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石专栏】妙手偶得“飞帛书”(图)

发表:2014-10-14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法家蔡邕

蔡邕(公元132年-192年),字伯喈,东汉辞赋家、书法家。少时博学,汉献帝时曾拜左中郎将,故后人也称他“蔡中郎”。蔡邕喜爱辞章、数术、天文,妙操音律,其书法精于篆、隶,尤以隶书造诣最深,名望最高,有“蔡邕书骨气洞达,爽爽有神力”的评价。

汉灵帝熹平年间,灵帝命蔡邕作《圣皇篇》以颂先帝功业。文成,蔡邕携之至鸿都(东汉时称皇家藏书之所为鸿都)门处待诏。偶然间,“见匠人施垩箒”,帚子蘸白粉刷字之处,笔画有的部分呈枯丝平行,转折处笔画突出,“遂创意焉” 。 蔡邕所创的“飞帛书”,笔画中丝丝露白,似用枯笔写成,在书写中产生力度,与浓墨、涨墨产生对比,成为一种独特的书体。可谓“取其发丝的笔迹谓之白,其势若飞举者谓之飞。” 故“飞帛书”又称为“飞白书”。唐张怀瓘《书断》评论蔡邕飞白书时说“飞白妙有绝伦,动合神功”。

“飞白”多用于竖、提、横画的中部或尾部,要求运笔自如,过渡自然。其中,“飞白”的尾部,有回锋,有露锋,一般视书写风格、速度、运笔等情况变化使用,以加强作品的韵律感和节奏感,另外,在一定中上笔与下笔相连处,或是上字的末笔与下字的首笔相连处,恰当运用“飞白”可增强美感,使书写显现苍劲浑朴,增加艺术效果和视觉效果。但“飞白”牵丝要宽窄、长短得当,承接转合要自然而不失力度,并且要求“飞白”牵丝不宜过多。

“飞白”之美体现在一幅书法作品中,可以反映出书写的节奏,以增强作品的整体美。苏东坡曾赞美飞白曰:“其飞白,美哉多乎,其尽万物之态也。霏霏乎若轻云之蔽月,翻翻乎若长风之卷旆也。猗猗乎其若游丝之萦柳絮,袅袅乎其若流水之舞荇带也。” 

“飞白”自魏晋南北朝以来素为文人墨客所推崇。“书圣”王羲之及其子王献之俱精于“飞白”。“飞白”后盛行于唐代,欧阳询曾致力“飞白”的书写,《书断》认为他的“飞白冠绝,峻于后人,有龙蛇战斗之象,云雾轻浓之势,风旋电激,掀举若神。”唐太宗亦酷爱王右军飞白,唐太宗本人善“飞白”,笔力遒劲,尤为一时之绝。自此后,唐代帝王将相多擅“飞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