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石专栏】“吴门四家”轶事集 (二)(图)

发表:2014-09-22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物故事图》之“高山流水”

沈周、唐寅、文征明、仇英这四位明代著名画家,被后世称为“明四家”。又因他们都在江苏苏州(古为吴地)从事绘画,故又被称为“吴门四家”。他们的画风各不相同,但技艺全面,题材广泛,各有所长,故先后齐名。

“吴门四家”所画的山水,既能表现雄伟险峻的北方山川,也能描写清雅秀润的南方风景,他们运用熟练的笔墨,描写周围的园林景物,把表现文人生活题材的山水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开拓了元、明、清以来山水画的新境界。

仇英,字实父,号十洲。他出身工匠,早年为漆工,兼为人彩绘栋宇,后徒而业画。初为漆工时,仇英曾师明代中期的大画家周臣学画,苦学成功,擅画人物,尤长仕女,既工设色,又善水墨、白描,能运用多种笔法表现不同对象,或圆转流美,或劲丽艳爽。偶作花鸟,亦明丽有致,文征明赞其为“异才”。

仇英曾作《人物故事图》,全册共十开,内容取材于历史故事、寓言传说、文人轶事和诗文寓意。其中,表现历史故事的有“子路问津”、“明妃出塞”、“贵妃晓妆”、“高山流水”;属于寓言传说的有“南华秋水”、“吹箫引凤”、描绘文人轶事的有“竹院品古”、“松林六逸”;取自古代诗词的有“浔阳琵琶”、“捉柳花图”。作品主题明确,构思巧妙,在作品立意、形象塑造和笔墨表现等方面皆注入了自己的才思和技巧,在这些常为画家描绘的历史题材中,显示出自己鲜明的个性风格。

如“贵妃晓妆”页,以杨贵妃清晨在华清宫端正楼对镜理髻为中心,将宫女奏乐、采花和携琵琶等情节同现于一个画面,表现了贵妃爱牡丹、喜簪花、善声乐、好打扮的习性,也概括反映了贵妃奢华纵乐的生活内容。

又如“高山流水”页,取材于伯牙鼓琴的故事,在描绘俞伯牙草亭弹琴,钟子期拾阶而上,知音相遇的具体情节。同时,布置了高山飞瀑、松林流水的静谧清幽环境,形象地表达了高山流水的音乐内容,也衬托出人物的高雅情操,以象征性手法营造出了一个情景交融的臻境。

此画册运用工笔重彩法,把人物情态描绘得细腻精微,文人举止高雅潇洒,仕女容貌端庄娟美。而且,每幅画面的布局背景,如亭台、楼阁、屏风、器具、舟车、山石等等都精巧周密,一丝不苟。在绚丽中呈现出精细、粗劲、灿烂、清雅之变化。笔致工细而不板滞,流畅自然,刚柔相济。敷色艳丽,又多和色,整体色调和谐、清雅,是仇英一生作品中的代表杰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