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中共是否忘恩负义?

作者:谷风 发表:2014-11-27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27日讯】香港“占中”运动已经超过了50天,之前或许任何人都没有预料到“占中”竟然能够持续这么长时间,不但学生和众多市民投进这场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我要真普选”运动,还有不少知名香港艺人也毫不犹疑的或直接,或间接的站出来支持这场运动。女歌星何韵诗、搞笑影星杜汶泽,和曾多次荣获被誉为“香港奥斯卡奖”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演员黄秋生更亲临现场为抗议群众打气、喊加油。

中共官方网站新华网在10月23日发表评论员文章,以《杜汶泽们,休想吃我们的饭,还砸我们的锅》为题,对挺“占中”香港艺人们除了以禁演、禁播、禁映、网上除名等手段来进行恐吓与威胁外,还拿“吃饭砸锅论”来辱骂他们“一边赚着大把钞票,一边回头骂娘”,是“吃共产党饭,砸共产党锅”。

新华网搬出“吃饭砸锅论”完全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香港艺人在大陆开的演唱会、在大陆上映的电影,赚的都是内地人的钱,并不是共产党的钱。共产党没有创造出财富,中国共产党里上至党的总书记,下至村支书,他们吃的、穿的、住的、用的全都是由纳税人供养;中共政权里的所有官员、公务员等都是由纳税人养活的,并非由共产党养活的。新华网的“吃饭砸锅论”,与其说还停留在毛时代“共产党是人民的衣食父母”的认识水平,毋宁说是肆意歪曲事实、恶意误导,以为人人都是吃共产党饭的。

如果翻开当年中共与香港的一页页历史,当会知道香港曾为中共立下了不知多少汗马功劳,如今事过境迁,中共不说自己忘恩却说香港负义,真是一大讽刺。

清政府在鸦片战争中战败后,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把香港割让给英国,自此香港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英国花了一百多年时间,苦心经营,把香港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渔村转变为一个繁荣、先进、法治的国际都市。现在的香港不但是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而且是国际重要的金融、服务业及航运中心,同时更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口之一。

中共1949年夺得政权后,实行向社会主义苏联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和苏联结为红色联盟。在冷战时期的背景下,导致了美国执行杜勒斯的对华全面封锁政策,从政治孤立、军事包围到经济封锁。中共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加上此时在这种严峻国际形势之下,中共以承认共产党的“新中国”政治地位条件来换取香港暂时由英国统治,不急于从英国手中收回香港主权。中共以所谓“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针来看待香港的战略地位,主要着眼于政治和经济利益。

长期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的军事和经济封锁,中共与外国贸易的上海、天津、青岛等港口几乎断绝,香港是唯一一个缺口,能够打开与国际贸易的港口,缓和、舒解其几乎陷于停顿的生产、经济。中共经香港进口了大量包括民生与军事物资,如钢铁、电器、机械、药品、粮食、棉花、有色金属等,中共从香港获得的经济利益与其他非经济利益是无可衡量的。中共通过香港达到:

1)打破美国封锁,不但与共产国家做生意,同时也和其他承认中共政权的资本主义国家做生意。

2)利用香港这一特殊通道,进口极需的物资,如石油、化工等重要战略物资。

3)向世界输出货物,进行对外贸易。中共输往香港的货物总额中,约五分之一是转口到外地。

4)香港是中共唯一最重要的外汇收入渠道,出入中国的资金有超过六成是经由香港,包括海外华人经香港寄返大陆的汇款,出口货物到香港的收益,中共政权在港投资在金融及商业的盈利。

5)从香港收集、了解世界各国的情况,发展海外关系,争取外国的援助。

6)中共利用设在香港的办事处、中资机构,与没有邦交国家的商业机构展开贸易谈判以及签约。

7)香港是中共的情报中心来源,作为海外统战,对外政治宣传和反宣传,输出革命的政治基地。

8)与世界交往的通道,主要是中共称之为各个兄弟党国家、亲共的各个民间团体等通过香港进入大陆。

1949年,由金日成发动的朝鲜半岛战争爆发后,中共撑起“抗美援朝”大旗,与世界为敌,受到联合国对中共实施全面贸易禁运、经济封锁。香港不但是中共军需物资供应的重要基地,从石油、化学品到医药品、橡胶、机械设备等等,香港成为中共躲避国际制裁的公开通道。这个时期,香港对中共出口额剧增到2。8亿美元。部分工业设备、紧缺物资和战略物资从香港源源不断地输入内地,基本上满足了中共援朝及保障内地供给的需要。

从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中共搞的“大跃进”成为后来的大饥荒,饿殍遍野,经济濒临破产。加上此时中苏关系破裂,两国反目成仇,苏联不但切断了对中一切援助,还要算旧帐,在“抗美援朝”时中共欠下苏联的军火债务达30亿人民币,加剧了中共的经济困难,在内外交困下,不啻雪上加霜。当时中共陆上的进出口完全被封闭,在这种异常严峻形势下,香港几乎成为中共能够与外边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通过香港这个特殊通道,中共从国外进口了大量粮食、物资等。香港作为“国际通道”,为中共度过困难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香港这个中转站,中共的日子肯定没好过。

在中共所谓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香港对中共经济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中共通过香港,吸收外资,争取外汇,同外国进行经济贸易。中共昔日从香港这个特殊地位中获得的利益、好处,香港对中共来讲,无疑是只会生金蛋的金鹅。然而,随着大陆成为“世界工厂”之后,中共跃登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把交椅,香港在中共的GDP里所占的比率显然逐渐缩小。在1997年香港移交时,香港的GDP约占中国GDP的20%。现在已经降到了不到3%。在中共心目中香港的地位即使不是无足轻重,却也逐步起了变化,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对中共是否已不若昔日那样闪耀和亮丽?

凭着经济崛起,中共成为曝发户之后,不但在国际外交舞台上财大气粗、咄咄逼人,甚至对“一国两制”的香港真普选的权利也要扼杀。中共可有念及昔年国势处于风雨飘摇之际、四面楚歌之时香港曾给过它的帮助、支援?中共是否患了“失忆症”把这一段历史忘得一干二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