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扬】官职是升还是降了呢(图)

作者:威扬 发表:2014-06-08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交河人苏斗南,雍正十一年考试回来,到了白沟河,与一位朋友在酒店中相遇。朋友刚被罢官,畅饮后,牢骚满腹,抑郁不平,恨天道不明,为善为恶得不到相应的报应。

这时恰逢有一个身着骑服便装的人,把马系在树上,也在对面就座,这人旁听了好久,对苏的朋友拱手施礼说:“您怀疑因果报应有差错吗?好色的人必然患病,嗜赌的人必然贫穷,这是由人的行为情势所导致的;劫财的人必然受罚,杀人的人必然偿命,这是由道理所决定的。不过,同是好色体质却有强有弱,同是好赌技术却有巧有拙,情势不是完全相同;同是劫财而有主谋与从犯之分,同是杀人而有误杀与故杀之别,那么从道理上应该区别论罪,这其中的变化就十分微妙了。有的功过相抵那就以不报作为报应了,有的先前的罪福还没有受尽那就该有报应而不立即报应了。善恶的果报精细得要用毫厘来计算比较,甚至比毫厘更加微乎其微。您拿眼前所见到的事情,来怀疑天道难明,不是荒谬吗?而且您又怎么可以怨恨天道呢?您的命数本来应当从九品以下出身,官做到七品。因为您机巧多端,伺察多术,工于趋避,深于排挤,于是就被削减为八品。您任八品官时,自以为是因心计巧密,才由九品而升,殊不知正是由于您心计巧密,才从七品而降的。”

这人附着他的耳朵秘密地说了几句话,说完大声问:“您忘了吗?”罢官的人惊骇得汗流浃背,问他为何能知道自己的隐私?这人微笑着回答说:“岂止单单我一个人知道,三界之中有谁不知道呢?”说完掉头上马,只见黄尘滚滚,一会儿便没有了踪影。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天理昭昭,报应不爽”,各位看官您今生的所在的职位是升还是降了呢?“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劝君莫把欺心传,湛湛青天不可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