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地狱一般 现场目击者讲述死神抵达的那一瞬间

作者:高鹏程 发表:2015-01-03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高鹏程综合报导)上海跨年夜踩踏惨案,引起世界关注。有陆媒报导,在死神抵达那一刻,上海外滩上的绝大多数人没有察觉到任何征兆。

上海外滩踩踏惨案,对上海人无疑是一场噩梦,事后有人形容这是一个地狱般的地方,大陆《中国青年报》报导,上海跨世纪惨案已经造成36人死亡。惨案发生时,冷空气中充斥着不安的尖叫,地上满是血迹、呕吐物、撕裂的服饰和散落的物件。很多人一度被挤到窒息——参与救治的4家医院收治了不少此类症状的伤者。

报导引述当时接收伤员最多的长征医院的一位伤者的经历,当时这位伤者原本是陪别人就诊,回家后发现自己胸部也有不适,后被诊断为胸部轻微挫伤。不过,他觉得在面目全非、脸色铁青的死者面前,骨折、软组织挫伤甚至是急性肾损伤简直都算得上是死里逃生的运气了。

被紧急抽调到救治专家组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医生范虹透露,他接触的伤者主要是因为被压“濒死感强烈”而造成创伤性窒息。他们目睹亲友在身边故去,充满了无助和忧郁的情绪。在几家医院的监护室里,一些伤者出于焦虑坚持要站起来,另一些人则躺在病床上,默默流泪。

人们带着后怕,回忆起当时目睹身边人晕倒或突然消失的体验。年轻的插画师肖吉回忆,在那一瞬间,人群被压得一动不动,一片哭喊声,他“愣了好久”,开始帮助解救那些被压者。

事发时,肖吉在外滩陈毅广场通往观景平台的台阶上。36个生命就断送在那上行和下行人流没有分隔的17级台阶上。他看着一个个人在眼前晕倒,被“吓住了”。据悉,迄今没有人能说清当时究竟是因为某一个人的不慎踩空,还是人流中的某个恶作剧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那是密集人群组成的炸药桶,只需一个很小的火星就足以引燃,即使近在咫尺的当事人也不明所以。

个体的力量在死神降临的十几分钟里显得格外卑微。参加救助的瑞金医院收治了一名女孩,据该院副院长陈尔真介绍,该女孩虽然伤势不重,但一直“打哆嗦”,并拒绝说话,存在反应性的精神障碍。一位在场的年轻人想要打个电话,却连掏出手机这个简单动作都没有办法实现。

在场的另一名年轻男士陆震宇描述现场时说,混乱的状态持续了大约10分钟。他爱莫能助,“眼睁睁地看着旁边的人一个个倒了下去”。

当时人群倒下时,陆震宇被挤得身体倾斜,卡在半空,双脚离地,身下还压着别人,上面有人向他压过来。他腰部以下完全不能活动,疼得直冒冷汗,只能尽量让上半身暴露在空气中,以保证呼吸的畅通。身后的人在挣扎中抓住他的头发,前面只露出半个脑袋的女孩绝望地拉着他说:“救救我,我不行了”。与此同时,他身边有人完全没有了动静。求救声和打骂声不绝于耳,令人作呕的气味在空气中传递。

如今,死神带走了36个年轻的生命已经走远,在肇事区里留了一地令人哀伤的手套、围巾、眼镜还有鞋子。从这一片狼藉中劫后余生的陆震宇决定,自己要去认真地找一个好姑娘做女朋友了,在新的一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