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扬】钱财隔世找主人(组图)

作者:威扬 发表:2014-08-17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藤县夏镇隶有位蒋老翁靠勤俭发家,他生有一个儿子,因没有管教好,儿子长大后游手好闲,家道渐渐衰落,蒋老翁深以为忧。

当地关帝庙有个陈道士,是河南固始人,一向与蒋老翁交好。蒋老翁就私下带着五百两银子交给陈道士,嘱咐道:“我儿子是个不肖子,料定他不能守住家业,以后必定会饿死。现在我把这些银子托付给你,我死后,如果我儿子能改过自新,你就用这银子接济他;倘若他还执迷不悟终不悔改,你就用这些银子修庙吧。”陈道士答应了,把银子藏在瓦罐中,上面盖了个破磬,埋在殿后,无人知道。

几个月后,蒋老翁去世了。儿子蒋某更无所顾忌,家业全被他挥霍光了,妻子也回了娘家,他甚至连栖身之处都没有,以前的那些狐朋狗友也与他断绝了往来,他这才心生悔念。陈道士就时常周济他,蒋某也渐渐学会了干活。

陈道士见蒋某改邪归正,就告诉他其父遗产的事,准备把银子挖出来给他,等到拿着镢头挖藏银子的地方时,哪知挖遍了也不见银子,二人惊得面面相觑。蒋某回去后把此事告诉了一些不三不四的家伙,这些人顿时起哄,怂恿蒋某告官。县令传讯陈道士,陈道士毫无隐讳的讲述了实情。于是县令判陈道士赔偿银子,道士倾其所蓄,还不足藏银的十分之二。乡人都认为道士心术不正,于是道士就离庙而去了。

陈道士在外云游数年,路过直隶在莲池禅寺挂单。这一日,他正准备上路,恰逢僧人们为一位道台大人诵《寿生经》作佛事,有个老仆人抱着道台的小公子在寺门外玩耍,小公子一见到陈道士便抓住他的衣服,投入他怀中怎么也不离开。家人不知何故,只好让陈道士抱着小公子回家。道台重重酬谢了陈道士,并送他出门,这时小公子哭着追上去,不得已,道台便留陈道士在后园的一间小屋住下,每日供应饮食。

一天,陈道士要诵经为小公子祁福,需要木鱼和钟磬,家人就拿出一个破磬给他,道士惊道:“这是我的磬呀!”家人将这事告诉了道台,道台前来询问,道士说:“这是我盖在瓦罐上的磬,瓦罐里储存有五百两银子。”道台问:“这么多银子从何而来?”陈道士就一一讲了蒋老翁遗留银子的事。道台恍然大悟,知道他儿子就是蒋老翁转世,这些银子本来属于蒋老翁而现在又物归原主了。道台告诉陈道士,儿子出生那天,他派人挖地埋胎衣,挖出这些银子,因为暂时用不着,就借给布店做生意从中获取利息,到如今已经五年了。

道台怜悯道士无辜赔钱,又因道士与他儿子有宿缘,就把五百两银子连本带息赠给了道士,并派人护送道士回到夏镇,并致信给藤县县令,让县令将此事刻在石碑上以作纪念。

---事据《子不语》“银隔世走归原主”篇


(网络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