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化育之功 彰显母性的伟大(组图)

周室三母----来自远古女性的正能量

作者:易龙 发表:2014-11-02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典解读系列之《易•王》第三期

如今人们都在热衷于学习正能量,我们也借此来感受一下这股来自远古女性的正能量----周室三母。

周朝三位开国先君的夫人,都以母仪天下的德范,养育和辅佐了开创大周王朝的三位君王。她们是夫君的良佐,是胎教的典范,她们就是以女德化育千秋百代的“周室三母”:太姜、太任和太姒三位贤妃。

太姜:

太姜是周朝先祖太王古公亶父的夫人、王季(又称:季历、公季)的母亲,周文王姬昌的祖母。古公亶父与夫人太姜广积善行、以仁厚待人,得到了百姓的拥护。他们不忍心看到人们受到外族的侵略,所以就决定要迁徙。百姓们扶老携幼,纷纷追随他们迁居到岐下。太王带领百姓建设家园,定立了官员制度,人们作诗作乐来颂扬他们的德行。

《列女传•母仪传•周室三母》【译文】:太王的夫人太姜,是有邰氏的女儿,她端庄美丽,性情娴静柔顺。太姜生了太伯、仲雍和王季三个好儿子,她能够以身垂范教导儿子,使他们从小到大,在品德行为上都没有大的过失。太王钟爱王季的儿子姬昌,因为他生来就有圣瑞之象。太伯和仲雍为了让位给弟弟王季,就逃到荆蛮之地,这成为了历史上兄弟礼让友爱的千秋佳话。这一切无不归功于母亲太姜对儿子们的良好教育。太姜是丈夫贤明的辅佐,太王所办的大事,包括迁徙岐下,都和夫人太姜商量。太姜以“贞顺”的女德,成为丈夫最得力的助手,是周朝开创之初的贤妇人。

太任:

亦称大任,王季之妻,周文王姬昌之母。

《列女传•母仪传•周室三母》:大任者,文王之母,挚任氏中女也。王季娶为妃。大任之性,端一诚庄,惟德之行。及其有娠,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敖言,能以胎教。溲于豕牢,而生文王。文王生而明圣,大任教之,以一而识百,卒为周宗。

【译文】周朝以仁厚立国,母亲、后妃的德行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太姜的儿媳太任,是挚任氏的二女儿,是王季的夫人、周文王的母亲。太任生性端正严谨、庄重诚敬,凡事合乎仁义道德才会去做。太任的夫君王季具有父亲的仁德风范,以仁义来治国,因而各地诸侯都很拥戴他。王季的事业,得力于太任的辅佐。太任非常仰慕婆婆太姜的美德,她主持后宫立身端正,使得宫廷上下有着一派肃穆祥和的正气。

太任怀孕的时候,眼不看邪曲不正的场景,耳不听淫逸无礼的声音,口不讲傲慢自大的言语。睡从不歪着身子睡,坐也不偏斜着坐,站不曾跛着脚站。不吃气味不正的食物,切割不正的食物不吃,摆放不正的席子不坐。正因为太任在孕期言行端正,所以文王生下来就非常地聪明,圣德卓著,太任教他一,他就识得百。君子赞叹说,这都是太任的胎教做得好。

太任深明感通万物的道理,注重胎教,归正自己的言谈举止,从而生育了为历代王者垂范的文王,因此,女子怀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所想和所做的。言语行为与善相应,就感得良善的孩子,与恶相应,就感召不善的孩子。儿女的性情容貌和万物相像的,都是母亲与万物相感的结果。文王能够成为圣德的贤君,开创周朝八百年的基业,与母亲太任给予端良母教息息相关。 

太姒:

周文王的夫人太姒,是帝乙王的妹妹、大商的公主,是周武王和周公旦的母亲。(另一说太姒出生在有莘氏、杞国或缯国。)太姒美丽端庄,仁爱和顺而又深明大义,在娘家时,每天都专心致志地做女子应做的工作。她的生活很俭朴,用度十分节省,对她的女老师更是恭敬。

《诗经•关雎》篇是赞美太姒的一首爱情诗歌(据说为文王所作)。让人觉得只有像太姒这样娴静贞洁的好女子,才得以匹配真正的君子。诗文描述了君子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地在追求淑女,历经追求不到之时的忧伤,与求得之后的喜悦。此诗阐明了夫妇伦常的重要性,通过歌咏吟唱,能使人了解夫妇之伦的正道。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雎鸠”是南方的一种水鸟,这种鸟雌雄有固定的配偶,挚情而又有别。用以比喻君子和淑女,彼此仰慕其美德,而又不贪恋其美色。行事谨慎因而居处幽深,如同关雎雌雄有别,无不和谐。这样才能够风化天下,而成为世人的楷模和榜样。“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文王的后妃有关雎这样的美德,是幽静娴雅、贞节专一的好女子,是君子最适合的好伴侣。“荇菜”是生长在湖泊池塘中的一种水生植物,它鲜嫩的部分可以食用,是用以祭祀的供品。文王后妃具有娴静幽深的关雎之德,祖先也才欢喜接受她的祭祀,所以能够承担采摘荇菜、准备供品,以承事宗庙的家庭重任。“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娴静贞洁的好女子,君子是朝也思暮也想,这种追求有着节制而又和谐的中和之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琴和瑟都是一种乐器,“琴”具有防止邪思淫欲、导正人心的效用,“瑟”具有克制欲望、启发心性美德的作用。所以君子以和谐美好的琴瑟之音,与淑女共享。君子爱贤进贤,喜爱她的文静娴雅,仰慕她的美德善行,而不贪求美色,没有不善的妄念。

文王十分仰慕太姒的美德,亲自到渭水去迎娶她。西岐百姓听说了这件大喜事,高兴地就如同自己家娶新娘子,他们把各家的渔船排在一起,舟舟相连,搭成浮桥,姬昌带领万民亲迎太姒,场面盛大。

太姒成为文王的夫人之后,更加注意自己的修为。她非常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任的贤德,继承了婆婆完美的德行。她早晚勤勤勉勉,恪守妇道。她遵守媳妇应尽的礼数,避免过失,还用相当的时间回家探望和安慰母亲,每次都事先让女先生去转告文王。太姒能够以妇礼、妇道教化天下,被人们尊称为“文母”。文王治外,而文母治内。

文王的夫人太姒生了十个儿子,包括讨伐商纣的周武王,以及巩固了周朝基业的周公旦。太姒教育孩子十分成功,使他们从小到大,都没有做过邪僻不正的事情。儿子长大之后,文王继续教导他们,从而成就了武王、周公的圣德。周朝人曾经写诗来赞颂太姒的贤德:“思齐大任,文王之母,思媚周姜,京室之妇。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太姒继承了太姜和太任的美德,以妇道来化导天下,成就了文武周公的旷世伟业。周朝王室母仪天下的德范,超越古今、万世流芳。

“太太”一词的由来

周王室从古公亶父到王季、文王三代,都有贤妃良母助兴周室,母仪天下,所以能形成姬周王室八百多年的江山社稷,皆由其上辈“修身、齐家、治国”的德育教化而来,圣人化育之功更彰显母性的伟大,因此,后来的王宫贵族的女子皆以“周室三母”“太姜、太任、太姒”为贤妻良母的典范,并纷纷效仿,后人尊称已婚的女子为“太太”,以此劝勉天下女子效仿“周室三母”的美德,将中华女子相夫教子,孕育圣人与王者的成功经验世代相传。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