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札记:公投之后(图)

作者:徐达内 发表:2014-06-24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4日讯】当中国内地的动物保护人士正在玉林为狗权而呐喊时,数以十万计的香港居民在为他们的选举权而争斗。

“香港反对派发起的所谓‘6·22政改公投’从6月20日就已开始电子投票,到昨天参投者据称超69万人,这个数字远远超过舆论当初的预估”——今晨出版的环球时报引述了这个截至昨晚的统计数字,并描述当下态势为“香港反对派欢天喜地,西方媒体争相评论,他们都认为这次投票已经向北京和港府施加了巨大压力,获得‘成功’”。

在过去两天里,通过社交媒体和网络论坛,一些密切关注香港前途的内地自由主义倾向者直播了投票情形。他们不仅为投票数之节节攀升超出预期而兴奋,还沿用“6·22政改公投”组织者的说法,指控中共对投票系统发动了“国家级的网络攻击”。来自香港明星黄秋生、黄耀明、林夕等人的民主宣言——“我们是公民,不是奴隶”、“就算你拥有一切的权力,但你已完全失去人心”、“那一票,是要表白冤情:‘我是被谋杀,不是自杀,我不死不甘心’”——被内地支持者努力扩散,用@荣剑2008的话来说,“这是底线!”

一些香港公投参与者的微博账号被注销,支持香港公投的网络言论也遭遇了部分屏蔽。在内地的报纸电视和门户网站上,这场事实上已经轰动整个香港的公投基本上销声匿迹,呈现出完全不匹配的低调处理,仅有的几篇报道评论亦主要是将其作为批判对象。

6月20日下午14时许,眼见被自家警告过多次的公投如期开始,国务院港澳办通过新华社发布谈话,重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任何形式的所谓‘公投”均没有宪制性法律依据,是非法的,也是无效的”。

晚间,中新社补充通报:“对香港有人以完全不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为主要内容,发动所谓‘全民投票’,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指出,香港特区是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无权自行创制‘公投’制度或发起所谓‘公投’活动。在香港特区进行任何形式的所谓“公投”均没有宪制性法律依据,是非法的,也是无效的。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强调,对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实行普选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和程序,香港特区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早已作出明确规定。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正依法推动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经过5个月的公众咨询,香港社会各界已充分表达了意见,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普选必须依法推进、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公民提名’违反基本法等已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这为依法落实行政长官‘一人一票’的普选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指出,香港某些人为一己私利,非法策动所谓‘全民投票’,是为其发动非法的‘占领中环’活动造势,这种行径是对香港广大市民实现行政长官普选愿望的漠视和阻挠,也是对香港正常社会秩序的破坏。这场政治闹剧绝不会干扰和动摇中央政府依法推进香港民主的诚意和决心。同日,中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港个别组织与激进反对势力自编自导、合谋推出三个不符合基本法的普选方案,并发动所谓‘全民投票’活动,这是公然挑战基本法的一场政治闹剧。中联办有关负责人强调,根据香港基本法,提名委员会是普选时可以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的唯一机构。个别组织推出的三个方案以‘公民提名’的办法或含有‘公民提名’元素的办法,排除或削弱提名委员会的提名权,不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当天,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区的《基本法》以及法律中不存在‘全民投票’或相关制度,因此相关投票没有法律效力。”

在各门户首页与这三份声明搭配的,是源自人民网的《擅闯驻港部队者受审前喊港独口号,被人连续掌掴》:“香港电台报道,4名港人擅闯解放军驻港部队军营案19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宣判,带头闯军营的‘香港人优先’成员招显聪罪名成立,被判入狱2星期、缓刑12个月。另外两名被告张汉贤和谢咏雯,各被判罚款2000元港币。招显聪昨日到东区裁判法院听取判决前,被一名男子掌掴跌倒地上,并斥责招是‘汉奸走狗’,在场警员立即拘捕施袭者,传这位施袭者是退休警署警长。”

新浪附上现场视频,镜头中,当招显聪在记者面前颇为兴奋地高呼“独立建国,香港万岁”时,一男子冲上前来连扇招这位年轻人两记耳光,并用粤语怒喝“你建什么国?我们是中国人!”

公投开始前的插曲,预热了此后两天里的内地民众观感分野。内地的中共统治异议者自然要以香港公投浇自家之块垒,只恨不能亲身投票以示民意浩荡不可违,而观察者网以及围拢的爱国者则要为打向“港独”的耳光喝彩,痛斥香港反对派的种种“阴谋诡计”。

环球时报再次冲在前线。要不是周日按例休刊,这三天的封面文章和社评应该都是为了香港公投而怒斥。

先是周六报道《激进反对派组织强行“公投”,多股反中国势力蠢蠢欲动,香港担忧“占中”走向暴力》:“香港一些激进反对派人士昨天发起所谓‘全民电子投票’,试图挑战《基本法》,由他们制定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的规则……在投票开始前,组织投票一方声称网站受到‘国家级黑客攻击’,这被香港许多媒体解读为‘为了刺激民众投票而耍苦肉计’,以票数胁迫中央。这些人如果达不到目的,就将强行‘占领中环’。中环是香港的心脏,‘占中’发起人戴耀廷一句骇人听闻的名言就是‘核爆中环、核爆香港’。流亡台湾的‘民运分子’昨天公开为‘占中’运动催票;香港激进反对派人士被爆出5小时密会美国对华强硬人物、前副防长沃尔福威茨更是引发猜想;而此前‘占中’组织与‘台独’已经频频相互取暖。在多股内外势力裹挟下,香港激进反对派推动的‘公投’、‘占中’让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担忧,一家咨询公司评估称,‘占中’可能影响300万香港人。当地媒体呼吁,香港支持和谐、稳定的‘沉默的大多数’该站出来了。”

被环球时报引述的“香港许多媒体”,主要是指大公报、文汇报以及《亚洲周刊》:“香港文汇报20日称,上周的冲击立法会事件被怀疑是预演‘占领中环’,他们以竹竿撬门、铁马撞墙、飞脚踢肚造成多名保安受伤。网上还流传‘冲击立法会指南’。星岛日报评论说,经此事件,谁还敢保证‘占中’和平?《星岛日报》20日称该报获得一份写有‘机密’字样的政府内部文件,这是一份本月10日至16日的市民调查,问题全部与‘占中’有关,调查结果显示,不支持‘占中’的比例急升,67.3%的人认为‘占中’将发生暴力事件,而认为‘占中’不能让中央让步的受访者比例高达83%……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采访了参与起草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的北京大学教授强世功。强世功说,让人担忧的是,近年香港的激进力量不断发展,压制了温和理性力量的发展空间,这反过来会引发中央对香港问题的担忧。可以想一想,当‘公投’、‘香港自决’、‘占中’乃至‘港独’之类激进言论和行为天天出现在媒体上时,当内地人在香港遇到歧视时,内地老百姓乃至政府官员对香港问题会怎样想呢?”

今晨,当发现公投组织者宣布的投票数俨然已经直逼百万而去,环球时报认定“投票数据‘令人难以置信’,议题选项算准‘不输稳赢’”,声称“香港媒体质疑非法‘公投’”:“截至22日晚,总投票数据据称已经超过69万,虽然投票过程漏洞百出,但‘公投’组织者借票数胁迫中央的意图愈发明显。此前,他们已经抛出更大威胁:如果中央拿不出‘符合国际标准’的2017年选举方案,7月1日他们就会占领香港的心脏——中环。不少媒体都注意到北京在香港政改问题上的‘异常强硬’和对‘占中’威胁的不予理会。不过,不少香港媒体坦承,投票结果反映一部分人的政治立场,但如果将其视为700万市民的主流民意所趋,只是自欺欺人。有台湾媒体22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以‘占中’的方式来争取普选无疑是‘自杀’,不仅会瘫痪香港经济,导致更多的投资撤离,还会破坏香港的法治精神,更可能引发暴力冲突,对政府和使命都造成伤害。”

代表立场的社评也从前天的《香港反对派“公投”既非法又没用》更进一步,强调“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没13亿人多”:“香港反对派和他们境外的支持者都高估了一次非法闹剧可能产生的效果。中央和港府都不会承认这次投票结果,想由这次投票来决定香港政改的方向,这在内地社会听来实在太可笑了……香港反对派搞的‘电子公投’尤其像是个玩笑,它的作弊空间可以说要多大有多大。谁知道到昨天为止的所谓69万投票人中,有多少是伪造的。全世界还没听说过用网络投票来做重大政治决定的,香港反对派的这一‘发明创造’里有太多虚张声势的东西……‘6·22电子投票’的确显示了香港反对派有一定的社会动员能力,他们有可能在香港搞出比人们原先预想更大些的动静。但这又怎么样?退一万步说,就算香港反对派能征集到半数以上的支持,《基本法》就不要了?国家就什么都顺着他们了?别说香港反对派搞不定香港多数选民,就算他们一时骗了一大半的香港社会,国家也决不会在涉及主权问题上让步。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是,香港《基本法》同时反映了整个国家的意志,在香港政改的核心问题上,13亿中国人同样有发言权。”

就算半数以上,“这又怎么样?”——人民日报子报的蔑视被新浪和凤凰展示在首页。社评结尾是为中南海里的“如来佛”代言:“我们不相信香港主流社会在事关香港稳定繁荣的决定性事务上会跟着反对派猛跑,一旦事情走向摊牌,极端反对派被香港社会抛弃决不会有悬念……‘6·22公投’说到底是一场游戏……我们知道,在香港反对派的小圈子里,这两天一定‘斗志昂扬’,洋溢着‘即将胜利’的乐观。不能不说,他们很多人的眼界小得可怜。他们需抬眼望整个国家13亿多人的大社会,并且记得这个国家当年是如何制服了英国的‘铁娘子’政府,收回了香港。香港反对派不应幻想,当年伦敦倾尽全力做不到的一些事情,他们居然有可能通过纠集一些人‘街闹’做到。听到香港反对派‘电子公投’的支持者挺多,这对内地是个不愉快的消息。我们将逐渐适应,这就是香港。但《基本法》将岿然不动,香港反对派对此更需适应。他们必须接受一个现实:他们无论怎么折腾,都跳不出《基本法》的掌心。”

由子报打头阵,真正的喉舌静观其变。公投开始之前,顺着国新办紧急发布“一国两制”白皮书的节奏,人民日报在19日和20日早晨连刊两篇头版评论员文章——《准确把握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香港与祖国同发展共繁荣》,“大棒”与“胡萝卜”齐飞:“的确,基本法规定保留香港原有的普通法制度,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判例可作参考,但这是以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定的宪制基础为前提的参考,没有这个前提,这种参考就变成了‘依照’,用外国的经来解中国的法律,没有这个前提,‘一国’就从宪制上悄然消失了,‘一国两制’必然发生质的改变。这是绝不容许的!因此,这种只讲基本法不讲宪法的倾向必须纠正。只有将基本法的各项规定放在宪法框架内来理解和执行,才能确保基本法的正确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是实现香港良好管治、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含糊,更容不得各自表述”;“祖国内地与香港是血脉相连、人文相通、经济相融的命运共同体,理应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理应同舟共济、相扶相持、共生共荣。13亿人的市场,就是香港的市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是香港的主场。对香港而言,把眼光放远、把视野放宽,在家国情怀中瞩望全中国,才能在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过,在一些内地网络批评者看来,这份赶在公投开始前出台的白皮书是个火上浇油的“败笔”,非但没能缓和事态,反而激化香港民众的焦虑意识,并直接导致投票数“超出预期”,势不两立的对峙结果很可能导致中共及香港“双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