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中日历史恩怨

作者:谷风 发表:2014-08-17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17日讯】8月15日,69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宣布投降,历经8年的抗日战争亦宣布结束。战後日本成为一个民主国家,是亚洲唯一的一个工业先进国,在一部“和平宪法”约束下,日本不可能再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统治中国大陆的中共,随着经济高速成长已取代日本跃升上世界第二经济大体。然而,这两个世界经济大国却面临着1972年国交正常化以来关系最恶劣的局面。

中日关系从“政冷经热”走到“政冷经凉”,两国间关系急剧恶化的根源,显然是在2012年9月日本政府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国有化,从而导致中共的反日浪潮。大陆有十多个城市的人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在“爱国无罪”之下对日本店铺、厂房、日本牌子汽车等大肆打、砸、抢、烧,震撼了整个国际社会。这是中共开动宣传机器煽动民众爱国情绪,利用民族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工具向日本施压的结果。中日关系自此跌至谷底,甚至两国的民间交流亦同时关闭大门。

日本侵华战争结束虽然已经接近70年,日本受到了两颗原子弹的惩罚,广岛与长崎被炸成一片废墟,日本对侵略行动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中共统治下的大陆人对日本仍然耿耿于怀,不能面向未来。这与中共一党专政,灌输洗脑式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无关系。大陆的电视台,几乎每天都播放一大批反日电影、电视剧,媒体亦加大反日报道,这无疑加强了中共的非理性民族主义反日宣传。

事隔半个多世纪,中共往往还老拿二战历史来对日本大加鞭笞,作为其争取国际舆论支持的政治筹码,企图把历史问题国际化。例如中共在外交舞台上不时批评日本从来没有为侵华战争对中国正式道歉过,这显然是似是而非的说法。日本对二战的忏悔可能不及德国,也没有像德国总理华沙之跪,但没有道歉过却不是事实。中共前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时在讲话中正式郑重纠正了,温家宝列举了中日关系正常化以来的两国共同签署的几个重要文件和联合声明,都清楚无误地说明日本政府已经一再道歉。

1995年8月15日,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当天,时任日本总理的村山富市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走上战争的道路,并表示日本将深刻反省历史,吸取教训,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早在1992年,当时的日本总理宫泽喜一访问韩国,他就慰安妇问题低头向韩国人民谢罪、反省和道歉。宫泽喜一是第一位承认日本军队曾经在二战中强征慰安妇的日本总理。他就任总理期间曾8次对受害者道过歉。

1993年,日本的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谈话,承认旧日本军强征慰安妇,同时设立基金会,对受害者作出赔偿,由于申请赔偿者寥寥无几,基金会在几年後解散。

村山与河野的“谈话”,被认为是日本第一次正式、明确公开其在二战时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殖民地统治及侵略历史。中共从没有在媒体上对人民公开过这段“谈话”。

前中共官方《人民日报》评论员马立诚说,据他统计,日本总共向中国正式道歉过25次,但中共媒体从未报道过其中任何一次道歉,也没有报道过日本向中国提供了总计金额达36500亿日元的经济援助。

由于中共封锁言论、控制媒体,所以大陆人根本不知道有村山与河野的“谈话”,也不知道日本为其侵略行动道歉过,更不知道有慰安妇基金会。反过来,中共在很多场合里却评击日本要正视历史、尊重历史、向历史负责。

其实中共又何曾正视、尊重过历史,又何曾向历史负责过。中共“大跃进”时期把饿死三千多万人推给“三年自然灾害”,对发动“文革”造成种种暴行和罪恶,几百万人含恨而终,中共何曾对受害者作出道歉、向受害者鞠一个躬。

赤柬波尔布特政权是中共一手扶植的一个傀儡政权,其军队及人员的培训,乃至弹药、武器、粮食、药品等均来自中共的援助。柬共头子波尔布特还得到毛泽东亲自接见。赤柬为实现他的社会主义乌托邦,导致了200多万柬埔寨平民被杀害,其中包括近30万华人亦命丧在这场惨绝人寰的无产阶级血腥革命里。至今中共不但没有正视这段历史,还想隐瞒历史,在审判赤柬过程中不断予以阻挠。中共对赤柬所犯下的罪行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它对柬埔寨人民、华人没有一言半语道歉过。

从1979年到2009年,30年来日本对中共贷款3.4万亿日元(404亿美元),无偿援助1540亿日元,无偿技术资金1740日元。日本为中共培养数以千、万计的技术、管理人材。日本对中共无私的援助,对中共日後经济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但中共一直隐瞒着,没有向大陆人公开过。大陆人甚至不知道现在的北京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建设资金都是来自日本的援助。

铁道、港口、高速公路、地铁、水电站、能源、通讯等遍布中国各地的援助项目都有着日本的资金、人员的身影,但大陆人全都被蒙在鼓里。六四天安门事件,中共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七大工业国家的经济制裁,当时只有日本首先单方面解除制裁,恢复对中共50多亿美元贷款,使其“四化”工程进度不致中断,解了中共的燃眉之急。中共政权为了“面子”,掩埋了这些事实。

中日间的历史恩怨、风风雨雨,不少大陆年轻人可能不甚了解,甚至不知道。因为中共是个一党专政的国家,为了党的“声誉和形象”,中共可以篡改,伪造和歪曲自己的党史、抗战史和中国五千年历史,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曾经亲身经历八年对日抗战的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曾直言抗战史至今在中国大陆遭受极大的扭曲,他说:“位于上海的淞沪战役纪念馆,其中的内容‘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假的’”。中共迄今仍然不改其以谎言、暴力治国。在中共开动其宣传机器之下,可以混淆黑白、巅倒是非、指鹿为马,欺骗民众以达到维持其统治的目的。然而,历史就是历史,历史真相难以掩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