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发病率全球最高威胁中国经济(图)

作者:编译:周洁 发表:2015-01-19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附近的南门村(音),王清(音)小时候曾在这个池塘里游泳,如今,这个池塘受一家工厂污染成了这个样子,王和其他村民认为这个污染可能在造成他们村里的癌症。

【看中国2015年01月19日讯】据《彭博社》1月17日报道,肖彩玉在中国的企业浪潮中与丈夫一起经营了一个小型的生猪生意。这让他们有了3万元人民币(合5000美元)的积蓄。一纸宫颈癌的诊断书在几个月里就将他们的存款一扫而空。现在,他们家关掉了生意,负债累累。

“如果癌症恶化,我会没得医治”,52岁的肖彩玉说。“什么治疗?都没钱。”她有三个孩子。

在中国各地,那些在国家的经济繁荣中变得富裕的家庭通常在有家庭成员被诊断患有癌症后就一落千丈,陷入经济破产。在中国,大多数人依赖于政府的医保,癌症患者们发现:治疗的费用,包括昂贵的药物,远远超出医保涵盖的范围。

癌症对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威胁越来越大。因为人口迅速老龄化、环境污染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具有全球最多的癌症病例和死亡率。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和其他机构组成的一组研究人员估计: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从2012年到2030年,癌症可能会花掉中国56万亿美元。

中国政府现在想各种办法来加强医保涵盖的疾病,例如癌症。但是对于像肖彩玉这样的患者,这种改变可能太慢了。

肖彩玉2013年7月被诊断患有癌症后,她家的生活天翻地覆。他们关闭了生猪生意,以便让她丈夫能够打两份收入更好的工作来支付生活费用。她的儿子辞去了装配闪光灯和锅炉的工作来照顾她。能吃上肉已经成了一种奢侈。

尽管在全球各地,癌症可以让患者债台高筑,但是在中国,这个问题的规模尤为吓人。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已造成了癌症发病率以惊人的速度上升。而且,私人保险并不普遍,肖的家庭完全没有这类保险。这给这些家庭,尤其是在工作的子女带来负担。在中国的一胎政策下,许多家长只有一个孩子。

尽管至2010年,中国让几乎所有的国民都有了一定的医保,但是对许多重大疾病的涵盖有限。在各级的医疗程序中,市民需要自掏腰包,支付诊疗费、检查费、药费和手术费。

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的医疗系统专家Martin Taylor说,“高昂的医疗费用,尤其是慢性病累计的费用,是很大的问题”,“这种情况很容易让家庭陷入贫困”。

肖彩玉住在富裕的广东省,她的医保能够报销65%的费用。即便如此,她的化疗和手术已经让他们家借了4万元人民币(约6450美元)。

自从她2013年7月被诊断后,为了给她治疗,他们家已经自己支付了大约7.2万元人民币,另外送了2000元的红包。他们每个月的收入是7000元。她的儿子梁绵长(音)说,在他们村,患了癌症的那些人一旦钱用完了,通常都是回到家等死。

“村里像我这样的人都完全没用了”,肖彩玉说。“当我们病成这样时,我们只能等死”。

中国的全国癌症总发病率在过去20年里已经增加了一倍,预计会继续上升,“真的很令人震惊”,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组高级研究员黄严忠说。

据世界卫生组织癌症机构数据,估计中国每年新增307万癌症病例,每10秒钟就有一个确诊病例,每年有220万人死于癌症。

因为处于经济转型,中国正陷入一个特别困难的境况,黄严忠说。“癌症致贫”事件,例如肝癌和胃癌,仍然是全球最高的。其它类型的癌症,如肺癌和乳腺癌,传统上一直在发达国家更常见,现在变得越来越普遍。

肖彩玉家已经慢慢还掉了他们家1/3借来的钱。但是每天的生活开支仍然拮据。“我们现在就少买东西”,肖彩玉说。在这个寒冷潮湿的日子里,她正用热姜水来泡脚取暖。“我只穿旧的衣服,在吃的上面少花点钱。我老公和儿子需要去工作。”

在肖彩玉治疗早期,她的儿子本想听听其他医院的意见,但是想到医保不会报销额外的化验和帐单,就动摇了这个念头。“我们自己不知道哪些医院好还是不好,我们没有关系”,他说。

经过手术和治疗后,肖彩玉最新的测试没有发现癌细胞,虽然她还在继续接受一些化疗。

在治疗期间,她不时会觉得自己像是一个负担,她想过就(不治了)顺其自然吧。“我们的积蓄都用光了,这让我的孩子,我儿子,背了很多债”,肖说。“如果你是我,难道你不想放弃吗?但我的几个孩子说我必须去治,所以我能怎么办?”

原文链接:World's highest cancer rates threaten China's economic bo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