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上升优惠减少 韩国企业纷纷撤离中国(图)

发表:2014-11-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贸易投资部门和金融界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大批韩国企业撤离中国市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18日讯】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以来,大量廉价劳动力曾是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基石。外国企业趋之若鹜,争取在这里抢滩。

不过近年来,不断有外资企业批评说中国投资环境恶化。不少外资企业抱怨中国的投资门坎愈来愈高、政府太多干预等。

盈利空间缩小

韩国媒体韩联社分析认为,造成韩国企业纷纷撤离中国的最大原因是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盈利空间缩小。其次,中国政府陆续取消对外企的优惠政策。大企业尚能勉强应付环境改变,但中小企业很快濒临倒闭。

另一方面,外企因本国经济景气低迷,逐渐失去进一步在国外投资的能力,这也是外企撤离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再者,过去在中国生产产品后将其出口海外的外企,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出口严重受阻,最终不得不败退中国市场。

引进来、走出去

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和韩国进出银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在中国新设法人的韩国企业为2294家,2008年为1301家,2013年减至817家,2014年上半年锐减到368家。

调查还以韩国企业在中国最先进入、投资金额最大的地区山东省青岛为例说明问题。目前,青岛的韩企只有2200家,山东省的韩企总数为4800家,过去的总数一度超过一万家。

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说,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在中国的纺织、鞋类、珠宝加工行业的韩企竞争优势大大削弱,很多转移到越南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韩联社援引专家评论说,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对外开放政策不再发挥效应。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提升,只有“走出去”战略奏效,“引进来”战略失去了必要性。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