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寄宿高中如何定义“贵族”?(图)

发表:2014-10-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去美国念私校外,到第三方国家接受国际中学教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放眼全球,瑞士寄宿高中无疑最“贵族”。瑞士寄宿学校的高大上,不仅体现在其昂贵的学费上,同样表现在其有口皆碑的教育理念和质量上。瑞士的寄宿高中比美国私校安全,比英国学校更国际化,另外,瑞士国际学校除课程外还注重艺术、礼仪的培养,课外活动也多是滑雪、马术等高端活动,而同学资源的积累,也是很多留学瑞士家庭所看重的要素。

为让家长了解更多瑞士顶级寄宿中学的真实面貌,实地探访瑞士顶级寄宿高中。让我诧异的是,如今美国和英国的顶尖知名高中里,已经出现不少大陆学生的身影。比如美国的菲利普斯埃克赛特学院(马克•扎克伯格母校),不仅可以看到来自上海美国学校的华裔学生,还有多位来自上外附中、市北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大陆籍学生。在英国顶尖的哈罗公学,华裔脸孔也不再只是香港籍学生。

在与这些学生接触中,我了解到一个更加“高大上”的留学市场——瑞士。与英美相比,瑞士私立中学因为高昂的学费,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贵族学校。一般来说,瑞士私立中学每年学费从48万至68万人民币不等,是美国私校的2倍,英国私校的1.5倍。尽管学费高到令人咋舌,但是近年来,中国的富裕家庭,尤其是成功的企业家家庭,开始对瑞士贵族寄宿制中学产生兴趣。

家长送低龄孩子出国读高中,最终目的是希望他们考入世界上最优质的大学。在美国,排名前十的顶尖私立寄宿中学,录取“常春藤+MIT+斯坦福”的比例为20%至30%,进入英国顶尖公学,进入牛津剑桥的比例更高。为什么还要选择去第三国瑞士读高中?

名人送子女读瑞士私校的理由

我上网查阅资料后发现,去瑞士读中学,是许多政要权贵家庭的必修课。比如美国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初中就读于瑞士蒙塔纳学院(MontanaInstitut),而英国首相丘吉尔、美国影星伊丽莎白•泰勒也把自己的孩子送入日内瓦湖边上的萝实学校(LeRosey)。

这所学校是安妮•海瑟薇主演的电影《公主日记》里“国王学校”原型,曾培养出包括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和阿尔贝二世、摩纳哥王子兰尼埃三世等诸多欧洲皇室成员。该校提供IB课程,接受对象是瑞士首都伯尔尼市拥有外交、学术、企业家庭背景的小孩。

瑞士中学的一个显著的特色是“小班化”。瑞士寄宿学校本身规模较小,700人学生的学校已经是超级大校了。校园师生比为1:3或1:4,这就意味着一个老师只需要对3个孩子负责,提供家庭般的呵护,并为学生私人定制课程。而美国顶尖私立寄宿高中,师生比通常为1:7。

在课程设置方面,瑞士高中注重艺术、体育和道德培养,一般每年至少安排两次海外游学,老师会带着学生穿梭于伦敦巴黎等地的各大博物馆。长假更可能安排冰岛或者美国迈阿密的旅行。这些经历都是美国常春藤大学所看重的。

瑞士私校学生夏令营活动之一

另外,瑞士教育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特色——“国际化”。瑞士美国学校招生总监WilliamE.Eichner曾在上海招生时表示,瑞士学校的国际化是美国当地任何一所学校都不能比拟的。瑞士私立学校规定学生必须学习第二外语,通常中国学生来到瑞士留学,除了掌握熟练的英语外,如果生活在德语区,那么德语也是必修课。意大利语区和法语区的学校也有相同的规定。此外,瑞士作为永久中立国,对国内所有高端国际学校都有公平公正的国家限额策略,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的学生都不能超过学校学生总人数的10%。这就意味着中国学生来到瑞士后,不会有“外来者”的感觉,更容易融入当地。

台湾妈妈石明容目前是瑞士博索雷(美太阳)学院(BeauSoleil)的IB中文老师。她的大女儿出生于曼谷,上过5个国家学校,包括曼谷紫象幼儿园、台北欧洲学校、法国及英国学校,以及北京顺义英国学校。大女儿12岁时,她决定把孩子送去瑞士就读寄宿中学。理由如下:

1、虽然学业成绩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孩子青春期的朋友,对他们今后的影响十分巨大,应该为他们选择较好的环境,将来的学业、事业及婚姻,都会受益。我们希望孩子在学校里广结善缘,毕竟出门靠朋友!

2、社会风气及外在自然环境对青少年性格的养成及挺能锻炼都非常重要。孩子尚未定性,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兴趣,快乐很重要。身体健康更重要。如此,心理才健康!

3、孩子离家,是独立成长的第一步。在家有父母长辈,事事阿姨司机代劳,个个得了公主症,王子病,变成眼高手低的社会废物。因此,我放弃了在中国养尊处优的生活,为的就是培养出孩子正确的价值观,以及虚怀若谷的翩翩君子及淑女风度。

4、我认为欧洲正式西方文化的精华,文化水平高,提供多语言环境。相对英美,欧洲具备美国新大陆无法拥有的优雅雍容。
贵族的“握手礼”

比美国安全,课程规模更小;比英国国际化,更易融入,这是我查阅资料后对瑞士学校的感受。接下来,又产生了另一个疑问:瑞士的私立学校,是全球权贵集中之地,里面的学生能否会像美剧《绯闻女孩》的主人公那样过着奢靡的生活,把自己当作特权阶级。

瑞士诺贝教育中国首席代表王祺告诉我,恰恰相反,瑞士私立学校的教育让人变得更礼貌、谦和,善于与人交流。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希望让学生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特权”——一种比普通人更高的修养、更渊博的知识、更出众的才能、以及对尊重他人的更深刻思考。

在瑞士念小学时,每天放学回家前必须排着队跟老师握手告别。有一天,握手仪式开始前,班主任布鲁吉赛先生上了“握手”一课。他告诉学生,握手是一种很重要的礼节,人跟人交往,一见面就是握手,通过握手传递对对方的友谊和尊重。所以跟人握手不能只是随随便便把手伸过去让人家摸一下,因为柔弱无骨似的握手实际上是对对方不尊重的表现。握手一定要有力,有利的握手传递给对方的是“你对我很重要”,“我对你感兴趣”这一类信息,是热情和对对方尊重的表示。

更高级别的握手当然是双手紧握,设想一下,如果别人见到你用双手紧紧握住你,你会是一种是什么感受?此后,热情有礼的握手已经成为璐璐礼貌待人方式的一部分。每当中国人聚会与中国人行握手礼时,她发现伸出来的手无论纤细或是粗大,几乎一律冷冰冰无表情,有的像蜻蜓点水,稍微碰一下就急急忙忙收回去,这让她多少有些失望。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