐渐为国内民族主义降温,淡化其与中国的领土争端。”

在这篇社评中,胡锡进团队犯了一个错误:依照中国官方对南海主权的声张,讥讽越南时的那句“夺不回西沙”应该是“夺不走西沙”更准确。于是,当这个白纸黑字印出来的纰漏被@杜子建等找茬者发现,并冷嘲热讽“习大大会饶不了你,撤职查办”后,环球时报迅速对电子版上的文字实行了校订。

其实,在这个小插曲之外,环球时报从未忘记为“习大大”分忧。社评前两段俱为明证:“这是自利比亚内战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海外‘撤侨’行动。‘撤侨’的迅速展开凸显了中国的实力,也展示了中国政府保护境外本国公民生命安全的决心。”

并且,前天请来罗援以《一致对外,才能逼菲越就范》献计献策时,主旨亦是在厉声警告南海邻国“识时务者为俊杰”的同时,维护由习近平担任主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之权威:“面对新一轮反华高潮,中华民族要表现出不怕鬼、不信邪的浩然正气,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事情一旦来了,我们就要敢于断事、平事。首先,我们不能自乱手脚,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相信党中央会统筹全局,应对裕如。既给反华分子以迎头痛击,又维护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当务之急,是督促越南确保中国同胞和企业在越安全,同时为中资企业在越正常经营提供起码的工作环境。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不论我们外交上采取什么手段,不论是‘硬’是‘软’,都不会以中国在越人员的生命财产为代价,只要能有效保护在越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好外交。相信内地同胞会设身处地为海外同胞考虑,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这种缓解民间压力、呼吁一致对外的宣传导向,在新华社稿件中体现得更加明显。继前天下午播发《郭声琨与越南公安部部长通话,要求越方严惩不法分子,确保我在越企业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后,这家中共喉舌接连播报《中国政府派包机接回全部在越南河静省受伤公民》、《中国赴越协助中方人员返回国内的船队启航》等前方消息:“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首先转达党和政府及祖国人民对工人们的亲切慰问。他表示,暴力事件发生后,党和政府高度关心大家的安危,在最短时间内安排3架包机和4艘客轮接大家回国。希望大家做好准备,有序撤离,平安回国。工人们以热烈掌声感谢党和祖国的关心,激动地高呼‘祖国万岁!’”

当环球时报更愿意强调越南总理短信中关于“捍卫国家主权”的描述时,新华社所属微博账号@新国际只取“号召民众勿参加‘非法的示威游行’”之内容。

至于昨晚通过网站所发《越南小规模示威草草收场》,更是对内对外皆有良苦用心:“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悬崖勒马,可谓大智。如果此前有舆论说事态的恶化与越方的姑息纵容不无关系,那么越南政府也完全有责任、有能力让它平息下来……我们相信,越南领导人有足够的政治智慧,认清形势,辨清是非,分清利害……越方或许不会料到民族主义的悲情牌会对当下不够振奋的国民经济形成如此大的负能量。我们希望,河内的补救措施不单是搞搞宣传、放放画面,就近期而言,要严惩凶犯、善后死者、赔偿损失,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保护外国投资,从长远看,需营造一个与全球化时代相契合的具有包容心态的国民社会。我们真诚地希望,不要让‘受害者’心态影响两国关系大局,让理智管控分歧,切勿让小摩擦闹成大矛盾,令渔人得利。”

值此事态暂且缓和之际,观察者网发表《模仿中国、超越中国的“小中华”迷梦如何拖垮越南》,由席亚洲总结了“中国应该记取的社会主义国家受挫的教训”:“越南经过几十年革新开放,不过是将自己变成了全球资本的‘殖民地’,输出大量资源——低附加值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实际上就是输出劳动力资源。结果就不可能如中国一样不断积累财富并将其作为投资,而不得不依赖外部投资,这等于放弃了最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由此,越南经济只能在国际市场的风风雨雨中随波逐流。更重要的是,越南政府无力进行巨额的投资,也没有如日、韩发展初期般良好的外部环境,越南的产业升级也就只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其次,越南的战略目标超出自己的战略实力,这可能是越南最可悲的一点,也是其‘小中华’迷梦带来的最主要恶果。作为一个处于东南亚一隅的国家,却选择‘远交近攻’战略,隔着自己历史上最重要的盟友去与远在寒冷北方的大国勾勾搭搭,结果不仅受到了严厉的“教训”,更失去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第三,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模仿‘形似神不似’,轻率进行大幅度政治改革,重蹈苏联覆辙的危险仍如幽灵般徘徊。”

而与此同时,微信公号“中国旧闻日报”的主持者陈事美则发掘出另一种视角,来自四年前赴越旅行的王锦思:“和中国人习惯思维不同,在越南人眼中,中越战争不只是中国人视角下的1979年后长达多年的对越反击战,更包括东汉以来到明清长达两千年的所谓的中国历代王朝‘侵占’越南。?越南教科书的记载描述手法可能抄袭了新中国成立后四十年内对于抗日战争的脸谱化,1979年,‘中国军队自以为能在短时间内占领整个越南,却最终陷入了我越南英雄儿女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不得不仓皇逃窜,狼狈逃出越南的领土。’?越南教科书和民众还描述所谓中国军队‘无恶不作’,‘越南贫穷落后正是由于中国的侵略与掠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