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扬】义犬良猪(多图)

作者:威扬 发表:2014-05-2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
故事一、义犬
 
某一年,有个客商收债回来,船停泊在伏波滩滩边(伏波滩,是进入广西的重要地区,因该地有汉朝伏波将军庙而得名)。有几个船家在晚上持刀闯入舱内,说:“你的命该在这结束了!我们是强盗,快出来受死吧,免得血污了船舱还得清洗。”客商哀求道:“财物都送给你们,如果你们肯给我留个全尸,那么我心中就无憾了,我会给你们四百两银子作为酬金。”强盗们笑道:“你船上所有东西已落入我们手中,怎么又会有四百两银子?”客商说:“你们只知道船上的财物,哪知道我还有其它东西?”于是出示钱券给强盗们看,说:“这笔钱现在存在某个商号(注:相当于银行),凭券就可兑换现金。只是我清醒地死会很难为情,请让我醉酒后,给我裹上一条破席而终,可以吗?”强盗们答应了,就让他大醉后,用席子把他卷起来并用绳子绑好,抛到河里。
 
那客商刚沉下水,就有一条狗跳到水里,咬住席卷一起顺流到岸边。上岸后狗跑到附近的庙前,用爪子去抓挠庙门。僧人问是谁,没有人回应,就开门出来看,只见一条狗进来,浑身淋漓,咬住僧人的衣服不放,好像要把僧人引到什么地方。于是几个僧人跟随狗到了河边,见是一具席子裹着的“尸体”,都想回去。这时狗又做出拦阻的样子,众僧明白了狗的意思,就把“裹尸”拾到庙里,用手抚摸,但觉酒气熏人,里面还有喘气声。于是给他松绑,发现席上有齿痕,才知道是狗咬的。于是僧人给他喝了些茶汤,让他卧床休息。
 
第二天早晨,客商醒来向僧人们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他想到强盗肯定会拿钱券去兑换,说:“强盗走的是水路,我从陆路去告官,应该比他们先到。” 僧人答应和他同去做证。
 
客商到达这家商号时,强盗果然还没到。他把事情原委告诉老板,请他不要泄密。不久强盗果然持钱券来兑。行长假装曲意奉承,暗中让客商速去报官,强盗终于被捕。
 
后来客商同那狗一起回家了,不再外出经商,在家安享天年,并写了《义犬记》。
(看中国配图)
故事二、良猪
 
江南宿州的睢溪口,有一个村民被杀,尸体被投放进井中,官府来验尸破案也没有抓到凶手。官员正要上马回去,突然有一头猪跑到马前挡住去路,凄惨地嚎叫。差役们驱赶它,就是不肯离去。官员似有所悟,说:“难道这牲畜有什么话要说?”只见那猪把前蹄一跪,状似磕头。于是官员命令随从跟随猪前行。
 
这时猪起身在前面领路,只见它跑到一户人家的门口,撞门而入,直奔床前,用嘴拱地,拱出一把刀来,刀上血迹尚新。官员们于是拘捕了这家的主人,经过审讯,果然是凶手。
 
乡里人感叹于这头猪的正义良知,纷纷出钱把它饲养在寺庙里,给它起名为“良猪”。十多年后,这头猪死了,寺里的僧人为它特制了一口佛龛并把它埋葬了。
 
 
以上两则故事都选自《子不语》。猪狗尚且有正(忠)义良知,人若没有良心,岂不是连猪狗也不如了吗?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