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发现者:病毒很快会变异(组图)

发表:2014-10-12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博拉病毒(网络图片)


电子显微镜下的埃博拉病毒(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0月12日讯】德国《明镜》周刊日前对埃博拉病毒的发现者彼得·皮奥特团队进行了专访,请他说明是如何发现这种病毒的,以及这次的疫情与以往究竟有何不一样之处。皮奥特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病毒会很快发生变异,染病的人存活时间会更长,因为病毒并不希望宿主很快死亡。

1976年9月,比利时航空公司一飞行员给皮奥特研究团队带来了由一位扎伊尔共和国(今刚果民主共和国)医生制备的血液样本,及一封他所写的信件。这名医生在信中表示,血液样本是来自一名当地村庄(杨布库)患病的比利时修女,并请求研究人员确定该修女是否患了黄热病。

在当时,他们团队完全不知道这种病毒的危险性,研究人员只穿着了普通实验室外衣和手套就开始了工作。

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研究就这么进行着,起初研究者们排除了黄热病、拉沙热和伤寒后,陷入了困境,在后来的过程中他们将病毒从血样中分离出来,注入老鼠的体内。而在数天后,老鼠一个个接连死去,他们最终认定,这种病毒具有高致命性。

实验的过程是惊险的,幸运的是虽然研究人员几次沾到病毒感染的血液,但都没有遭受感染。最后他们团队破译了病毒的图像,并惊讶于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病毒,而这种病毒与黄热病没有共同点,反倒与一种1960年代在德国肆虐的马尔堡病毒相似。

后来他们确认这种新发现的病毒不是马尔堡病毒。皮奥特终因为新发现的病毒,成为第一批前往扎伊尔的研究人员。

以下为部分明镜专访内容

明镜:是你为这种病毒起了名字,为什么叫它埃博拉?

皮奥特:那时我们团队坐在一起谈到深夜。我们一边喝饮料一边讨论问题。我们不愿意将这种新的病原体命名为“杨布库病毒”,那将会是杨布库永远的耻辱。我们团队中的美国小组负责人建议看看附近有没有什么河流,可用河流的名字给病毒命名。我们直到凌晨三四点才找到离杨布库最近的河—这就是埃博拉河。我们后来才了解离杨布库最近的河并不是埃博拉河,但埃博拉是个不错的名字,不是吗?

明镜:最后你发现,比利时修女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传播病毒,这是怎么发生的呢?

皮奥特:在她们的医院,她们经常用未经消毒的针头给孕妇注射维生素。她们这样做让杨布库很多年轻的妇女感染了埃博拉病毒。我们告诉修女,她们犯了个可怕的错误,但回过头来看我们在措辞方面过于小心了。那家教会医院没能在埃博拉疫情暴发时遵守防治原则,她们大大地加快了病毒的传播速度。即使这次在西非暴发的疫情中,好多医院也不幸地扮演了与比利时修女们相同的角色。

明镜:其实有一整套完善的防控疫情的方法:首先隔离受感染者,然后密切监测与受感染者有过接触的人。那为什么会发生我们现在看到的灾难呢?

皮奥特:每个环节都差了一点,最终合起来就是一场灾难。在这次的疫情中,很多因素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利地位。一些暴发疫情的国家正在进行可怕的内战,很多医生已经逃跑,他们的医疗系统已经崩溃。举个例子,2010年,整个利比里亚只有51名医生,其中不少这回都感染了埃博拉病毒死了。

明镜:事实上,这次疫情暴发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之间人口稠密的交界地区。

皮奥特:这也是造成灾难的原因之一。因为那里的人流动性很大,比在其他地区更难监控与染病者有过接触的人。而这里的人们有死后葬在自己出生地的习惯,所以,有高度传染性的埃博拉病死者的尸体经常通过皮卡车和出租车跨国界运送。其结果是,疫情在不同的地方此起彼伏。

明镜:在埃博拉病毒的历史中,它曾在蒙罗维亚和弗里敦这样的大城市暴发,那才是最糟糕的事情吗?

皮奥特:在大城市,特别是在混乱的贫民窟,无论你付出多么大的努力,都几乎不可能找到那些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这就是我为什么替尼日利亚担心的原因,这个国家有很多大城市,比如拉各斯和哈科特港,如果埃博拉病毒在那里传播,将会是一场难以想象的灾难。

明镜:我们有没有对疫情完全失去控制?

皮奥特:我一直是个乐观主义者,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没有其他选择,必须尝试一切手段。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开始提供帮助,这是好事。但德国,甚至比利时,必须做更多的事情。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清楚:这不仅仅是一场流行病,而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我们不光需要护理人员,我们还需要物流专家、卡车、吉普车和食品。病毒的传播可能会毁掉整个西非地区,我只希望局势能够被控制住,我真的从来没想过情况会变得如此糟糕。

明镜:你觉得这会不会是埃博拉病毒全球流行的开始?

皮奥特:肯定会有非洲的埃博拉病人到欧洲来求医。他们甚至可能会在欧洲感染一些人,还会造成一些人员的死亡。但是欧洲或北美的疫情很快就会被控制住。我更担心的是很多印度人在西非从事贸易工作。如果这些人中有一人被感染,他回印度探亲的时候病毒发作,然后去医院看病,印度的医生和护士经常不戴防护手套,他们接触病人后会立刻被感染,并将病毒传播出去。

明镜:该病毒不断改变其基因组成。越多的人被感染,它就有越大的机会产生变异……

皮奥特:这可能会加速它的传播。是的,那真是一幅世界末日的景象。人类其实只是埃博拉病毒的一个偶然的宿主,而不是它最好的宿主。从病毒的角度来看,人类并不是可取的宿主,病毒并不希望宿主那么快地死亡。从这一点上看,病毒如果发生变异,应该能让患者生存更长的时间。

明镜:病毒会不会改变自己,让自己可以能够通过空气传播?

皮奥特:你的意思是像麻疹?幸运的是,这几乎不可能。但变异后的埃博拉病毒能够让病人多活一两个星期是肯定可能的,因为那样对病毒本身更有利。但那也将让每个埃博拉患者有机会感染更多的人。

明镜:但这只是纯粹的猜测是不是?

皮奥特:当然。但这是病毒为了让自己更容易传播而进行变异的途径之一,可以肯定的是,病毒总是在不停变异的。

责任编辑:路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