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故中如何幸存:顺人流前进,握拳在胸前(组图)

发表:2015-01-02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02日讯】在迎接2015年新年跨年欢庆之际,上海外滩发生人踩人致至少36死悲剧,惨剧震惊了海内外。在民众为逝者痛心之际,有网民发文,教导大家在踩踏事故中如何幸存。文章写道:如果发生踩踏事故,我们应该顺人流前进,握拳在胸前。

如何在踩踏事故中脱身

任何时候去人流密集的地方,都应当观察周围,记住出口的位置,提前在大脑中规划撤离方案。

一旦你发现已经被人流裹挟,无法自主控制前进方向的时候,切记不要停下,也不要硬挤,而是要一边顺着人流同步前进,一边向前进方向的侧方移动,直至移出人群。

双手握拳架在胸前,就像拳击手的防守姿势,这样可以尽量保证胸腔不被挤扁。


双手握拳架在胸前,就像拳击手的防守姿势,这样可以尽量保证胸腔不被挤扁。(网络图片)

注意脚下,千万不要被绊倒。

一旦摔倒,赶紧站起来。如果身边同伴摔倒,立即把他拉起来。如果身边是儿童,把他们举过肩。

如果摔倒了没法站起,爬也要跟着人群前进的方向。如果无法移动,用手护住头部,蜷缩膝盖至胸前。不要俯卧和仰卧。


如果摔倒了没法站起,爬也要跟着人群前进的方向。如果无法移动,用手护住头部,蜷缩膝盖至胸前。不要俯卧和仰卧。(网络图片)

如何避免踩踏事故

然而,在踩踏事故发生现场,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不被踩踏的最有效办法就是避免踩踏事故发生。

对于个人而言,最重要的是不凑热闹。同时教育自己的孩子不凑热闹,不在学校和其他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追逐打闹,上下楼梯注意安全。

避免此类悲剧发生更主要的责任在于政府。

在可预期的人流密集地点制定拥挤预案。比如新年夜的外滩,人流可能从哪里来,预计有多少人,如何评估现场人数,一旦现场评估人流超过容量,如何分流继续涌入的人群,如何疏散人群。这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任何细节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后果。比如警力如何分配,控制人群使用什么措施。有时候员警的出现会安抚人群的情绪,而有时候正好相反,这非常微妙。

广场、车站、学校、医院和娱乐场所,这些公共设施的设计和施工要考虑到预防踩踏的因素。

很久以前,英国议会就通过法案,规定所有的公共娱乐场所都必须使用安全逃生门。这种门上装有一个横杠,不管这种门锁还是没锁,横杠上的压力达到某个数值,门就会自动开启。这个法案至今仍有法律效力。在我们的身边,一些外资的大型商场随处可见这种一个多世纪前的古老发明,除此之外,并不十分普及。


安全逃生门(网络图片)

近些年,基于视频监控的人群拥挤防控措施也取得了很大进步。比如沙特政府为麦加引入了一整套高科技的踩踏预防体系,使得每年朝圣人群踩踏事故大幅度的减少了。

下图为来自CROWDVISION公司的人流拥挤预警系统。


来自CROWDVISION公司的人流拥挤预警系统。(网络图片)

愿各位2015年平安及上海踩踏事件罹难者安息、幸存者平安。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