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民悼亡魂 官令抢鲜花(组图)

作者:丁望 发表:2015-01-09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属以鲜花悼亡魂的现场,官方“维稳”人员下令迅速撤走鲜花。(法新社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07日讯】上海外滩元旦事故的应急处理,在北京、上海等地仍在议论中。其中,干扰受难家属悼亡魂的“强亮剑”,争议特别大。

所谓强亮剑,是在家属以鲜花悼亡魂的现场,官方“维稳”人员下令迅速撤走鲜花,避免路人拿起白菊、黄菊“沿街散步”,引发“聚众闹事”的“菊花革命”。这是茉莉花革命恐惧症下的“亮剑”。

北京财新网发表记者的上海现场调查,记述目睹的“场景”:

“环衞工人比以往更勤快地清扫着地面,市民们带来致以哀思的鲜花总是被他们迅速收走,并扔入一个巨大的垃圾箱。身着便衣的负责人用对讲机下着命令:今天人要多安排,小的垃圾不要迅速扫走,可以留一些在地上,但看到鲜花要尽快撤走。小规模的冲突持续上演,七八位市民围住环衞工强行夺下鲜花,有围观的女士泪流满面。随后,鲜花地点被统一安排在陈毅塑像前的一块用栅栏围起来的区域。”

对于撤走鲜花的“强亮剑”,上海等地的网友颇为感慨。多位网友在财新网转贴上述“场景”,有位网友留言:“上海政府简直没有人性,你要知道灵魂还在阶梯上而不是栅栏处,这种(事)也影响了上海国际形象?”


沪民在事故现场悼亡魂,鲜花只是表达哀思的载体。(图:Reuters/看中国配图)

沪民在事故现场悼亡魂,类似香港的路祭,鲜花只是表达哀思的载体,绝不应想像为“可能变成革命火花”。以“维稳”之名下令清洁工撤走鲜花,是扰民侵权。

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置,必须以人为本,珍视人的生命价值。最为紧迫的措施,是救人、抢救生命和公布相关讯息;其次,是协助受难者家属处理后事,让他们有纾缓哀情的空间。干扰和平的哀思活动,既不近人情,也是藉“维稳”之名监控民众,只会积聚民怨。

多年来各地的应急处置,暴露体制的弊端:各级官员缺乏以人为本的施政观,在“维稳”的口号下,任意剥夺民众合法的知情权甚至人身自由权。

由医院直接公布死伤名单,就会妨碍维稳?就可能被敌对势力利用来“煽动群众闹事”吗?

中共十八大后,毛的“阶级斗争论”又来了,“强军强警强维稳”和“强亮剑”的口号叫得响。不少的地方官员,往往把意外事故、上访事件乃至官员腐败行为扯到敌对势力。

上海几个高级法官嫖娼曝光后,有政法官竟说敌对势力“乘机”如何。北京网民文〈敌对势力到底是谁?〉,谓:“曝光、批评、谴责法官嫖娼,成了‘攻击党和政府、攻击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攻击上海党政干部队伍’,成了境内外的‘敌对势力’。……‘敌对势力’是个杀伤力极大、同时也是一个极为虚无缥缈的词,……已被炒成了一句极具蛊惑力的魔咒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