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契(图)

作者:陈小柏 发表:2014-10-05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05日讯】十月三日(星期五)下午在旺角“佔中”人士被过千“反佔中”人士及自称旺角居民及商户包围、殴打、非礼,溷乱状况持续至凌晨,旺角恍如进入无政府状态。不少市民看到电视直播,及朋友从现场传来的照片、录影片段,但见警力非常薄弱,面对过度暴力,警察袖手旁观。甚至有不少片段,见到有警察护送打人的暴徒离开,或在群众压力下拘捕涉案人士,然后在短时间内将之放走。不少市民、传媒纷纷质疑在众目睽睽之下香港警察与黑社会合作,企图达到清场的目的。警方及保安局,从凌晨起多次召开记者招待会,否认警黑勾结。

“乱中有序”

看过不同媒体的新闻报道,还有网友拍摄的照片、片段,又看过所有警方记招的官方答案,我仍然有以下两大疑问:

警力──星期五下午在旺角发生的溷乱场面,涉及两批政见不同的人士,人数过千,甚至上万,剑拔弩张,时有推撞、打斗,头破血流,非常暴力,与928金钟的和平示威不可同日而语。警方派出的人手,却只得一百几十,完全与现场情况不成比例。从新闻片段所见,数度有警员在执勤期间,被人推倒地上,场面异常溷乱、危险。假如有不法之徒乘机抢枪,在场警力未必有足够能力应付。

装备──过千人的溷乱场面,在场警员却只有最基本的装备。警方高层解释旺角街道狭窄,在街上聚集的人太多,使用催泪弹容易发生人踩人的意外,这个说法我姑且接受。当时执勤的警员面对如此乱象,却连头盔、盾牌都欠奉,却令人大惑不解,难道警方高层真的对在场警员控制溷乱场面的能力这麽有信心,难道真的不担心前线的同袍受伤吗?在金钟面对只有缩骨遮和保鲜纸的市民,尚且要出防部队啊!难道九龙的警员,真的比港岛区的同事强大百倍,刀枪不入?

作为升斗市民,虽然对上个週末警方对平民百姓动用87枚催泪弹很有意见,望着萤光幕,我还是非常担心在场的前线警务人员,会否受伤,会否不能控制场面。对警方高层的部署,非常大惑不解。为何前线警员对和平示威人士忿忿不平,但对警方高层防如送他们去死的单薄部署,却欣然接受?然后,我忽然明白,警方这个信心爆棚、不成比例、不合逻辑的安排,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警察和郁手的暴徒(黑社会??!?) 有一种非常互相信任的默契。搞事的不会被拘捕可以放心搞,“执法”的知道乱极有个谱兼警察不会被伤害,可以放软手脚任由对方自由发挥。这种默契,甚至不可能是只交过一两次手,而是需要通过长期合作方可以建立的。

点解警察宁愿勾结黑社会都要清场?

假如上述的推论是成立的话,我们要问下一个问题是:点解警察宁愿勾结黑社会都要清场?学生所追求的民主选举,成功的话,不是警察也能受惠吗?

我尝试代入角色,假如我是一个警务人员,面对当前局面,会有如何想法。为何这麽多警务人员(甚至前警务人员),对学生和其他和平示威人士的厌恶程度,甚至比对黑社会更甚?我想,其中一个症结,是警队对“秩序”(Order)及“等级 / 权威”(Hierarchy)的高度重视。

警察的其中一个主要任务,就是维持社会秩序。任何人企图破坏这种秩序,手法和平与否,都是与警察为敌。这种想法,由进入学堂训练开始到正式成为警察,不断灌输,同袍之间互相影响,信念更加根深蒂固。对“秩序”有强烈的信念本来并非坏事,但是凡事过犹不及,高举“秩序”为首要大前提,却容易令警察行事、执法变得理直气壮,甚至忽略了对其他重要因素的考虑。“总之佔领就唔啱啦!”、“黄之锋是搞事之徒”是不一少现役(及退休)警察的心声。

此外,自从现任警务处长曾伟雄上任,作风越见鹰派,警方对市民近年的游行示威,控制越来越多,双方时有磨擦;928警方出动胡椒喷雾和催泪弹镇压手无寸铁的市民,全城震怒,难免对警察有意见,双方矛盾更深,互信基础破裂。身为警察,本来是正义的朋友,这一星期以来,休假全部被取消,日更接夜更,又常常处于紧张状态,令身边人担心,还要不时被市民问候,气上心头,希望尽快解决这个胶着状态,回復“秩序”,也让自己的生活回復正常,其心态可以理解。

或许你会问,有黑社会的世界,是一个有秩序的世界吗?我相信,对不少警务人员来说,有黑社会的世界,是一个有“秩序”的世界──因为这个世界,有他们明白的游戏规则、江湖规矩。兵捉贼,有其默契。成千上万的良好市民,结集街头,面对胡椒喷雾,甚至催泪弹,一脸惶恐,但却寸步不让,完全不按牌理出牌。这个世界,没有他们熟悉的“秩序”;这个世界,他们反而不了解。“回復社会秩序”,成为不少警务人员的头号愿望,亦成为警方最冠冕堂皇的行动理由。

但凡纪律部队,均极为讲究“等级/权威”(Hierarchy)。在部队中服从上司指令,在执法时有权力、有威严,受市民尊重、信任。位位阿Sir、Madam一夜之间忽然为千夫所指,被粗言秽语问候,权威不断地被challenge,彷彿天堂堕进地狱。服从指令执行职务,自觉天经地义,但却受尽质疑、谩骂,把责任归咎学生和示威的市民,是平衡心理的最简单出口。

忠告

CCTVB的连续剧,黑白无间道尚且要暗中行事。如今警方在光天化日下,公然与黑势力为伍,香港彷如回到60年代的黑金岁月,大错已铸成,恶果将由香港市民和香港警察共同承受。香港警察请紧记:

水能载舟亦复舟,“旺角黑夜”为黑帮打开如斯缺口,各路人马蠢蠢欲动,易放难收。今日有三山五岳、知名家庭参与撑警集会;又有狼英行会成员Regina 摆明车马宣佈有意参选特首,你应该明白,所谓默契、所谓合作,不过建基于利益而已。一有机会,势必作反。

今日有自称要日日食生果的平头装内地旅客,手持生果刀在旺角自由行,兼不忘帮手清理路障,应该不是你在本地的黑底朋友,未必会跟你心领神会。招惹了这麽多的奇人异士,还望好自为之。

林焕光先生今天接受电台访问,谓不相信有警黑勾结。为此言论,我呼吁林先生辞去行政会议成员一职。原因是以林先生的识见,若然是真心不相信 “旺角黑夜” 背后有组织势力,是严重错判形势;若然是为稳定民心而说埋没良心的话,则是太天真、太傻。无论是哪一个原因,林先生在行政会议内,已没有办法阻止特区政府做错误的决定、违背良心的事情。辞职,或许还可以力挽狂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